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 127: 爸爸,我並沒有放棄
2018/05/06 08:04:56瀏覽1459|回應0|推薦7

 

 

 

 

     國九下緊鑼密鼓倒數計時的升學壓力,似乎無形中促使從小生活在夢幻王國裡的葳葳,被迫必須走出肥皂泡泡的浪漫公主世界,開始學著練習懸擱純真與無邪,鼓起勇氣凝視來自世界的殘酷與競爭的壓力。

 

 

 

 

      坦白說,葳葳雖然不是塊讀書的料子,但卻十足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只是一個原本自幼在城堡裡,獨享父親萬般寵愛的獨生愛女,一旦當公主走出了安全城堡的護城河之外,將其置身充滿煙硝爭戰的廝殺環境;顯然這對一個成長中的孩子來說,雖是一份真槍實彈的寶貴歷練。但相對身為家長的我而言,眼看著自己的親生骨肉,必須承受來自環境的鍛造與洗鍊。儘管這不是件壞事,但心裡難捨在所難免。由於這樣的熬練,實為每個經歷長大成人者,皆須撐過度過的難關。於是,就算爸爸縱有三頭六臂,很想幫他扛起他自己的十字架;無奈如此這樣的生命難關,這一回幫不上忙的父親如我,也只能眼睜睜地站在不遠處為他祝禱,盼望葳葳善用造化自求多福。

 

 

 

 

      前不久他在一場獨招的術科考試中,走出考場後立刻瞬時潰堤大哭。求好過於心切乃致看重得失的葳葳,事後一直捶胸頓足地怨恨自己,總覺得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一定會表現地更出色更好。畢竟一場準備多年,這是他從小到大,第一次用盡洪荒之力,全力以赴毫無保留的生命戰役。他很擔心他會失敗,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做「非常在乎」的一件人生大事。 天大地大,說真的,就算葳葳在這場戰役跌倒了,也算不上是荳蔻年華的他,如此年輕生命畫上句點的最後一站。為了試著讓他放寬心的我,幾番幾次勸他或轉換眼目或降低標準,偏偏他那牡羊座牛逼個性使然,說什麼就是不肯放棄。甚至打心底認定那所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是他升學旅程中唯一不二的死忠選擇。

 

 

 

      那天第一時間裡,極度哽咽的他,就這樣一句「爸爸,我並沒有放棄」的簡單執著,讓我心疼這孩子的升學之路,為了逐夢憑添種種的加倍辛苦。奇妙的是,骨肉連心的片刻之間,上帝突然點醒了我,告訴我應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

 

 

 

      回顧這世界上,舉凡是長期抗戰的大小爭戰,身在其中的當事人,必須擬訂規劃的時程與作戰的目標。而不是隨機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像隻沒有章法的無頭蒼蠅憑感覺瞎矇胡幹。此外,長期抗戰有時候在撐熬的,也不全然是兵力戰力實力能力,而是另一股相對重要的抗壓耐力。換句話說,就是看誰能夠堅持到底。這樣的人生哲理,同樣也是聖經教導信徒:「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的確切應許。

 

 

 

      國中階段升學的最後一哩路,為了不讓身體不好的妻子,過多擔心這孩子的起起伏伏。於是,儘管這些年教學研究工作始終忙碌的我,仍然堅持把從小到大:「不算太好帶」的葳葳拎在身邊跟前,為的只是想從一個父親的角度,盡全力地提供各式各樣的資源,在佈滿各種難測凶險的成長旅途中,幫助我那極其寶貴且獨一無二的前世情人掌上明珠。只因為追夢的險途你從未放棄,所以爸爸也會默默在你身後,為你的圓夢歷程全程守護……

 

 

 

 

 

圖:爸爸,雖然圓夢之路很辛苦,但我並沒有放棄…….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127%E3%80%8B%E7%88%B8%E7%88%B8%EF%BC%8C%E6%88%91%E4%B8%A6%E6%B2%92%E6%9C%89%E6%94%BE%E6%A3%84zfu/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1176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