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超級奶爸》打個盹 噩夢也憂鬱
2008/09/10 13:15:33瀏覽611|回應0|推薦1

《 超級奶爸》打個盹  噩夢也憂鬱    

2007/03/12

侯剛本

      年假那幾天,我趁孩子熟睡的深夜裡,起床趕幾個年後要交的專欄文章。我在電腦前寫著寫著,竟不知不覺的睡著了,但前後不過深睡了三十分鐘,卻作了好逼真的噩夢。

我要帶女兒坐牢 夢醒還是當奶爸

剛開始,我夢到自己受了重傷,動彈不得的躺在病床上,三歲稚女趴坐床邊,早已哭成一團,喊著:「爸爸,你起來,不要躺在這裡,帶我回家……」

夢中的我,還來不及意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時,夢境馬上換了個場景,我竟在法庭被判了重刑,服刑前在法官與陪審團面前苦苦求情:「法官大人,如果我被判刑去坐牢,我的孩子可以陪我一起去牢裡服刑嗎……」

是的,我是獨力撫養孩子的單親爸爸。曾幾何時,幾度有好到不行的工作找上我,怎奈扣除父女每個月的生活開銷、交通往返與昂貴的保母費後,卻所剩無幾,只好 一次又一次放棄大好的工作機會,認命地做身兼「專業人士、家庭主夫、超級奶爸」三位一體的新好男人,挑些時間有彈性的工作。

好多次,眼看太陽才下山,自己卻已累到沒有力氣,而女兒才從幼稚園放學回家,正是精力旺盛的時候,我只能拖著疲累、頭痛欲裂的身子,強打起精神陪三歲的女兒葳葳,邊吃飯、邊看卡通、邊玩玩具、邊說故事。直到她也累了,再帶她去洗澡睡覺。

太太憂鬱症離家 我發病幼女失語

自從太太兩年前重度憂鬱症發病住院,但出院至今久未回家,老是待在娘家或朋友家;這一段日子,孩子突然無法過著和父母同時在家、同時吃飯、同時看電視、同時睡覺的生活。

後來,太太鬧病嚴重,惹得我也必須到精神科報到,藉由藥物控制生理與心理的失衡狀態。可憐的葳葳,就在外婆為了讓我們夫妻能靜下來各自好好過一段日子的想法,而把她帶到南投的原住民深山部落裡。她這一走,同時看不到父母,從此造成選擇性失語症。

得知孩子的情況,我只能鞭策自己勇敢地站起來。就在精神科醫師和心理諮商師協助下,我先重建自己,再重建葳葳。至於太太,只能在照顧好我們父女,讓家庭折損點降到最低時,再和長期沒有病識感的她,進行婚姻與家庭的捍衛戰。

當我決定咬緊牙關重建自己與孩子時,人類的潛能讓我在這些日子裡,彷彿擁有超能力的現代超人。只要鬧鐘一響,我竟能十分鐘之內打點好自己、餵完陪伴女兒居 家治療失語症的寵物狗、收拾好我和葳葳今天出門要帶的東西;然後,我抱著還在睡覺的孩子,驅車前往幼稚園,再到我的工作目的地。

無論哪一天、在何處工作,我總搶在傍晚五點半前,趕到幼稚園接孩子放學,再在六點半以前買好菜、煮好晚餐、把剛剛做完菜留下的蛋殼菜渣處理好,才和孩子一起享用晚餐。

春節帶她去坐船 孤父稚女多辛酸

我除了為幾個專欄寫稿,偶爾在幾所大學相關科系兼課;劇場導戲多半用平常的晚上,或周末假日進行,我一定帶著三歲的孩子進排練場,很多沒事的演員或演員的親友,就幫我當起孩子的臨時保母。

今年春節某一天,葳葳吵著要去淡水坐船。在大排長龍的渡輪碼頭,盡是帶著孩子的歡樂家庭,而我們這對「孤父稚女」顯得很不一樣,我是背著裝有濕紙巾、面紙、孩子換洗衣物的包包,胸前掛著相機、扛著孩子的「超人奶爸」。

剛自己帶孩子的第一年,我正服用抗憂鬱與降血壓的藥,還長期借錢幫忙太太娘家的生活。那一年,我常常覺得,我是全天下最命苦的男人。然而,有一次和一個老 同事敘舊,從他口裡我得知,在旁人眼裡,我並不慘,我是個面對孩子超級能幹、面對家庭超級負責、面對太太超級情義、面對工作超級敬業的「成功人士」。他的 話,打醒了我這個一直活在「自憐」夢中的夢中人。

真的,轉換個角度思考,我這樣的男人還真是不簡單,不僅債還掉了,孩子的失語症也治好,我也調整好自己的身心,即使太太不回家,我還能兼顧工作和家庭,讓父女倆的生活漸入佳境。

或許,噩夢醒後,我所想的應該是更加激勵自己、珍惜自己,才能照顧好年幼的孩子與病中的太太。我也重新思索,與其每天想像能暫時有個靜一靜的時間,何不「享受當下」?就算當下可能有些痛苦,卻是我最精采的生命閱歷。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