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9:解鎖台灣音樂劇教父楊忠衡 (側記廣藝基金會曾經走過的3650里路)
2020/10/03 12:36:55瀏覽1443|回應0|推薦6

 

 

 

 

 

 

 

 

 

 

時間回到約莫20年前……..

 

 

 

 

 

話說那時的我,在兩廳院的表演藝術雜誌社上班。由於那份工作位在台灣表演藝術金字塔的尖端處,並且即時更新分秒掌握,整個全台表演藝術的最新動態;因此,基於工作內容的屬性與工作情境的種種因素,讓我有機會接觸到ㄧ般人所接觸不到,文化界極富盛名的諸方達人。

 

 

 

 

 

楊忠衡,一位外表看起來始終比我年輕,但實際年齡追問之後,竟然活生生地整整大我一輪的凍齡奇人。20年前就已高富帥的他,未料20年後論及他的俊美顏值,不但完全沒有掉漆;待人接物進退應對上,亦相對增添至少超越20年的睿智與寬廣。

 

 

 

 

 

 

 

 

 

 

出生在台灣屏東的他,求學時期明明好端端是個建中清大背景,羨煞眾人的人生勝利組;豈知大三那年竟在音樂學者劉岠渭教授,課堂上循循善誘的洗禮,讓他深深領略了音樂藝術的精深美好。於是,一個原本就讀核子工程的理工男,從此大腦細胞核遂被音樂從此顛覆質變。大四下學期的他,便和姐姐借了一筆錢,走上了很像比爾蓋茲、祖克伯這些天才怪傑們,大學沒唸畢業便出走校園的創業之路,選在新竹清大與交大之間,開了一家由學生自己經營的唱片行「黃自樂坊」。雖說這家文青味濃厚的唱片行,開得跌跌撞撞顛沛流離,卻也宣示著本應成為科技新貴的楊忠衡,寧願放棄大學畢業後邁向賺金賺銀的康莊大道;反倒這位跌破大家眼鏡的文青理工男,選擇了一條可能會把父母師長氣昏,朋友搞到莫名吐血的音樂志業之路。

 

 

 

翻閱著關於忠衡宛如交響樂章般,精彩豐富的職涯閱歷:退伍後的他,先後涉及的足跡,陸續分別在音樂論壇雜誌社(執行編輯、副總編輯, 1990) 、中國時報( 文化中心記者, 1993)、音樂生活雜誌社(總編輯 ,1994)、音樂時代雜誌社 (創辦發行人 ,1994)、 滾石唱片( 「音樂生活」子品牌製作人 ,1997) 、時周多媒體(《新朝藝術》 副總編輯, 2000) 、普音文化(《新原人》雜誌總編輯, 2000) 、音樂時代劇場 (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2007)、 廣藝基金會 (執行長,2020).......。說真的,從這一路的精采資歷回顧:就算他當初放棄科技新貴的多金錢途,砍掉重練"藝"無反顧地踏上音樂之路.......;30年一路走來,楊忠衡不但沒有白搞,甚至還搞得有聲有色有板有眼。  

 


 

 

 

 

 

 

 

 

 

 

 

 

 

 

關於忠衡這30年的職涯光譜裡,我是在2000年以後和他開始結緣。以前我在兩廳院的工作業務,常常會在會議中耳聞這位前輩的大名。後來我在幫聯合報寫文化現象的專文時,也會拜讀到當時種種關於他所幹下的豐功偉業。2011年的我,協助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林秀偉兩位老師,主持「傳奇學堂荒山計畫」的那年暑假,忠衡和我另外一位兄弟于國華(現為北藝大藝管所所長),更是荒山計畫背後,支撐我協助吳林二師辦好「京劇育才,傳承薪火」的重量級人物。待我拿到博士學位,從業界走上學界時,開始利用教學研究工作之餘,擔任國家各項藝文平台的評審委員。那時候的我又會和楊忠衡,常在某個不約而同的會議與展演場館,萍水相逢開懷敘舊。特別是自2010年當他接下廣藝基金會執行長的工作後,我又會時不時地來到這處,位在龜山廣達總部的廣藝廳,因著走訪公務的同時,探望這位令人值得尊敬的兄長。這些年,我一路觀察他對待身邊的人事物,總是條理分明謙和溫暖,完全沒有一個人居高位的臭架子官威。尤其以基金會執行長身分,十年來積極投身參與江湖上(台灣表演藝術界)的公共事務時,總是謙沖虛懷的他,像極了電影《臥虎藏龍》中的李慕白,品格操守那樣地迷人,處理事情時又是那樣地令人心生佩服。說真的,以我這種有點調皮淘氣活蹦亂跳的個性,這位前輩兄長的身上,真的有太多太多值得見賢思齊的景仰與效習。

 

 

 

 

 

 

人面對志業,無論這件事情或大或小有沒有錢,身在其中承擔使命的蒙召者,總會不計時間心力成本代價,試著一次又一次地竭盡所能,把自己全新擺上全力以赴。平日忙於職責的楊忠衡,下了班還是會用自己已經少得可憐的寶貴時間投身創作,製作出一部又一部宛如美妙詩篇的音樂劇。相較於台灣表演藝術生態中,幾個同樣標榜以音樂歌舞掛帥的或劇團或作品,忠衡筆下的每一個作品,總是相對地清新脫俗,沒有強烈的商業氣息,更沒有為了討好觀眾,使出各種譁眾取寵的矯情表現。漸漸地這些年,他在整個台灣音樂劇的展演生態中,樹立了一種楊忠衡式的風格:唯美但不煽情,通俗卻也雅緻。正因為這樣,才能夠逐漸培養出一批,喜歡這種楊忠衡式作品風格的鐵粉觀眾。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第一部曲:四月望雨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第二部曲:隔壁親家

 

 

 

 

 

 

 

台灣音樂劇三部曲第三部曲:隔壁親家

 

 

 

 

詳見 "音樂時代劇場"官網

 

https://www.allmusic.com.tw/tw/article/50

 

 

 

 

 

 


 

 

楊忠衡是個做大事的人。說到廣藝,十年來整個基金會,就在林百里先生的全力支持下,忠衡兄長一路上領著熱血的同仁們,將工作業務做到恰似滾雪球般地愈滾愈大。從原本大家想像中,可能只是「接接電話,發發文件」的簡簡單單基金會行政業務;漸漸發展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藝文事工:展演場館節目安排、補助委託創作、興辦獎項鼓勵創作、設計課程培育人才、科技藝術匯流探索、勤走兩岸促進交流、善用新媒體建立社群,甚至時間來到2020年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之際,基金會更是領頭帶著整個士氣低迷的表演藝術生態,藝起抗疫團結同業………;有別於一些自顧不暇或自掃門前雪的藝術工作者,楊忠衡所展現出來的慷慨氣度與寬闊胸襟,在這場哀鴻遍野的疫情中,像極了古時候「為富既仁,樂善好施」的楊員外…….. ;噢,在我心中,他根本就是楊員外!給人之後不窮追討,施予之後亦從不計較。

 

 

 

 

 

 

 

 

 

 

時間來到本當慶祝廣藝10歲生日的此刻,怎奈仍不見底的未知疫情,依舊繼續妄自任性地發著鬧著。這也觸發了總是「不看小我,體恤大我」的廣藝精神,便為這次10週年的紀念音樂會中,量身譜寫了一首極有紀念意義的歌曲:《點亮舞台的燈》。透過這首大家一起攜手抗疫的詩句樂章,盼望這首歌不是寫好錄好,留在廣藝廳自己自嗨自唱的攬鏡自戀歌;而是透過當前每一位身處在,台灣表演藝術生態現象現場中的老少成員們,藉由這首詞曲的旋律,凝聚大家仰首企盼「明天會更好」…….

 

 

 

 

 

 

 

 

 

 

擱筆的此刻,心思意念間油然想起30多年前,金鐘歌王文章的成名曲:《365里路》。回顧整首歌詞的千惆萬悵中,敘事者訴說著生而為人活在世上,「過一日行一程」的言淺寓深。我相信廣藝十年來所走過的3650里路,每一日一生都分秒真摯,每一程一段皆步步踏實。對了,20201014(星期三) 1830,廣藝基金會官網將開放免費精彩直播,一次匯集台灣音樂劇10年來,各團經典之作精彩片段的精選匯演。朋友們:如果可以的話,請你幫忙將這則訊息,轉寄分享告訴你身邊每一位,喜歡音樂劇的親朋好友,請大家務必把20201014(星期三) 1830以後這個時段特別分別出來,連上廣藝基金會官網打開直播,一起見證台灣音樂劇教父楊忠衡,10年來站在廣藝基金會的平台上,「呼朋引伴,集思廣義/廣藝」把餅做大。這一切的掌聲與榮耀,並不是為了成就一個基金會;而是透過這個基金會,企圖成就身處在這個歷史時間點上,每一位願意為台灣的表演藝術,燃燒生命的藝術家、奉獻支持的企業主,甚至死忠坐在舞台下,默默購票力挺到底的「你」……..

 

 

 

 

 

廣藝基金會官網

 

https://www.qaf.org.tw/creation.php

 

 

 

 

 

 

 

 

 

 

 

廣藝,生日快樂

 

 

 

 

 

 

 

 

哥,辛苦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5118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