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青天白日旗的不同待遇
2013/12/03 23:38:45瀏覽249|回應0|推薦1
2013-12-03 01:39旺報【(洪鑫誠/台灣大學政治所陸生)】   
      今日偶然看到一則新聞,張懸在曼徹斯特揮舞的青天白日旗被中國留學生質疑,而《看見台灣》中由原住民小孩手捧的同樣一面「國旗」,卻令許多在台陸生感動不已。對此,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的李政亮老師提出:「政治包含任何一個環節,兩岸年輕人應重新定義政治。」

     然而,在我看來,同一面旗幟在陸生的眼裡之所以如此不同,首先倒不是因為兩岸年輕人對政治的定義南轅北轍,而是源於不同大陸學子對台灣的不同了解與想像。

     顯然,在台灣的陸生,和不在台灣的陸生,對於那一面旗幟的理解不盡相同。這關係到他們是否曾經觸碰過台灣的土壤,是否曾經傾聽過台灣的聲音,以及是否曾經感悟過台灣的美與痛。

     所以,這面特殊的「國旗」,在不同場合的不同待遇,實則不足為奇:我們無法責怪在英陸生「不近人情」的「不談政治」,也很難對在台陸生「善解人意」的「看見台灣」感恩戴德。我們常常太過沉浸於身邊的世界,而忽略了不同的聲音,這也許是資訊爆炸時代的陰影,抑或歸因於人類行為的通病。

     我們或多或少都傾向和與自己相似的人交朋友,也不知不覺只樂意接受和自我大同小異的觀念。

     所以當我們在台灣,看到張懸身披台灣的青天白日,不只是沒有反感,甚至於讚歎她的勇敢。所以當你們在英倫,你看到張懸揮舞陌生的三色旗幟,你不只是不認同,甚至於厭惡她舉國旗的衝動。

     首屆來台陸生張可針對張懸事件,於〈祖國塞給我的東西〉一文中的評論深得我心,我想,我們真的都需要把祖國塞給我們的東西拿出來重新檢視,然後獨立自主地好好生活下去。曾在英國留學,現在台灣攻讀博士的他,想必最能體會這面國旗的不同遭遇吧。

     大陸人也好,台灣人也罷,如果不曾踏上對岸的土地,經歷對岸真實的市民生活,我想都是不易對另一塊土地有足夠認識的。而如果僅憑那些政府與媒體塞給你的東西,或是一些道聽塗說的市井傳聞,便很難不失偏頗地拼湊對對岸的認知與想像。

     正是基於這種片面和零碎的訊息來源,兩岸民眾的交流,不分年齡與階層,許多時候都充滿了跨越時代的生疏感。

     許多大陸人至今以為台灣理所應當掛著五星紅旗,而不少台灣人甚至仍相信大陸同胞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這些觀念,不正是「祖國塞給我們的東西」嗎?

     半個多世紀的分離,就算對於山盟海誓的伴侶來說,也勢必會有難以癒合的裂痕。而兩岸之間的裂痕,早已不在台灣海峽的寬度,更在人心之間的距離。

     我們或許是該像李政亮老師說的那樣「重新定義政治」,然而在此之前,是不是可以先「重新定義對岸」呢?未經歷就沒有發言權,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希望我們這些比較能夠理解台灣的陸生,好好地在這裡生活,深入民間,走進社會,將一個更真實,更具體的台灣印刻在腦中,帶回去大陸。我希望那些已經西進大陸的台生,不要忘記歷史,也不要對事實生氣,能夠帶著新的、屬於台灣人的驕傲,延續中華文明的香火。

     唯有如此,時間才會治癒歷史的創傷。而或許在不遠的將來,兩岸的年輕人將不分彼此,重新定義新的時代,一起獨立自主地好好活下去。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974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