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幕了,一場災難般地助理教授元年
2017/08/01 03:23:54瀏覽3328|回應0|推薦6

 

 

 

很難想像,

我人生中的助理教授元年,

是在如此慘烈的環境中度過的…….

 

 

 

話說去年暑假,

因著一場因緣際會的關係,

我拿著我帶劍下山的博士學位,

找到一份助理教授級專案教學教師的工作。

雖然這是一個末段大專院校,

但它至少離家不遠,

下了班,

還是可以每天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當時我所落腳的,

是該校去年新設的科系,

由於這是一間銀根不深的私立學校,

所以在凡事上盡量精簡,

精簡到堂堂一個科系,

學校為了省錢,

就是抵死不聘專職的行政人員,

強迫新進老師非得以行政教師的名義,

在每週14小時沉重的教學備課之餘,

一肩扛起系上所有大大小小的行政瑣事。

於是這一年,

我根本忙得團團轉沒得歇息,

加上流年不利遇到不好的主管,

成天拿著Line遙控你:

上班時間也Line你,

下班時間也Line你,

就連半夜甚至放假的時間,

還是拼命瘋狂Line你,

讓你徹徹底底受到來自職場的騷擾,

即或下班放假依舊不得安寧。

 

 

 

三月中旬,

我因為長期勞務分配不均的職場過勞,

病倒送醫急救。

遺憾的是,

人在醫院那幾天,

瘋狂喪心主管不但沒有表示慰問,

倒在病床上還在拼命交代工作。

為此,

我從鬼門關被救回來,

在醫院裡反覆認真地思考:

這份工作我該不該離職……..

 

 

 

這個念頭,

從我出院的那天起,

一直不斷地和我的家人反覆商量再三討論,

起初妻兒也勸我不要隨便丟下工作,

尤其又是一份得來不易的教職。

可是,

回歸這份教職每日每時的生活日常,

所有大小行政瑣事當中,

成天光是要我訂便當、

印資料、跑公文、寫會議紀錄、打招生電話…….

一天下來,

就足以把我搞到筋疲力竭癱軟無力。

也就是說,

這一年來,

我這個人的才能與強項,

在那間學校裡,

完全沒有得到任何的發揮。

 

 

 

當然,

還有另一個令人想遞辭呈的原因,

是因為直屬長官在分配工作的時候,

只把所有做完評鑑有加分,

或者是做了有錢拿亦或敘獎的工作,

全部通通自己暗自攬下來,

反倒是一堆幹了等於白幹的苦勞差事,

全都往我身上丟,

搞到後來,

年度人事評鑑的結果,

我的主管分數極高,

而我的成績實在是慘不忍睹;

更無奈的是,

所有的事情做出功來了,

都是你直屬長官拿走;

一旦我們執行長官錯誤的指令時,

長官自己不但不認錯,

反而會當眾把錯誤全都推到我頭上。

共事久了看破手腳了,

心,

也就寒了。

 

 

 

最後,

確定助理教授元年七月底合約期滿後,

必須離職的原因,

實在是因為日前家後摔車重傷,

生死交關送醫急救的過程中,

喪心主管仍舊繼續在派工作,

枉顧我的家人當下的死活。

當我太太從急診室被救回來後,

鄭重告訴我:

我們全家就算去要飯,

也不要再幫這個冷血的主管,

以及如此不友善的工作環境,

甚至一堆學習態度極度不優的學生們,

繼續賣命奉獻一己。

 

 

 

很遺憾的,

未料我人生中的助理教授元年,

竟然是在末段大專院校如此慘烈度過。

當然,

事後當我試著用更多正向的態度,

反思這一年所經歷過的一切時,

其實也沒什麼好怨好嘆的。

因為在那樣的格局與世界裡,

任由他們也派不出什麼多了不起的工作,

讓我可以一展身手好好發揮。

倒是助理教授元年過後,

透過這一年現場實況的親身經歷,

我才歷歷在目地看到末段大專院校,

在辦學上是如何地慘不忍睹,

甚至那種生冷不忌為求生存濫收學生的劣質學店,

我深深覺得,

這樣誤人子弟的詐騙學園,

真該一一退場,

避免擾亂教育生態,

繼續危害人間。

 

 

 

經過這一年腥風血雨的洗禮,

我想,

我會暫別台灣可怕的高教環境,

好好在家調養生息修身養性,

好為下一個懂得賞識我的伯樂,

靜候下一站人生職場的全力以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10762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