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 法鼓山 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2014/01/09 12:39:10瀏覽350|回應0|推薦8



和樂無諍──                 

 

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

阿彌陀佛!新年快樂,新春吉祥,非常歡喜與大家一起迎接2014年到來。

今年在華人社會來講,生肖年屬馬。馬是非常溫馴的動物,性情堅毅而有韌性,所謂馬到成功」、「龍馬精神」、「路遙知馬力」,都是比喻奮發、恆心的正面能量。尤其新的一年開始,許多人都希望能有龍馬精神,事事馬到成功,還要持之以恆,才能行路千里,路遙知馬力。

心的力量 締造新象

從佛法來講,新氣象並非僅在一年之初,而是每天都是新的開始,每個當下都是新的起步,念念都是初心。新的氣象與社會風氣是人創造出來的,關鍵在於正向影響力。因為自己親身實踐,自己的人品提昇,才能讓周遭產生認同,乃至響應。因此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強調從自己的觀念調整做起,唯有自己的心靈健康、心靈淨化了,才能影響社會淨化,建設人間淨土。

為了延續「心靈環保」主軸,法鼓山今年以「和樂無諍」作為春聯祝福和年度推廣主題。即如以往,這四個字是從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珍貴的書法集中選出,希望與大家共勉,從自己的身、語、意三種行為的淨化開始,影響整體社會,邁向和樂無諍。

心境分別 煩惱相諍

在我們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所以爭奪,常常是為了彰顯自我,故有爭氣、爭臉、爭光、爭功之說,這都是講的競爭法則,佛法則有不同的觀點。

從佛法的角度,「諍」具有兩種意涵,狹義是指人與人之間的意見之爭,廣義則指身心不平衡所產生的煩惱。事實上,多數人經常處於相諍的煩惱之中,一部分是因心念困擾了自己,一部分則受外境影響而產生困擾。比如自己內心的衝突、自己與他人的衝突,以及自身與環境的衝突等,都是身心不平衡所致的煩惱。

佛法、禪法則教導我們,發現自己的身心與環境產生衝突,或是感受不舒服的時候,試著向內心自省,回復心的平靜安定,回到和樂無諍的本來面目。

無諍便是清淨,無諍才有和諧。和諧的層次,首先是自己內心的和諧,即是前後念的和諧;其次是自己與外境的和諧,面對環境裡的人事物,不起對立、分別;進一步體驗自己與大自然環境的融合,珍惜一切自然資源,愛護整體環境;最終則是超越個人小我和整體環境的大我,成就無礙的自在。

聖嚴師父曾說:「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便在期勉我們,從心出發,把自我縮小,使心量擴大,將環境裡的人事物,視為生命共同體;彼此互敬、互諒、和諧、包容,才能和樂無諍。  

慈悲智慧 和樂無諍

如何體驗和樂無諍?有兩個建議,實際上是四句話,前兩句是「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遇到任何問題,首先觀照自己的心,覺察情緒起了波動,可藉由深呼吸,或是念佛菩薩聖號,用以調息、調氣。當氣往下沉,身心是沉穩、穩重的,此時便能比較清楚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而能心平氣和表達意見與看法,這就是智慧的練習。

    另有兩句話:「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則與大家共勉,放下個人的利害得失心,提起奉獻利他的願心。與他人相處,少一些你爭我奪,多一些慈悲謙讓、體諒包容。一時起了煩惱沒有關係,只要最短的時間內,回到正念、清淨念,至少不做出自傷傷人的言語和行為,而能生起善念為對方祝福,這便是慈悲心的學習。  

從心出發 影響世界

我們都希望世界和樂平安,無災無難,人我之間和平相處,沒有紛擾衝突。但如果把這分期望向心外求、向環境要求,並不實際;還是要從心出發,從自身做起,因為影響的力量,就在我們自己。

懇請大家經常提起這四句話:「心平氣和,是非要溫柔;和樂平安,我為你祝福。」學習「和樂無諍」的慈悲智慧,為這個世界祝福。阿彌陀佛。

 

~轉載自法鼓山網站2014方丈和尚新春祝福,若不同意,煩請留言告知,即刪除。
~謝謝。阿彌陀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1045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