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剛本教授談兒童戲劇006:兒童戲劇一定要和觀眾互動嗎?
2019/07/28 20:42:40瀏覽789|回應0|推薦3

 

 

 

 

   回顧許多兒童戲劇的製作,許多作品在所難免地,為了創造現場的互動效果,演出進行中在劇本的設計上,很喜歡創造劇中角色,打破觀劇的幻覺時空,點亮觀眾席的燈,回到現實的狀態,和兒童觀眾進行對話。有人認為,其實這樣的看戲經驗很好,因為能夠帶動現場觀劇的氣氛,讓觀眾跟著角色一起參與,主人翁在戲劇世界中的種種遭逢。但也有人覺得這樣很不妥,總覺得破壞戲劇幻覺,刻意安排劇中人和觀眾的互動,分明就是一種譁眾取寵的行為。

 

 

 

 

 

    畢竟創作沒有標準答案,上述這樣的命題,沒有人能夠指陳箇中的對與錯。一切只有回到整齣戲在觀賞的過程,是不是這樣的互動,確實有它配合戲劇情節存在的必要性;只是說,一齣戲本來也就有它渾然天成的戲劇幻覺,倘若可以(盡量)不要用「打破幻覺」的創作手法,是否還有其他同樣配合劇情引導觀眾,構成互動對話效果的意境,進而展現創作者駕馭文本的超凡功力。

 

 

 

 

 

   的確,攤開所有劇場的展演文類中,兒童劇相較於其他的文本類型,更喜歡打破展演的戲劇幻覺,回到現實情境和觀眾進行互動與對話。假如這是觀眾都能接受的狀態,或許這也是構成兒童戲劇展演文本的特色之一。然而,若是不以破壞戲劇幻覺為最高創作指導原則,顯然這種抽離跳Tone的表演方式,建議創作者能少用就少用,甚至能不用就盡量不要用。因為我相信,只要在不破壞戲劇幻覺為主要訴求的前題之下,一齣戲絕對存在著各種足以和觀眾,產生溝通對話的互動交流。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5%85%92%e7%ab%a5%e6%88%b2%e5%8a%87%e4%b8%80%e5%ae%9a%e8%a6%81%e5%92%8c%e8%a7%80%e5%8a%87%e4%ba%92%e5%8b%95%e5%97%8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28276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