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商時報社論-台灣社會要多些理性思辨 少些血氣謾罵
2013/12/24 20:10:07瀏覽298|回應1|推薦12
      早年擔任清華大學校長並以「新人生觀」一書名聞遐邇的羅家倫曾說:「俠,出於偉大的同情。」他給俠下了三條件:大仁、大義、大勇,換言之,一般同情不算俠、好勇鬥狠不算俠,要出於偉大的同情才算。

     今年以來我們的社會出了不少事,除了經濟難以保二、兩岸服貿協議引來漫天蓋地的批判,食品安全風暴、軍中人權問題及產業廢水汙染事件,也每每成為輿論焦點。我們經常看到許多批評,更貼切的說是謾罵,特別是來勢洶洶的網路謾罵,似乎理直氣壯,然而這不能算是偉大的同情,自然也稱不上俠的作為。

     社會的進步乃是建立在理性的批評,而非謾罵。有為者應該在人人以為沒問題時有勇氣提出批評,在人人以為太平時有勇氣提出警告,而非事件爆發之後不去瞭解真相,即出言不遜的攻詰。遺憾的是,台灣社會現在已經形成一種風氣,就是不求甚解的謾罵。當台灣經濟成長率逐季下修,那些連GDP為何物都不清楚者,仍可天馬行空的砲轟;而當通膨率與外界感受有落差時,那些連CPI如何編製都不明白的人,竟也能先聲奪人批判政府統計造假。然而,這些未經理性思考想當然爾的謾罵,只會讓台灣社會更膚淺化而無益於問題的解決。

     理性批評是社會進步的力量,但動輒以非理性語言謾罵者於社會反而有害,也許他們自以為是正義的代表,但他們實在構不上羅家倫所言「偉大的同情」。他們氣勢洶洶的批判,忽而大罵政府官員、忽而大罵意見與他們相左者,罵聲中少有知識內涵,除了激起人們血氣,並無助於國家進步。最令人憂心的是,面對這些舖天蓋地而來的咆哮與謾罵,我們的官員卻不敢挺直腰桿說真話,只會私下唉聲嘆氣。台灣社會的是非曲直竟然是由聲音大小決定,而不是由知識決定,這是何等的悲哀。

     一個社會的進步,需要理性的思辨,更需要有堅持真理的勇氣,如今我們這個社會距此太遠。就以日月光的事業廢水排放事件為例,那些連事業廢水處理是怎麼一回事都不知、連何謂海放何謂陸放都不瞭解、連汙水排放的法令權責都不清楚者,居然轉眼之間全都成為專家;當有官員說日月光海放的水質符合標準,隨即有人在網路為文要他們「喝下去」,其不理性至此,令人浩嘆。在罵聲連連之際,多數政府官員為之噤口,深怕講多了會被誤以為在包庇廠商而遭來批判,於是真相就在無理的咆哮中愈發不清楚了。

     長期以來,無理的謾罵是台灣社會難以進步的原因,但如今那些有專業知識者竟也畏縮不言,則是更可悲之事。一個進步的社會靠的是理性的思辨及勇氣,不幸的是,如今謾罵者色厲內荏,為官者又鄉愿成習,網路上充滿忿戾的言論,而我們的輿論又經常見獵心喜,少有冷靜思索的空間。許多追風逐影的報導,表面看似正義,但由於缺少理性的思辨,最後只會讓社會更沸騰,而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只要隨後有另一更吸引大家目光的事件發生,台灣社會旋即又忘了前面那個曾是新聞焦點的事件;而當輿論不再關注,一切問題又不了了之,回到原點。

     聖經傳道書說:「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事業廢水汙染河川、食品安全問題、軍中人權問題,難道過去沒發生過?如果大家不健忘,二十年前、十多年前、甚至兩三年前,這些事皆曾引起輿論熱烈討論並大加撻伐,而政府每次在全民關注時也成立了專案小組、訂定行動計畫,並宣示改善問題的決心。然而事件過去,輿論不再關注,船過水無痕,隨著那些行動計畫一一完成行政程序歸檔,昔日老問題又一一出現。長此以往,河川汙染、食品安全、軍中人權如何能獲得徹底的改善?

     台灣經濟社會要進步,我們的民眾就該學習理性的思辨,我們的官員則應該要有講真話的勇氣。今年適逢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百歲冥誕,近日政府高層在緬懷這位昔日台灣經濟領航者時,都表示要效法「孫運璿精神」;所謂孫運璿精神,就是有遠見、有勇氣而為所應為,不因漫天蓋地的罵聲而退縮,不因外來壓力而畏怯,慨然有羅家倫所言俠的精神。回想當年創造台灣經濟奇蹟者除了孫運璿,還有尹仲容、李國鼎、俞國華、汪彝定等人,他們每個人全都有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而這也正是今日內閣所最欠缺的。

     法國有一則格言這麼說:「不伴隨力量的正義是無效的,而不伴隨正義的力量是暴虐的。」對於近日台灣社會風波不斷,謾罵之聲響於穹蒼,政府官員迷思茫然之際,這則格言如同暮鼓晨鐘令人深思。我們籲請國人要多些理性的思考,而官員則要多些果敢的勇氣,唯其如此台灣才能進步。否則每遇事件各方謾罵一番,官員虛應故事弄個專案小組,隨後相安無事,直至下一場風波又來;在這樣的循環裡,台灣社會沉淪以致破敗,恐為期不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kolu&aid=1012322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為正義努力
2014/03/04 13:34
全球化的知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