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口飯吃的小人物悲歌
2014/07/09 22:44:57瀏覽3696|回應0|推薦11

 

 

 

前些時日台北街頭,
巧遇某個久違的友人,
開心的交換彼此近況之際,
意外發現對方最近工作上遭逢的難處,
或許我可以幫上些忙.

 

念在舊識交情,
耐心友善地聽了對方對於處事態度,
以及這些年,
他在職場世界裡的林林總總.


在我的職場世界裡,
我用我的工作標準與處事方式,
告訴友人他的困難該怎麼解決.
無奈切磋交手之間,
漸漸明白友人為何這些年日,
總是過著”吃不飽,餓不死”的小人物悲歌.

 

如果說,
科技年代之於一個職人,
我很訝異一個遞出名片,
號稱自己是某單位某某職稱之輩,
這個也不會,
那個也不懂.
也難怪,
以這樣的Level,
也只能在那樣等級層次的環境,
跟著同等水準同樣眼界之人,
吃著同樣的吃,
喝著同樣的喝.

 

回首自己多年來,
內在條件自己是個自我要求極高的人,
加上外在環境又是長年處於”高標準,零缺點”,
追求卓越的工作職場.
我一直以為,
這個世界大家面對做人做事,
如同我的見識與領受一樣,
都有,
也似乎都應該必須具備一定的要求,
品質與水準.

 

直到後來,
當友人亮出他自以為盡心竭力的最高標準,
我覺得震驚但沒點破他,
心想:

 

 

天哪,
如此低劣陽春沒有質感,
也毫無自我要求的工作品質,
這樣的人,

居然還存在這個世界上.

 

回過神後,
透過此人言行試著延伸聯想:
這世界像這樣低標準的人,
像這等低品質的工作環境,
究竟有多少人也像他這樣,
用這種寄生依附賴活的態度,
成天成年只是為了混口飯吃,
領著”吃不飽,餓不死的月薪”,
混著工作,怨著老闆,怪著世界,
但卻從未內自省檢討反省,
到底那個始終無法戰勝低標準的自己,
為什麼永遠總是吃不飽,
卻又將就餓不死……..

 

虎行吃肉,狗行吃屎.

 

吃肉會飽,
可惜吃再多的渣(或屎),
擋不了餓.
吃渣吃屎容易,
不用太費事努力,
到處都有渣屎廢屑將就供食.
反而是想吃好的,吃飽的,吃精緻的,
相對就得費些心神下些工夫.

 

很多看似吃香喝辣的人,
你千萬不要羨慕人家表面上的錦衣玉食,
慢慢我才瞭解,
這些能著錦衣食玉食者的背後,
付出多少吃渣吃屑低標準者,
無法想像的辛苦,努力,時間與代價,
才能相對換取到一些衣食物質上,
如此直觀卻又微不足道的尊嚴.

 

有一次出門吃飯,
隔璧桌A君向B君幹譙著他的老闆,
說他老闆成天都想在工作上坳他,壓搾他,
為了不讓他老闆在他身上搾到任何甜頭好處,
A君能躲則躲,能閃則閃,能推則推,
豈知他滿肚子怨氣,
怪他老闆不懂賞識他的能力與才華,
抱怨那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屁薪水請他,
他才不願意把他的能力全然展現出來.
B君說,
既然幹得那麼不痛快,
那就辭職啊,
這時言下才知,
A君的本事也沒能力轉換工作跑道,
於是,
也就只好賴活在這家名不經傳,
沒啥兒制度,
對工作品質標準同樣也沒啥兒要求的單位,
賺著他那既吃不飽,又餓不死的屁薪水,
換取他賴以茍活將就啃食的屁渣.

 

是啊,
如果你真想要在工作能力上展現自己,
你為何要去計較你老闆處處坳你壓搾你,
誠如郭台銘所言:
你在職場上值多少錢,
是由你的能力表現,付出與貢獻來做決定,
而非自己一廂情願,
上班時間自怨自艾憤世嫉俗懷才不遇,
下班時候聚集三兩言不及義嘴砲取暖.

 

以前曾住高級社區的我,
因為居住環境的極高房價,
並非等閒之輩可以進駐,
加上這些左右鄰舍取下社會標籤,
個個難掩皆是追求卓越的成功人士,
每每開社區管委會,
大家該怎麼來就怎麼來,
也難怪高級社區會有如此優質的居住品質,
全因優質住戶們的格局見識,
以及大家追求家園更好居住環境的共識,
齊心奉獻努力.

 

後來,
我們搬到一個比較平價位的大社區後,
左右鄰居多是一群低格局,低標準,低質感,
低要求的各行各業小市民時,
也難怪社區許多本該推動改善的事,
長年始終懸滯解決不了,
搞到最後,
大家也就各過各的自掃門前雪,
若不是因為這屋子的環境格局坪數,
加上設籍學區與生活機能的便利性,
仍有一些可取之處之外,
否則,因為這些素質不一的左右鄰舍,
有時我還真想搬離這個地方.

 

長年慣性的生活模式,
我想,
友人應該也就只能活在那樣的層次與格局裡,
過著他那雖不滿意,
卻也不願,無能,甚至懶得改變的現狀.
他說,
像我這樣的人才,
有機會希望能跟我一起共事……..

 

我心想:
跟我共事......
別了吧,
以你的標準與等級,
跟我共事,
你還未必消受得起!!!

 

我不是一個為五斗米折腰,
也不是一個為了圖一份工作溫飽,
在職場上出賣靈魂的人,
也或許這樣,
我的職涯人生可能比較坎坷,
但一路走來,
坦坦蕩蕩問心無愧.
至於吃肉吃屎,
吃飽與否對我來說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我吃下去的每一口或肉或屎,
我自己吃得開不開心樂不樂意,
至少一口又一口吞下肚的或屎或肉,
可也都是我竭盡全力力求完美,
紮紮實實血汗換來的點點滴滴.

 

最後,
祝福我的朋友,

祝福他能繼續安然茍活在那樣惡性循環的火宅;
亦或有朝一日他能覺醒付出代價,
奮力拼命選擇逃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492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