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 Three Days Pass(03)
2007/03/17 18:01:41瀏覽1379|回應0|推薦8

【塔普倫寺】Ta Prohm

塔普倫寺位於王城外東面約1.5公里 ,十二世紀中至十三世初是當時的統治者賈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紀念其母親及十八位僧侶興建,所以又稱「母廟」。在當年它是一所擁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廟宇和修院雙重功用的神殿,屬於吳哥文化較為後期的作品。

由東門走進去,經過一道長長的迴廊,頂端有成列小仙女浮雕。神殿內則是供奉「智慧女神」,傳說是依據賈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雕塑。印度的智慧女神,即般若佛母,是般若波羅蜜多佛母的簡稱,梵文名PrajnaParamita,是般若波羅蜜多的化身(相信大家對佛教「般若波羅蜜心經」定不陌生,在此亦有同義)。

塔普倫寺崩落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目前只剩下長、寬各為40公尺 及30公尺 的內層圍牆。

樹根如流洩的瀑布自傾圮的寺廟石塊迆邐而下--這是塔普倫寺最有名的招牌景觀。

這種盤根錯節的大樹,當地人稱為卡波克(Kapok)的蛇樹,其粗壯發亮的根莖,繞過樑柱、探入石縫、盤繞屋簷、裹住窗門,深穩緊密地縛住神廟,以讓枝幹有力地向天攀升。

巨大樹木的虯髯蒼根盤結在圍牆和廟門上。

穿透樹幹枝蔓間不同的光影變化,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巨大樹根纏繞門框的景像,彷彿訴說著古老印度教善與惡的戰爭或是一段愛恨糾纏般的浪漫故事。

塔普倫寺因電影「古墓奇兵」(Tombraider)取景而成為聲名大噪的神廟,現在這裡到處可見觀光客絡繹不絕地穿梭在巨根糾葛的迴廊、神廟之間,喧擾熙嚷的人聲讓塔普倫寺失去古老神秘的氣息,這點挺讓人大失所望

這裡自十九世紀中葉被法國人發現以來,蓊鬱參天的大樹皆已在此與神廟共存了千百年之歷史,這些盤跟糾葛的樹木與塔普倫寺本身融為一體,因此整修委員會的人決定讓塔普倫寺維持原狀,就是最好的整修方式,連帶塔普倫寺四周一片荒煙蔓草,建築也多剩下斷垣殘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23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