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隆01
2007/02/28 13:53:26瀏覽1964|回應0|推薦8

【科隆大教堂】Kölner Dom,全名Hohe Domkirche St. Peter und Maria

從伍茲堡回到法蘭克福度過了此行德瑞之旅的最後一宿,因為是搭晚上六、 七點的班機返台,所以一早將昨夜已整理好的行李箱寄放在旅館之後,連忙到法蘭克福中央車站搭乘 ICE前往科隆。這班 ICE終點站是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也是這幾趟搭乘 ICE列車中車速最快的,開往科隆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裡,多次時速飆破三百公里,坐起來好過癮!

到歐洲旅行的景點裡一定少不了要參觀教堂,看過滿多從希臘羅馬風格延伸下來的古典建築形式的教堂,而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也造訪過了,但是反而又融合伊楚斯干建築脈流的歌德式教堂較讓我印象深刻。

多年以前讀過美術史後,不知為什麼,我就一直很想親眼目睹這座德國最大的主教教堂,其高度為德國第二高(僅次於烏爾姆市的大教堂)、世界第三高、也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哥德式教堂--科隆大教堂。

大教堂從13世紀中起建,工程時斷時續,至1880才由德皇威廉一世宣告完工,耗時超過六百多年,早已成為科隆的驕傲,也是科隆的標誌。

一出科隆中央車站即可看的巍峨聳立的科隆大教堂,西面正向入口有兩座高聳的尖塔,資料指出:此為教堂最高的部份,北塔(左)高157.38公尺,南塔(右)高157.31公尺,兩座高塔與正面山牆組成的面共有 七千平方公尺 ,是全世界教堂最大的山牆面。底下有三道大門,右邊大門雕有使徒聖彼得及聖保羅遇難的故事,中間大門雕有聖母瑪利亞、創世記、及橄欖山上講道的故事,左邊大門則雕有主耶穌誕生時遠自東方來朝拜的三博士。

每座尖拱門楣都飾有複雜細緻的使徒、聖人雕像。

直立修長、缺少動勢的雕像造型是中世紀教堂聖像常見的風格。

教堂西南側有座噴泉,很多遊客在此休憩或靜靜欣賞教堂之美。可看到鷹架搭壁,直到今日大教堂修繕工程仍然不斷。

教堂朝南面向之門,一座座雕飾得繁複細膩的細的尖塔、尖拱形高窗、飛樑與扶壁。整座大教堂全部由磨光的石塊建成,整個工程共用去40萬噸石材,加工後的構件總重16萬噸。

可能有活動要辦,前方空地正搭起鐵架。

教堂大門的彩繪。

大教堂的地基為頭短腳長的拉丁十字架型,長度有144.58公尺 ,交叉部寬61.54公尺 ,入口廊道寬45.19公尺 ,內部空間罕見的五進建築,一入大門進到莊嚴肅穆的教堂內便興起崇敬之感,高聳的拱頂,挑高的內部空間,產生上升的力道,讓人彷彿與主更接近。

哥德式教堂屋頂特徵:十字尖拱穹窿。

根據資料:大教堂縱走有五個廊道,六排柱子;橫向交叉的,亦有三個廊道,四排柱子。每兩排柱子對角做尖拱肋,以中間雙排柱子較高為主軸,兩邊雙排柱子各自逐漸降低,從矮柱頂到高柱頂橫向搭上飛扶拱,將整個教堂的架構拉住,以防止風暴或地震的侵襲,這是哥德式建築的架構,將各排柱子做得筆直的九十度,然後再在柱頂搭上高聳三角架做屋頂,因此教堂可蓋得很高。

哥德式教堂建築最大的訴求,就是力求「高」和「光」。走進哥德式教堂,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窗,在內部營造出一股神秘之感。


彩繪玻璃窗七彩顏色是各種礦砂燒出來的,其色澤永保鮮妍不褪。

這些玻璃彩繪總計約有一萬平方公尺,內容從創世記起至所有緬懷新舊約時代的事蹟與人物,逐一的看完所有的圖片,等於重讀一遍聖經的大綱,透過彩繪玻璃圖像,對當時無法受教育的中世紀平民百姓宣揚教義,達到教化修行的效果。

裝飾精美的中世紀金神龕——三王龕,據說是安放從東方去朝拜初生耶穌的「東方三聖王」的屍骨1164年從義大利米蘭送來的三博士遺物。三王龕被認為是中世紀金飾藝術的代表作之一。

科隆大教堂裏收藏著許多珍貴的藝術品和文物與華美的神龕。

在唱詩班回廊,還保存著15世紀早期科隆畫派畫家斯蒂芬洛赫納1440年為教堂所作的壁畫和法衣、雕像、福音書等文物。

教堂內的管風琴。

壁柱上的彩繪。

每道束柱上都有造型特異的聖像雕刻。

一道被圍起來的階梯,通往有迷宮圖樣地板的地下室,讓我想起曾有本小說的內容提及迷宮的修行意涵,在此得到印證。

藝術史專家認為科隆大教堂完美地結合了所有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和裝飾元素,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6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然而2004時,科隆大教堂因受周圍環境干擾,影響其存在價值之由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不見改善,又於2006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除名。如此重要偉大的歷史文化古蹟受到這般對待,實在叫人遺憾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7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