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普利特悠遊古城迎海風
2013/09/20 20:57:49瀏覽1840|回應0|推薦25

續承文章斯普利特走覽皇宮羅馬風

【歷史名城風華存】

斯普利特是達爾馬提亞地區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一般認為城市的歷史超過了1,700 年,西元 293 年,因為羅馬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西元245-316)在海灣邊起造一座奢華的皇宮,開啟了城市發展之路。斯普利特老城區中心的克里先宮殿1979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遺產名錄。

戴克里先宮一直以來都沒有被停止使用,除了保留了宮殿的原始部分和整體風貌,後來其上還增建的不少建築與之結合,宮殿外牆形成多樣化的建築立面。

戴克里先宮殿的北、東、南、西各有四座防禦城門,分別命名為金、銀、銅、鐵門。這是面海的銅門(Brončana Vrata/Brass Gate),位於南邊,船隻靠岸之後,可以由銅門直接進入皇宮。

位於北邊的金門(Zlatna Vrata/Golden Gate)是皇宮主要入口,通往另一座羅馬城市沙隆納(Salona),金門採雙層的城門設計,上方拱型是內側城門。

金門由外向內雙層的結構。西元305年宮殿完工時,戴克里先皇帝也是由這座金門首次進入皇宮內。

金門的外側有尊寧斯基主教(Grgur Ninski)雕像,由愛國雕刻家梅史托維契(Ivana Meštrovića)1929年所創作的。寧斯基主教在十世紀時,拒絕羅馬帝國的同化,堅持以克羅埃西亞文代替拉丁文來傳教,激起了民族意識,成為克羅埃西亞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後方鐘樓是亞尼爾禮拜堂(Chapel of Arnir),整體建築仍保留著15世紀古羅馬式的特色。

據說摸到主教的左腳大拇指就能帶來好運,所以雕像的左腳大拇指被往來的遊客摸到金光閃閃。

金門外的羅馬時代遺址,封住古蹟的玻璃反射出亞尼爾禮拜堂的影像,頗為有趣。

人民廣場(Pjaca Narodni Trg (People’s Square/),廣場周圍聚集了許多精品店跟咖啡店。

文藝復興式的羅馬鐘塔。

鐘面上是以羅馬數字標示成24小時制的時序。

戴克里先宮旁為通往西邊的銀門。

門內側。

銀門(Srebrna Vrata/Silver Gate),銀門的造型與金門相似。

銀門外有一整排的紀念手工藝品攤商和露天市集,各色商品琳琅滿目。

這件T恤圖案「寓意深遠」啊!

精緻的小天使其內其實是薰衣草香包。買了一個回家,沒想到放著放著一段時日竟然爬出一些小小的甲殼蟲,嚇得我只好吊到室外去--這薰衣草不是防蟲的嗎?!

鐵門(Željezna Vrata/Iron Gate),皇宮西方的入口,這座城門是目前保存最好的一座城門。

穿梭在一個又一個的拱廊及石板構成的小巷間,感受歷史古城的歲月痕跡。

水果廣場(Voćni Trg (Fruit Square),廣場上立著馬爾科•馬魯利奇(Marko Marulić)的雕像,及16座塔樓之一

馬爾科•馬魯利奇(Marko Marulić,1450~1524年),為克羅地亞文學之父,他的作品早在莎士比亞和莫里哀時期就被譯成各種世界文字.。作品充滿了道德說教和基督教的教學論,其代表作有:《大衛傳》、《尤迪塔》。《尤迪塔》被認為達到了他詩歌創作的顛峰,是1501年創作的一部史詩式作品,1521年出版。詩中描述了勇敢的克羅地亞人民保衛家園的英雄事蹟,鼓勵他們與土耳其人作戰,告訴他們在上帝的幫助下克羅地亞人將戰勝一切困難。是第一部克羅地亞語印刷的文學作品,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兩年內再版三次。

水果廣場沒有看到水果攤,反而是很多具有藝術氣息的物品。

看到很多以二手物品重新再組合的家具的巧思,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再回到寬敞開闊的濱海大道,大道上栽滿高大搖曳的棕櫚,飄散濃濃的地中海風情。

濱海大道上的攤販設計主題都與海洋有關,各具特色。

看到玉米烤成這樣,有點暴殄天物之感!

濱海大道上的鐵雕藝術品,藝趣橫生。

濱海大道上13世紀的方濟教堂(Church of Saint Franci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46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