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 046: 泥菩薩的承諾
2017/09/15 16:23:28瀏覽413|回應0|推薦3

 

 

 

 

 

 

    那天在某個學術場合中,遇見一位久違的老師。閒聊之間,談到了不同世代從事教職的職場機運。我羨慕「台灣錢,淹腳目」的三十多年前,屬於老師們那個初熟學成時,各行各業「什麼都好」的大時代裡,好像任何人從事各種行業皆能出人頭地的榮景。未料一旦將目光移轉到現下如今當下的景況,恐怕如此這般的大時代機會不復再有。說著說著我心裡開始感嘆,老師們以前三十出頭時,個個都能頂一片、也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反倒是到了我這個年代的流年,眼看儼然都已經熬過四十好幾了,無奈驀然回首總覺得兩手空空兩袖清風啥兒都沒有!不過,那位向來總是春風化雨,善於安慰鼓勵學生的老師,直說人類一代一代都在進步。老師說,年輕時他們的機會多選擇也多,但相對就各方面的能力與條件,他們那一輩確實沒有我們目前四十幾歲,這一代全面性的素質來得好。話雖如此,殘酷的是,由於現在的工作機會真的非常地難找,倘若還想要再從中挑選自己滿意喜歡的差事兒,也只能說那樣的謀職理想狀態,真是一場可遇不可求的癡人說夢。

 

 

 

 

 

    如果每一份工作好比一碗又一碗的飯碗,只能謂嘆現在的「飯碗總數」,顯然並不像「台灣錢,淹腳目」時,種類與品項那樣地多元且任君挑選;況且如今每一個飯碗的材質與構造,似乎又比以前更加地易碎與難捧。此外,同樣的一個飯碗,若干年前與若干年後,因著時空情境的轉變,使得管飯的資方對於捧飯碗的勞方,種種合理甚至不合理的加碼要求愈來愈多;搞到後來每個必須為了混飯過活之輩者,個個飯碗捧得既辛苦又辛酸。想丟又不敢丟,想換也不容易換,左思右想,乾脆將就勉強湊和地挨著泡著,索性合縱連橫大家悄悄降低標準,共犯結構互相護航心照不宣。弄到最後,大家就一起擺爛掉,唉……

 

 

 

 

 

    博士剛畢業時,我遇到了一位在某校任教的學長,當時他要我以幫忙他處理一些事情為由,說什麼後續會用他的關係和影響力,幫我弄進他工作的單位。由於此人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加上平日為人誠懇待人不差,基於這樣的人格特質我也就信任了他,並且幫他無酬地處理了非常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好不容易盼到他的工作單位釋放了職缺,我也照著他的話去投了,沒想到到頭來居然還是碰了壁。最慘的是,他當時用了一堆「既掛保證,又打包票」滿滿的話語誆騙了我,害我幫他做了一大堆的白工。如今事後經過打聽才知,驚見這位學長竟然是個愛吹牛的慣犯,加上他多年來在那個職場上,自己都是一個自身難保的過江泥菩薩,哪有什麼夠硬的身分地位與實質的力量去罩人。因此,經過這一輪的烏龍事件後,對於後續類似的相關情節,我也都會對對方所說的話,抱持幾分保留的態度。

 

 

 

 

 

    真金不怕火煉,倘若橫渡惡水江河是每個人的生命中,人人必須歷經真槍實彈的考驗;很顯然我們便可以從這樣的「事件檢驗」裡,讓泥菩薩們一一現形無處躲藏。只是在與泥菩薩交手過招的過程中,這些愛吹牛(甚至沒啥兒自知之明)的泥菩薩們,他們總以為自己是法力無邊的一方聖佛。是故,也只能藉由諸如「過江硬仗」的測試之後,才能認清他們的真面目。因此,任何承諾就算講得再滿再有把握,身為聽者的我們,務必學會有所保留不可照單全收,以至於讓事情經過一段「好事多磨」的提煉之後,自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發現此人究竟是個禁不起考驗的泥菩薩,還是表裡一致金剛不壞的某方聖佛。

 

 

 

 

 

 

圖:誰是禁不起考驗的泥菩薩?誰又是金剛不壞的某方聖佛?讓他過過江,便知分曉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E5%B0%88%E6%AC%8446%E3%80%8B%E6%B3%A5%E8%8F%A9%E8%96%A9%E7%9A%84%E6%89%BF%E8%AB%BE/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858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