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李安:台灣亂中有序 別自己糟蹋了
2013/11/29 11:48:05瀏覽285|回應1|推薦8
詩人余光中與導演李安昨天在一場對談中,都提到對台灣社會的憂心;深愛台灣的李安表示,台灣有股「亂中有序」的力量,「這麼可愛的地方,不要自己糟蹋了!」

中山大學開辦「余光中人文講座」,余光中與李安,一為文學大師,一是國際知名導演,兩人挽手上台,滿場報以熱烈掌聲。李安說,台灣人好、地方好,「但政治、媒體不太好!」此話引來如雷掌聲。

他說,剛從美國回台灣時,覺得台灣交通很亂,納悶「好像又不會撞到」,只能以「亂中有序的力量」來形容台灣精神。這幾年他對台灣的「亂」有些擔心,尤其在政治上。「台灣的活力都在民間」,他開始對政府、政黨不太相信,怕他們把台灣這麼好的人性、這種自然發展的活力消磨掉,陷入惡性循環轉不出來。

余光中對台灣政治的紛亂也很憂心,不過他認為,如果問到「那你要住菲律賓、馬來西亞、韓國嗎?」大家還是願意在台灣。

「我們在『亂』中訓練年輕人。」李安說,當初他並不想來台灣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最後台灣沒有讓他失望,在其他國家做不到的,竟然在台灣完成了。很多電影界朋友經他推薦,來台灣拍片取景,都對台灣留下了好印象,讓他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李安談到,常常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都不是這股內在的力量,他很怕「量變」變成「質變」,有一天「上面的壞東西壓到下面的好東西,連質都改變時,我真的會欲哭無淚。」

「本人對黨派、門派很反感」,他希望每個人都能尊重別人,也被尊重;在文明進化的過程中,台灣人能尊重個體,也尊重彼此複雜的多樣性。

【2013/11/26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


全文網址: 李安:台灣亂中有序 別自己糟蹋了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320037.shtml#ixzz2m0EeSKzu
Power By udn.com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96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