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 Three Days Pass(01)
2007/03/13 22:44:18瀏覽1292|回應0|推薦8

進入吳哥王城的門票目前有三種,分別是:1(20美金)3(40美金)7(60美金),我們參加的旅行團五天四夜之行程,是使用3日的Pass,安排三天內走完一般耳熟能詳的吳哥古蹟。

如果是學識淵博之專家,造訪時能將吳哥藝術與其他文明、藝術連結、參照,並思索人生哲理、宏觀宇宙世界,以便日後發行著作(如蔣勳之流大師,詳見其《吳哥之美》一書),或才華洋溢之輩,將吳哥之美繪成佳作開畫展以饗觀眾(CJ有認識之前輩即為此),當然就必須使用7日卷;而像筆者這般愛湊熱鬧的外行台客,其實使用3日卷應該就足以擴展視野。

現CJ就將此行使用吳哥3日卷走過之景點略作分享(其實很想詳加介紹,奈何完整影像檔目前失蹤,只能屈就手上現有的 )。 

 

【變身塔】Pre Rup

變身塔當然不是電影中超人變身的電話亭之功能。其實這是亞加曼皇七世興建的皇族火化的場所,當時習俗:人死後要火化才可以生天轉世,有說重新投胎、一說轉化為神。

火葬場說成變身塔果然比較文雅也不駭人,而投胎轉世改換個軀體、身份意謂「變身」,意涵亦佳,極為切合呢!

仰之彌高的變身塔階梯。

不過凡是吳哥城內建築皆是如此,所謂「欲窮千里目」,定要更上好幾層樓才不虛此行,這是到此爬的第一座,還算有體力與精神應付,就四肢並用努力地往上爬吧!

變身塔的最外層與第二層都是用紅泥磚牆圍繞的平台,塔前有座長方形的停棺台,底座是破壞神(Siva)的坐騎黃牛(Nandi)的雕像,兩旁則是如煙囪般尖高的是火化骨灰塔,東北角還有間小室,內有洗骨灰池,並設有排水孔。

從變身塔向下眺望重重建築格局與結構。相片下方中央即為國王的停棺台。

【班特絲蕾廟】Banateay Srei

離吳哥窟約25公里 的班特絲蕾廟(Banateay Srei),建於公元967年。有「女王廟」、「女皇宮」或「女人的城堡」之稱,是由拉真達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與賈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兩位國王所建,主要是供奉濕婆神。

班特絲蕾廟大門與護城河。

這是一座面向東方,有內外三層圍牆以紅色石英砂岩築成的神殿。由於紅色石英砂岩質地堅硬不易風化,當時所雕刻的細緻玲瓏的浮雕仍保存得鮮明亮麗。

當時為了不冒犯國王,還將這座廟的建築尺寸縮小,所以班特絲蕾廟的大門僅 一百五十公分高,一般人出入皆須彎腰而行。

班特絲蕾廟精巧的第一進建築群與護城河外觀。

這寺廟的石刻作品,被譽為「吳哥藝術的珍寶」( Jewel in Angkor Art ),是吳哥古蹟裡雕刻最精緻細膩的建築。

斑蒂絲蕾廟上極盡奢華繁複的門楣雕飾。門楣上攀著圖案華麗的龍蛇,漩渦狀波浪捲如花瓣,向內旋轉出華麗莊嚴的圖紋。巧奪天工的雕刻,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精彩絕倫的表現、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鋒之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81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