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夕遊靜泊行館悠然行
2013/07/14 23:55:46瀏覽3960|回應0|推薦42

 【新妝和風臺鹽舍】

夕遊靜泊行館,位於臺南安平德記東興洋行之北側,原為臺鹽日式宿舍,依據國史館日據時期圖史資料推測,臺鹽日式宿舍建於大正六年(西元1917)左右,原為甲種官舍使用,臺灣光復後撥交臺灣製鹽總廠員工住宿之用,當製鹽業沒落後原住戶陸續搬出,呈現荒廢無人使用之情況。之後,臺南市政府推動了活化古蹟的運動,而重新翻修這個台鹽日式宿舍。20096臺鹽日宿舍整修後正式對外開放,並於2012年起,由皇尚企業取得委外經營權,依據它給人們恬靜、怡然、舒適之特色,命名為「夕遊靜泊行館」(引自:http://www.sio-house.com.tw/sio_j-dorm.php)。

臺南市政府在翻修同時,也在這個宿舍周圍增設了許多與日式有關的景觀與步道,營造和風盎然的氛圍,後方白牆紅瓦建築即為東興洋行

入館前的石板路與石燈籠。

夕遊靜泊行館入口。大逆光,烏漆嘛黑看不清。

補一張於2010來到夕遊靜泊行館拍得的前庭景象,可以看到入口處左手邊保留有日治時期磚造防空洞、右手邊是咕咾石牆及拆用赤坎樓外牆修築的紅磚牆,磚牆內的日式木房,建築語彙具體而微訴說一部台灣被殖民歷史縮影。

進到庭園先看到一部黑篷紅車體的三輪車,讓CJ回想起小時候搭乘過三輪車的經驗。

 2010年時,CJ趴在緊閉的大門上所拍得木造宿舍與庭園石板路。外部庭院保留現有榕樹與咕咾石牆面並利用日治時期之屋瓦(鬼瓦)佈置成庭園步道緣石。

時隔三年半,已然是草木扶疏環繞。入眼所見為屋舍東側面向,上有凸窗增加採光及立面變化

人力車庫簷廊下掛著一排紅燈籠,還是濃濃和風飄散。

服務處也配合臺鹽宿舍形式,建成日式風格的小屋。其中亦販售皇尚集團以鹽為發想所研創的相關文創商品。

休憩木棧板搭配紅傘與木製長條桌椅,讓人可以悠閒在此度過一個寧靜的午後。

日式庭園風味的植栽與石燈籠,整體景觀增添畫龍點睛之妙。運用大石堆疊的石燈籠顯得匠心獨具,別有一番趣味!

屋頂上鋪老式暗黑色的「文化瓦」,在屋脊及垂脊的末端鋪有「鬼瓦」,牆面則覆以層層相疊的雨淋板。

牆面則覆以層層相疊的雨淋板(魚鱗板),下雨時防止雨水滲入牆面;上下皆設有通風氣窗,以防止屋舍木造架構受潮。

樸實的日式建築有著與世隔絕的優雅,自成一方清靜無為的天地。

原來出入的大門,木栓靜靜阻絕塵世喧囂。

大門對外一面,銅鎖鎖著一院清幽。

如同古時京都人住在「町家」,近百年來靜靜的坐落於南臺灣的豔陽下。這裡原曾規劃為日皇裕仁尚為皇太子時,行啟臺南州視察台南安順鹽田與製鹽廠時的御泊所。雖然後來裕仁並未使用,但此一記載至今仍為建物憑添不少故事性。

木屋的玄關,抬高基座是日式宿舍的標準型制,日本人返家先在玄關脫鞋,再進到架高地處活動。

現在遊客則由後方的門廊進出。先到服務處小木屋那裡登記,換取裝鞋的提袋再進到屋舍中。

臺南市政府為了重現日式宿舍舊貌,依原有結構進行修建與抽換,原有杉木梁、柱及門窗木料更改檜木料以延長使用年限,屋瓦採用日式文化瓦樣式。

立燈靜靜散發溫暖的光澤。

內部採用大片落地拉門隔間,正廳鋪以木料地板,散發濃濃濃的檜木香,讓人神清氣爽。

一旁的和室,地面保留疊蓆(榻榻米)舖設的狀態。

特別保留一處竹編夾泥牆未修補,從毀壞露出部分可觀察出內部四層結構體的「竹編夾泥牆石灰粉刷」,構成壁面所使用的竹稱為「小舞(こまい)」,這種傳統和風的壁構法稱為「小舞壁(こまいかべ)」。

拉門後童心未泯的現代驚喜。

維護良好的乾淨空間,小朋友也忍不住要在上頭打滾。

無論是植栽樹種、飛石步道、休憩木棧板、景石、石燈籠與小卵石鋪成之枯山水意象,「臺鹽日式宿舍」特有的日式建築結構與庭園景觀,完整呈現出素樸靜寂的美感,在遊客絡繹不絕的安平風景區內,保有一份寧靜祥和,讓人在此覓得一方悠然呼吸的靜泊空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94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