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170: 能力與條件
2019/02/14 11:06:22瀏覽989|回應0|推薦8
 

 

 

 

 

    曾經在某一段職場的工作過程中,遇到身邊有一位總是故意給我製造麻煩的下屬。直到有一天細問因由,他才在四下無人的狀況裡,非常坦率與直白地問我:憑什麼是我做他的頂頭上司…….

 

 

 

 

 

    其實能當那人的頂頭上司,背後的理由很簡單:首先,我是某個教育系統背景出身,因此在那個系統中需要有人時,上面的人自然會從人才庫裡,尋找他們需要的人。其次在系統人才庫裡,我是少見擁有博士學位的人。就這樣,如此而已。

 

 

 

 

 

    當然,站在同理那人的立場,我能瞭解他的心懷不平。畢竟他不是個沒有能力的人,只是他缺少的是我所擁有的條件。

 

 

 

 

    能力與條件,是構成一個人(尤其)在職場生存時,兩道最關鍵與最必要的門檻。然而在我認為,如果條件是一種外在的門面,那麼能力才是真正內涵之所在。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條件再好,偏偏能力沒到位時,那人也會很辛苦。反之,能力好的人,早晚他的條件自然而然就會隨著機緣,開花結果水到渠成。

 

 

 

 

    在我的職涯成長歷程中,見過AB兩位不同類型的前輩:話說A是一個條件極好但能力不足的人。以至於當他長年走在德不配位的鋼索上,不但自己緊張地不得了,大家也對他的專業能力,處處產生不信任與多所質疑。後來他

病了,事後他自己也坦承,他的病全都是這些年的心理壓力:自己嚇自己嚇出來的。也難怪,既然能力不及又想坐在那個位置上,就得用代價來換。只是有人用超時的工作時間,有人用割捨家人的親情;而世界上最傻的人,則是拿自己的健康性命賠上去。

 

 

 

 

 

    至於B,年輕時沒有A的條件,但能力遠比A好,只能說那時候的B,是個懷才不遇的不得志之人。可喜的是,B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自己,並且不時地提升培力自己的能力。俗話說「大隻雞晚啼」,直到有一天,某個天上突然掉下來一個超級的好機會,實力超強的B,便勢如破竹地抓住這場機會,一躍翻身從龍困淺灘的窮乏,從此如日中天地飛龍在天,直到現在直到如今…….

 

 

 

 

 

    當我們活在相對主觀的複雜世界裡,顯然天底下也沒什麼絕對公平的事。我曾經遇過太多天然條件很好的人,那是人家不用求就已經有的絕對優勢。但是請別忘了,除非你自己放棄,否則請不要因為自己的條件(暫時)不(夠)好,而隨意地就在提升自己能力的這件事上,自暴自棄的掛牌棄權。畢竟在龜兔賽跑的人生賽局中,一旦你選擇了將自己出局;最嘔最嘔的是,你便會血淋淋地看到,原本那些落後在你後面,卻沒有選擇放棄自己的人,他們將會一個又一個地超越追趕過你。

 

 

 

 

 

  能力與條件,一體的兩面。只是兩者之中,未必雙雙可以同時到位。如果可以的話,給它們時間也給自己儲備著,關於未來潛在的無窮機會。一旦機會臨到時,自能水到渠成開花結果。我以此文勉勵你,更以此文時時刻刻地惕勵我自己…….

 

 

 

 

 

 

 

圖:能力與條件是一體的兩面,雖然兩者常常不會同時到位,但是請每一位願意逆風飛行的你,隨時讓自己保持在滴水穿石的靈動狀態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170%e3%80%8b%e8%83%bd%e5%8a%9b%e8%88%87%e6%a2%9d%e4%bb%b6/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2474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