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81: 往好處想.......
2020/02/16 22:39:32瀏覽1436|回應0|推薦12

 

 

主日結束後

一個年輕的弟弟

問我好不好?

 

 

 

我反問他:

你所提問的好不好

是外在的狀態?

還是心裡的狀態……..

 

 

 

於是

我這樣的一反問

便展開了我們的一段深談

 

 

 

其實

外在的狀態

指的是環境

但心裡的狀態

指的是自己的心境

 

 

 

這些年

我慢慢地嘗試

將外在的狀態與心裡的狀態

當作兩個獨立的對象物來處理

也就是說

即使外在的狀態與客觀環境不盡人意

但只要心裡的狀態

能夠不受外在環境影響

照樣平靜安穩知足謝恩

或許這樣的狀態總體來說

也算是好的狀態

 

 

 

的確

關於狀態

它本來也就沒有所謂的好壞

好壞的定義

純粹是當事人用他自己的觀感

事後加以添加研判賦予意義

 

 

 

因此

回到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的天道狀態

也許上天看為好的事情

並且讓它發生了以後

當事人未必覺得上天所認為的好事

一旦發生在他身上

自己打心底也覺得是件好事

 

 

 

前一陣子

我常常從這樣的生活機會裡

去操練這樣的違和心境

凝視著眼前難受的客觀情境

儘管我告訴自己

或許在上天來看

眼前所發生的事情是件好事

但對於當下的我來說

身心上真實的感受

是非常不舒服的

於是

為了說服自己打心底

能夠接受這樣的客觀處境

最後我找到了一種方法

就是去認真盤點數算

即或當下就算糟透到不能再糟了

我還是要想方設法

從中找到任何一絲絲一點點

可以值得感恩的條件與理由

沒想到

每每找到了一個心的出口時

整個人就會心隨念轉

進而整個外在的環境

也會因著自己內在的轉念

隨著時來漸漸連帶跟著運也轉了

 

 

 

哲學的存在

其實就是在提醒存活在當下的我思者

去思考客觀我在的殘缺與不完美

並從這樣的殘缺與不完美中

透過思考試著加以改善

讓客觀情況變得更好

甚或透過思考

不要再讓這樣的殘缺與不完美

持續惡化變得更糟

 

 

 

你要保守你心

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

 

 

(聖經箴言4:23)

 

 

 

 

 

 

如果你問我

我現在好不好…….?

正因為人生不如意事

總是十有八九

所以外在的客觀環境

多數的情況

並不會好到哪裡去

唯一能讓整個處境

變得比較可以走得下去的做法

就是往好處想”……..

尤其是在愈不好的外在客觀環境中

硬擠也要拼命擠出

即便處在窮山惡水死蔭幽谷裡

仍能從中數算出一絲絲一點點

往好處想的大小恩典

 

 

 

一旦想通了

你就會明白

日日真的是好日

時時真的是好時

 

 

 

 

所以說

活著

就是恩典

特別是透過往好處想的我思

改善存活在當下

創造每一個漸入佳境的我在……..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3175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