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 142: 時間的單行道
2018/07/26 22:33:10瀏覽1135|回應0|推薦2

 

 

 

 

 

    時間的單行道,是一個由出生走向死亡的歷程。每個走在這條路上之人的箇中差別,有些人的路徑排展開來,似是一條資源豐沛的康莊大道;而另有些人的生命路子,則像極了險谷棧道的羊腸小徑。總之,回到物理端的視角端視這一切,沒有所謂的貴賤好壞,也沒有所謂的優劣對錯。有的,只是看每個當下之人,他們選擇用什麼樣的策略與姿態,走過這一段又一段且一程又一程。

 

 

 

 

 

    以前曾聽某位智者長輩說,在這個世界上,舉凡所有能用錢解決的事情,都是天底下最好處理事情……;年輕時的我,口袋不深英雄氣短,對於長輩所說的這句話,覺得像是一場不切實際的天方夜譚。光是掙錢就已經快去掉半條命了,哪有餘力想到世界上能有多大的錢,解決多大的事…….;直到人生過了半場以後,口袋漸漸深了,遇見的事情也愈見愈多了,這才明白人世間能用錢出馬擺平的事情,真的是世界上最好處理的事兒。

 

 

 

 

 

    回到時間的這條單行道上,話說各種情境當下的大小戰役,遍及佈滿整條路徑的明處暗處高處低處,如何各憑本事度過難關,憑靠的除了自己實境之下的應變智慧,再者就是仰仗各種恰似武器彈藥的生存條件:「人力、物力、財力、體力、心力、時機、運氣……..」;好伴隨自己盡可能毫髮無傷地走出困境,繼續迎戰下一場未知難料的逆境艱險。

 

 

 

 

 

    最近接踵著幾件惱人的事情,每一樁不大一樣的困難,戰勝克服的方式也都不太相同。其中所有能用錢()解決的事情,事到臨頭也只能卯起來毫不眨眼地割捨儲蓄狂投現金,就當作是買一場心安,買一個平靜。

 

 

 

 

 

    那天,在處理另一個難事上,某位替我服務的辦事員感慨地說道:「不是每個人面對逆境,都有相對豐厚的條件與能力去應對,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到頭來,只能選擇放棄任由命運宰割……

 

 

 

 

 

    也難怪,無論順境逆境,生命的存活本來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只能說,年少時的我剛烈好強,既不願服輸也不爽被現實任由宰割,所以只好養成習慣選擇逆風飛行:能自己解決的問題就自己來,不能解決的困難就想盡各種辦法,用盡各種資源幫助自己突圍脫困。總而言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必須採以群居的方式前行,否則任由一場不用太大的風浪,就足以把恰似蘆葦那般脆弱的人類,弄傷搞殘毀壞殆盡。也難怪聖經《約伯記》也說了,倘若當人走在生命時間的單行道,一旦前行的過程中不慎落單,後頭確實很容易被整個殘酷的大環境(魔鬼)吞吃掉。因此(尤其在)困境中設法不讓自己脫隊獨行,身邊才好有些資源彈藥,幫助你走在時間的單行道上,一一戰勝各種五花八門的難題與凶險。

 

 

 

 

 

 

 

 

圖:時間的單行道上,充滿各種大小戰役,小心應對切莫落單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142%e3%80%8b%e6%99%82%e9%96%93%e7%9a%84%e5%96%ae%e8%a1%8c%e9%81%9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1363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