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76:己文堂的一場大火
2019/08/13 19:42:17瀏覽2024|回應0|推薦14

 

 

 

 

    己文堂,知名台灣製香世家。創立於民國七十二年,工廠位於頭城小鎮。有幸結識台灣這個優質本土產業,主要是因為家族事業的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是我學生時代的好兄弟。

 

 

 

 

 

    大學時代我在戲劇系,同校的建宏在國術系,我們因著同年報考參加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簡稱:青訪團),展開了一場生死與共超越手足的雋永情緣。那一年,我和建宏與一群同梯的青訪團夥伴,一起為了中華民國的文化外交,扮演文化大使的神聖使命。每天集訓練舞、鍛鍊體能、加強語言課程、磨合團隊默契、出訪為國爭光。儘管那段璀璨美好的黃金歲月,已經距離現在二十好些年了,但我們之間的交情,卻如同己文堂貨真價實的沉香,愈沉愈濃愈久愈香……

 

 

 

 

 

 

 

 

    約莫二十年前,有一回我去頭城看他,得知建宏準備扛起家族事業,並且在既有的事業基礎上,讓傳統的製香產業,能夠嘗試融合正在推廣的文創經營概念。那時的我不但舉雙手雙腳贊成,甚至還多事的幫忙胡亂地想了一堆,可能可行也可能不見得完全可行的點子。總之後來看建宏也試了,也見到他從父親的手上,將家族事業誠惶誠恐地當作像在練武術那樣,穩紮穩打地把每一步馬步紮穩,把每一寸當收或當存的力道,悉心融入在經營事業與待人接物的進退應對上。印象中建宏曾經告訴過我:將武德應用在經商的概念,許多地方是極為相似且一通百通的。我想以他的為人,像極了武俠片中「大俠」的形象,做起生意買賣,肯定也是童叟無欺誠信第一。

 

 

 

 

 

 

 

 

 

 

 

 

 

    某一年,我單親帶著重度失語的稚女,因為家中遭逢到一些刀口上的困難,當時建宏第一時間得知情況,二話不說便出手替我解決,那時候我所遇到的難題在他手上,居然被建宏辦得漂漂亮亮穩穩當當。舉手投足之間,建宏把我的困難在他手裡,三下兩下地宛如防身術高手,人溺己溺地便把我的難題制伏擺平,當下除了感謝他的拔刀相助,更多地是欽佩他化身真人實事版的俠骨與柔腸。

 

 

 

 

 

   2019年父親節凌晨,輾轉得知建宏家的製香工廠,猛然遭到無情天火的攻擊,37年辛苦經營「己文堂」的家族事業,轉瞬之間通通化為灰燼。下著細雨的第一時間當我趕到現場,我不知道該跟建宏說些什麼,只能夠默默地緊緊地抱著他,然後我再多事努力地,幫著紛亂的建宏一起思考,災後重建的每一步當做什麼與能做什麼……

   廠房沒了,設備也沒了。短時間建宏若需資金重建,所幸尚有一些未遭祝融殘害的貨品,以及高價位的香料可以變賣。

 

 

 

 

 

 

 

 

 

 

    遭逢如此猛烈的意外打擊,雨中我望著建宏濕潤的眼神,習武的他很堅強沒有哭,但我知道面對眼前這場命運的敵人,他一定會用最短的時間振作起來。只是說,有些時候遭受重大考驗的人若要重振奮起,靠著一己綿薄的力量肯定是不夠的。如果這樣的人生巨浪,能夠有一群願意支持與幫助建宏的人,大家一起共同度過,那樣的重建才有它來日傳為佳話的意義。

 

 

 

 

 

 

    我相信己文堂充滿人情味的香,在這次的大火中並沒有被燒盡;或許也有可能是蒼天想透過這樣的一場磨難,讓己文堂的重建經由四方善男與信女溫暖的手,把這一攤火盡灰揚的香灰,用愛重新幻化為永恆不滅的裊裊馨香…….

 

 

 

 

 

 

 

 

 

 

相關新聞延伸報導

https://m.ltn.com.tw/news/Yilan/breakingnews/2881113

 

 

 

請與己文堂聯絡

https://jiwentang.com.tw/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2850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