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侯剛本教授談兒童戲劇001:藝術教育對孩子品格發展的重要性
2019/04/24 09:27:57瀏覽878|回應0|推薦8

 

 

 

 

   回顧一個人的受教歷程,「五育:德智體群美」的同步建構與均衡發展,是非常重要且不容忽視的首要重點。尤其當藝術源自於生活,且藉由藝術意圖美化與做為一項,改造生活的願景實踐時;一旦將藝術的價值置放在五育的脈絡下,自能從中看出「藝德之美(德育情操)、精益求精(智育展現)、力與美感(體育表現)、敬業樂群(群育果效)、美感傳遞(美育彰顯)」的寶貴意義。

 

 

 

 

 

    放眼人類不同生命階段的存在功能中,「學習」誠然屬於一個孩童在其日常生活裡,必然且必要的重點課題。然而,在知識學習的過程裡,倘若忽略了品格的環節,可想最後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將會是一群專業能力超強,但是毫無人品人性,滿腦子只會追求功利的冷血工具人。

 

 

 

 

 

    因此,品格教育對於一個孩子而言,顯然有其值得重視的價值所在。特別是當生活品格與日常情境緊密扣連時,若將藝術的元素融入其中,學習者自能在五育的均衡發展裡,透過藝術優化品格,強化美感提升品味,進而方能教養出「進退有度的紳士」與「端莊得體的淑女」。

 

 

 

 

    活在現實社會的氛圍脈動裡,不知何時人們在「追逐名利,拚搏輸贏」的當下,竟然逐漸忘卻藝術的價值與品格的重要。別忘了,藝術的存在源自於生活且意圖美化生活。而身而為人倘若無品無格,說穿了不過是一介行屍走肉衣冠禽獸。行筆至此,如何巧用藝術做為提升品格素養的命題,乃致教養出人人稱羨的紳士與淑女,方為身為父母師長的你我,藉由帶領孩子在生活情境中,「親近表演藝術,接觸視覺藝術;欣賞靜態藝術,體驗動態藝術」;讓藝術的崇高藝德(德育),結合職人(智育)在工作中所展現的力與美(體育),並且提點該主人翁在生活中,如何建立週遭眾人良好的人際關係(群育),終至讓自己活在一個「如詩如歌」的綺麗世界,才能讓好品格透過藝術的化育,活出一場有品有格的美麗人生。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5%b0%8d%e5%ad%a9%e5%ad%90%e5%93%81%e6%a0%bc%e7%99%bc%e5%b1%95%e7%9a%84%e9%87%8d%e8%a6%81%e6%80%a7/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2606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