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爾馬其亞海岸風光
2013/08/28 00:18:03瀏覽2757|回應0|推薦31

【碧海藍天紅瓦舍】

達爾馬其亞(Dalmatian) ,位於克羅埃西亞南部、亞得里亞海東岸的地區,該地區東部為迪納拉山脈,西部則是曲折多山的海岸線,以屋大維時代羅馬帝國行省的「達爾馬提亞」命名。海岸線範圍從西北方克羅埃西亞的拉布島(Rab)開始,一直到東南方黑山共和國的科托灣(Kotor)為止,由於絕大部份落在克羅埃西亞境內,所以達爾馬其亞幾乎就是克羅埃西亞海岸地區的代名詞了。

札達爾(Zadar)附近的達爾馬提亞海岸風光。

達爾馬其亞曾經是古羅馬帝國的行省,由於戰略地位險要,克羅埃西亞因而留下了許多古城遺跡:札達爾(Zadar),旭本尼克(Sibenic),特洛吉爾(Trogir),史普利特(Split),直到最南方的的杜布洛尼克(Dubrovnik)為止。這些古城,除了札達爾之外,均有建築物甚至是整座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旭本尼克(Sibenik)附近的達爾馬提亞海岸風光與旭本尼克大橋(Sibenik Bridge)

旭本尼克大橋地理位置圖。橋下有克爾卡河 (Krka River) 全長 72 . 5,就在旭本尼克附近匯入亞得里亞海。

246公尺的旭本尼克大橋也是高空彈跳的著名地點,不過真正垂跳的高度是40公尺。當地還有個「Sibenik Bridge by Bungee Club」招攬高空彈跳同好,每當橋上有高空彈跳活動時,不僅吸引人潮參觀,還曾導致交通事故。

圖中下車的橋樑(忘記橋名了)。

橋邊眺望亞得里亞海。

藍天碧海與紅瓦屋舍是克羅埃西亞的典型風光。

亞得里亞海區屬地中海氣候,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天氣晴朗,日照充足,所以海面顯得碧澄清澈。

氣候晴朗、海象穩定,配上藍天碧海與紅瓦屋舍相映的美景,讓達爾馬其亞海岸成了遊客夏季喜愛前來度假戲水之勝地。

達爾馬其亞海岸線適合的戲水地點或大城小鎮海灘,都可看到泳客的身影。

島嶼、半島、港灣也都可看到停泊各式各樣的遊艇。

途中下車,來到一個可以眺望普莫斯特(Primosten)小鎮的制高點。普莫斯特被水手們稱為Dry Point,意即陽光、海洋及石頭之地,早年真的是座四面環海的島鎮,直到16世紀為了方便與陸地的往來交通,才造橋連結兩邊的運輸。1542年為了抵擋土耳其人入侵,曾經毁掉將堤道毁壞。

眺望點的小丘上有間廢棄屋。

廢棄屋多面牆上都有塗鴉。

在亞得里亞海岸的地區相當常見圖中左方的這種細長筆直的柏杉義大利賽普拉斯柏杉 (Italian Cypress,又稱地中海賽普拉斯柏杉,鉛筆松)

達爾馬提亞海岸與亞得里亞海。

停滿遊艇的港口。

碧海藍天、歷史古城與紅瓦屋舍,是達爾馬其亞海岸觀光特點。

海面上布滿的黑點點似浮筒,其實是牡犡養殖之處。

圓形的牡犡養殖棚架,在臺灣好像沒見過。

科楚拉島(Korcula)與達爾馬提亞海岸間的海域。

前往杜布洛尼克(Dubrovnik)的達爾馬其亞海岸沿線風光。

杜布洛尼克(Dubrovnik)附近的達爾馬其亞海岸線。

亞得里亞海東岸屬於縱向海岸的一種,為山地海岸中海水淹沒與海岸平行的山脊及谷地而形成的海岸,海岸線的總方向與地質構造線大致平行。港灣、島嶼多呈長條狀。由於以的達爾馬提亞海岸最為典型,故這種壘行的海岸線遂稱之「達爾馬提亞型海岸(Dalmatian coast)

黑山共和國的科托灣(Kotor)與達爾馬其亞海岸風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24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