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親爸別ㄍ一ㄥ 學求救
2008/09/10 12:59:21瀏覽1150|回應0|推薦5

單親爸別ㄍ一ㄥ 學求救
【聯合報╱侯剛本/劇場導演(台北市)】
2008.04.19 04:01 am
 

我必須相信社會心理學所說,自殺會有傳染效應…。

前些日子受某新聞談話節目邀請擔任該集來賓,分享這些日子自身為單親爸爸,兼顧孩子與工作種種不為人知的辛酸甘苦。

錄影當天,現場更有單親爸爸專家指出,「每年自殺人口總數中,單親爸爸的部分,又高達百分之五十四點四」。無奈現今社會體制對於單親家庭的照顧中,社會福利總是單親媽媽受惠。加上男女有別、自尊心使然、求助管道、支持系統…;總體評估可以想見,單親爸爸現實生活的「痛苦指數」何等高時,加上「自殺傳染效應」的推波助瀾,不難推測近日為什麼一樁又一樁單親爸爸攜子自殺的社會案例。

單親爸爸的支持系統在哪裡?男人當個弱者真的很丟臉嗎?「心事誰人知」的身心狀況如何調適?兼顧生計與生活真的很困難嗎?如何放下自尊拉下臉皮學習求助?倘若帶著孩子尋短結束這一切,是否又真的可以一了百了?

行筆至此,突然想起去年某周刊的專訪中,記者問我:「你每天活著,最快樂和最痛苦的事是什麼」時;以下便是我這些年身為單親爸爸,刻骨銘心的回答:「單親爸爸每天活著都很痛苦,然而,只有強迫自己每天學著多一點習慣痛苦,便是我的快樂…」。

兄弟們,千萬別再受到一連串新聞媒體的報導,隨之挾帶難以預料的自殺傳染效應,夜深人靜悄悄帶著孩子輕言「爸」休了!

尋短之前,請務必再多花幾分鐘好好想想,其實生活裡還有太多太多,天無絕人之路的可能。因為路,真是靠人走出來的。只要你願意學習示弱求助,即使當下可能會讓你覺得很沒面子顏面盡失…;因為你的苦,這世上真的有人懂!

【2008/04/19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