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古蹟之外
2007/03/27 21:38:47瀏覽1478|回應0|推薦9

 柬埔寨民俗文村 Cambodian Cultural Village

這所文化村是由聯合國科技文教組織負責開發和管理,算是一個薈萃柬埔寨各地名勝古蹟的縮影景點及各民族藝術、民俗風情及建築風格於一區的展示遊覽區,佔地達21萬平方公尺,展示有十一個風格各異的民族村寨,十九種風格獨特的民族風情,遊客到此可依進行的路線了解柬埔寨民族古老的文化。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園區的小橋流水。

柬埔寨傳統民俗舞蹈--孔雀舞。

融入仿效孔雀求偶時的動作而改編成為音樂舞蹈劇來演出,劇情好像男女追求的愛情喜劇。

美麗的吳哥少女表演古老典雅的仙女舞姿。

個人覺得:她們的舞蹈動作與服飾裝扮其實跟我在泰國、印尼(巴里島)所看過的傳統舞蹈頗有異曲同工之處。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網站:http://www.cambodianculturalvillage.com/

【吳哥藝術學院】 Artisans Angkor

這是由法國文教藝術組織與柬埔寨政府聯合設立,提供場地並訓練柬國青年培養一技之長的學校,到這裡參觀可以瞭解吳哥手工藝術品製作過程,如:木雕、石刻、蠟染、繪畫……等,學生畢業後也可到外面自行開業,算是提供一個工作生產的職技訓練場所。

木雕工作區。

石刻工作區。

木雕和石刻好像專門給男性的工作,這二間工作場所成員清一色是男子,都未見女性學員,不知是禮俗、禁忌還是傳統認定?

這位小姐正在將彩繪好的神佛塑像敷貼上金箔。

金箔又輕又薄,要把金箔敷貼平整相當相當困難(我有試過,金箔會一直沾黏在手指上,卻貼不到指定位置),一定要心細手巧才足以勝任,眼見這位小姐貼得又快又均勻,應該是資深老手了。

在繪畫工作區裡,繪者正將顏料彩繪至絹布之上。特別要提的是,這間教室的工作者都是聽障人士,牆上還貼有國際手語圖解。

我想:透過與藝術的接觸,身處於無聲的世界的她們應該更容易進入虔誠的境界,畫出對神佛的誠敬。

這裡設置的禮品販賣中心布置得美輪美奐,販賣的藝品也比別處精美細緻,想當然爾是價格不斐啦!

吳哥藝術學院連結:http://www.artisansdangkor.com/index.ph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4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