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劇場 038: 改善負面思考的本能
2017/09/11 00:43:22瀏覽461|回應0|推薦7

 

 

 

 

 

 

    從人類進化的本能來看,由於我們的先祖最早原初,是生長在四無遮蔽的大自然環境裡。因此,在這樣危機四伏的情況下,為求基本的生存,他們必須時時刻刻高度保持警覺,和身旁隨時有可能侵犯他們的毒蛇猛獸求生抵抗。於是,從大腦科學演化論的解釋告訴我們,人類的腦袋很容易「本能性」地輸入並牢記那些悲傷的事、恐懼的事、憤怒的事、憂愁的事…….;舉凡上述這類型的事,我們都把它歸類為「負面思考的事」。如果說,人生不如意事真是十有八九,依我猜想:其實本來應該是沒有真到或八或九,純粹可能是因為本能性負面思考的緣故,導致放大了數值。

 

 

 

 

 

    像我,就是一個「嚴重多愁善感」的人。那種多愁善感的程度,遠遠高於一般的正常人,搞得我常常很容易把自己,陷入在諸如「悲傷的事、恐懼的事、憤怒的事、憂愁的事……」;如此那般庸人自擾的活該困境。用閩南語的說法,我這種人就是「厚操煩」。於是,假如嘗試量化我的大腦心思「操煩空間」,說不定誠如「十有八九」裡面的八九;本質上可能也沒那麼多,完全都是經過自己放大處理後的結果。大白話說,就是「自己嚇自己」。話說回來,倘若「厚操煩」是一種死不了人的精神疾病,若從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我的重度厚操煩,這些年已經從原本的「無病識感」狀態,漸漸進入到有自覺性的帶著清醒的病識感。再加上後天經過鍛造的學者訓練,讓我善於主動從各式各樣的文獻中,上山下海地去翻遍尋找我所需要的資料,並從大量的資料對裡,嘗試解決我所遭逢的現下問題。感嘆的是,就算我已然上山下海翻閱了我所需要的專書論文,甚至理智上也很清楚地知道,如何不要本能性的總是落入負面思考;可笑的是,一旦生活周遭要是真碰上了些許風吹草動的事,只要當它們觸及到我的「厚操煩神經」,我就會一整天心神不寧,甚至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明明沒有那麼嚴重的事,卻會被自己高度敏感的大腦,把它想得格外地嚴重。氣人的是,我都已經意識到這負能量的侵襲了,偏偏整個不聽話的身心靈,依舊還是會無可自拔地,深陷在「自己嚇自己」的矛盾情緒裡,無論怎麼用盡各種理智的提醒與勸誡,大腦就是不聽話就是改不過來,你說氣不氣人?

 

 

 

 

 

    不過,你說文獻的藥效到底有沒有用?我想,或許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吧。倒是說真格兒的,很多坊間買來收藏的書籍,通常也都是在一種「碰運氣」的情況之下,好似冥冥註定地要將它們,從書店裡的某處書架上宛如失物招領般,失而復得的把這些心靈食糧,透過某種金錢交易的購買儀式,一一認購買贖換得回家。物質上,你好似大方地收養了這一本又一本的大小書簡;殊不知,從心靈的「超物質」眼光觀之,這一本又一本你所收養的書冊們,其實是它們透過了當你願意開卷後的閱讀與省思,方能藉由書中的內容,療癒擁抱某個屬於你心靈空虛的角落,醫治你可能已知、甚至從來未知的傷口。

 

 

 

 

 

    那天,我又隨緣地收藏了一本論到關於快樂的書籍,作者透過書中一己畢生的探尋與思索,認為「自在、自由、無懼、無求、知足、感恩」,就是一種身心靈可以徹底快樂滿足的極致境界。這樣的境界,挺像老莊思想所要傳遞的終極哲理。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樣,都是屬於那種天生「厚操煩」多愁善感的體質?如果是,讓我們一起學習在生命中,探索所謂的自在、自由、無懼、無求、知足與感恩,並從中更多地發自內心主動練習,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容易快樂。就像那本快樂專書所說:快樂,其實是植入在人體本能的元件裡,只是那顆天生善於放大負面情緒,輕易忽略幸福快樂的糟糕大腦常常忘記,其實在看似被放大的十有八九不如意事中,我們同樣擁有超過或一或二的幸福快樂事。只是這些幸福快樂事,它是我們必須養成戰勝負面思考本能的習慣,改以一顆更敏感於數算恩典的心懷意念,才能發自內心地真正體會並且充分領受。不是嗎?

 

 

 

 

圖:相較於人類天生負面思考的本能,原來快樂是需要經過反覆練習的

 

 

 

 

本文出處: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http://grinews.com/news/%E3%80%8A%E4%BA%BA%E9%96%93%E5%8A%87%E5%A0%B4%E5%B0%88%E6%AC%8438%E3%80%8B%E6%94%B9%E5%96%84%E8%B2%A0%E9%9D%A2%E6%80%9D%E8%80%83%E7%9A%84%E6%9C%AC%E8%83%BD/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854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