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首相退休生活 清貧地令人汗顏
2015/08/11 13:27:44瀏覽404|回應0|推薦3

 

禮記 曲禮上

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

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

 

日首相退休生活 清貧地令人汗顏

轉載自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赴日訪問,對外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引起藍營不滿,擬提案修法,讓李不再享有每年近千萬元的卸任元首禮遇。相較之下,日本首相卸任後,特別補助金、安家費、書報費和交通費一樣也沒有,生病就是靠國民健保,清貧地令人汗顏。

依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李登輝自2007年元旦起,可享13年卸任總統禮遇,包括每月25萬禮遇金、辦公事務費每年500萬元、醫療保健及安全護衛8至12人。2019年卸任總統禮遇結束後,還可另享4年副總統禮遇。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卸任後,放棄當國會議員告老還鄉,買下130年的日治時代老房,與前首相夫人過著和平民沒兩樣的日子,家裡沒有警衛、秘書、傭人,高齡91歲的村山還會騎自行車去幫妻子買藥,生活開銷都靠幾十萬日圓的議員養老金。

長居日本的中國記者徐靜波拜訪村山時,計程車司機向他表示,村山是大分縣的寶貝,大分縣的人都認識他;村山從議員時期就常去的壽司店,老闆娘也說,他不用開口,我們都知道他想吃什麼。顯見村山與市民、鄰居相處就像老朋友般,也難怪不需要保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276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