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na伊那 : 關於西拉雅,關於母親
2015/04/06 11:50:20瀏覽1446|回應0|推薦6

 

 

 

    猶記得上次赴台南歸仁觀賞藝姿舞集的演出,是葳葳方從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未料事隔許多年再度觀賞藝姿的演出,竟是這孩子臨屆國小畢業之際……

 

    雖然中間隔了許多年沒有機會觀賞藝姿的表演,但我常常收到關於藝姿的種種動態訊息:國內演出、海外巡演、團員表現、團長近況。就這樣,心,一直和藝姿相繫相連著。

 

 

    創作者的感動,很多時候那一瞬間似是一種觸電般地奇特感受。那感受,往往是可以穿越時空國籍語言文化,此方彼端心靈默會的當下,無需告訴你任何的理由。就像那張由19世紀西方攝影師John Thompson所捕捉下西拉雅族母親懷揣著孺子的照片,未料塵封百餘年後竟在2006年的某個時空,經由藝姿舞集團長郭玲娟翻閱後深深觸動,為此展開一場恰似舞蹈人類學者,為期八年田調厚描的創作思索,乃致八年後玲娟透過這張照片的延伸發想,釀生出《Ina伊那》的經典舞作。

 

 

 

    伊那,原為西拉雅語「母親」之意。若從人種學的角度溯源而上,久居台灣的許多人中,他們的先祖皆流著西拉雅族的血統。這支血脈長年生根在台灣南部,原本在逐日漢化的過程中,數度是否應歸為原民族群界定上產生各方爭議。即或西拉雅族現今未能成為中央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但在地方政府長年的努力之下,該族分別已於2005(台南縣定)2010(台南市定)正式成為地方政府認同的原住民族。

 

    大地,做為一種母親的隱喻,同樣散發著濃烈母性溫暖的創作者郭玲娟,此次舞作邀集了編舞家郭佩珺、梁瓊櫻、謝淳如,以及旅德編舞家陳品伽等人,共同創作完成《Ina伊那》這部作品,舞作中更加入了視覺藝術家林子邦透過多媒體配合舞蹈,將許多珍貴史料隨著舞台聲光同步具象呈現,經由創作者郭玲娟以一種以今探古的論述視角,追尋再現而今漢化甚深的西拉雅族,數百年來隨著光陰的飛逝流轉,所逐漸堙沒漸佚的寶貴民族文化遺產。

 

 

    很開心這部經典舞作台北場的時間,選在家女葳葳即將度過12歲生日的前後;我想,這也是葳葳和玲娟阿姨冥冥之中,時空情境之下難以言喻的奇特緣分。畢竟孩子兩度成長畢業前夕,先後欣賞藝姿動人作品的生命節點,我跟葳葳說,這是玲娟阿姨特別為你準備的生日禮物與畢業賀禮。

 

    玲娟加油,藝姿加油,《Ina伊那》加油,台北見。

 

 

--------------------------------------------------------------------------------------------------

 

演出作品:Ina伊那

演出團隊:藝姿舞集

演出時間:2015410()19:30

演出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捷運板南線江子翠站)

    價: 400, 600, 800 (新台幣)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hbXYfvEa1Lw  (購票聯結)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3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