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徜徉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下湖區
2013/06/06 22:20:16瀏覽4853|回應0|推薦34

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位於克羅埃西亞中部的喀斯特山區,創立於1949年,為東南歐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現在也是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公園內有許多有石灰岩沉積形成的天然堤壩,這些堤壩又形成了一個個湖泊、洞穴和瀑布。由於主要有16個湖泊,故公園又叫「十六湖國家公園」,湖水呈現什麼顏色要看水的深度、礦物質含量、藻類甚至光線的折射而定,因此每座湖泊各有不同的樣貌,各湖因高低差懸殊,湖與湖之間便形成瀑布群,又因為環境保育得宜,保留了大片的原始森林,充滿自然原始的風情,早在17世紀時就有「撒旦的花園(Devil's Garden)之稱號。 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入世界自然遺產

 「十六湖國家公園」湖區依地勢高低可分為下湖區(包含4個湖泊)上湖區(包含12個湖泊)下湖區精采的景點較多,我們抵達的第一天在領隊與導遊的帶領下先遊下湖區,第二天再自行走上湖區。圖為最接近下湖區的Entrance 2。

普利特維斯湖國家公園門票正反面(票價見官網:http://en.np-plitvicka-jezera.hr/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0&Itemid=71)。 

一旁的木頭看板與木以及其貼近天然樣貌,看板上有遊覽普利特維斯湖國家公園的路線(詳見官網:http://en.np-plitvicka-jezera.hr/

我們的導覽員正在解說普利特維斯湖國家公園。

通往湖區碼頭的步道,由石板階梯建構而成。

連接上湖區與下湖區的Kozjak是十六座湖中最大的一座,湖面長達2350公尺、水深46公尺設有三個碼頭,以渡輪來進行上湖區及下湖區的交通轉運。

碼頭小木屋後方的木船配上清澈見底的湖水,有份幽靜清新之美!

Kozjak 就是 goat(山羊),據說是曾有羊為了躲避狼,因而溺斃於此,是為Kozjak 湖名稱之由來。

 

澄淨清澈的湖水,魚群歷歷可數。

Kozjak湖面長逾2公里,有渡船往來碼頭P1~ P3,當中會短暫停靠P2,航程大約15分鐘,每30分鐘一班船。

 一路沿著順暢整齊的木梯級和木棧道旁往步行,泠泠水流就在腳邊,讓遊客能近距離感受湖區清涼舒爽的氣息

森林中的木棧道修築得十分天然感,與景觀渾然相容。

飛瀑層疊,山泉流綠相映成畫。

架於Burget上的木棧道

 Burgeti 整個湖面被一道道石灰華隔開,形成由一連串小淺湖所組成的淺水湖,池水就在足邊流,觸手可及。

拉近鏡頭看Burgeti 湖旁的小瀑布。

沿途林木蓊鬱蒼翠,曲徑通幽。

 Gradinsko ,是顏色變化多端的湖,隨著湖水深淺,顏色由淺綠、深綠到白色。

 傾圮的枝幹就靜靜躺在澄淨的湖水中。

 這張頗類似去日本福島裏磐梯五色沼當中某一池水景觀的FU(參見:https://g.udn.com.tw/community/img/PSN_PHOTO/kocj/f_5070556_1.jpg)。

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內有數百個大小瀑布,而湖水中含有碳酸鈣質的石灰岩沈積物,會隨著陽光強弱呈現不同的湖水顏色,有時藍中帶綠、偶爾綠中帶藍,加上水質晶瑩而透明,讓人驚歎不已!

Milanovački瀑布。

Milanovac 的兩岸都是超過二十公尺的懸崖峭壁,氣勢森然。

Milanovac湖是下湖區最大的湖。

Milanovac湖瀑布的Milanovački瀑布一隅。

Milanovac湖落差10公尺高Milanovački瀑布

Milanovac

普利特維斯湖國家公園為山地氣候,最好的參觀時間是在盛夏的三個月中,那時Kozjak湖的水溫升至24攝氏度,漫步碧湖翠林間享受森林浴,一整個清朗舒暢

行至此段,但見激流就在步道旁咫尺間,近距離感受水勢浩浩蕩蕩之震撼。

Milka Trine瀑布。

Milka Trine瀑布一隅,走在步道上就可感受水勢奔騰的澎湃氣勢。

Gavanovac邊,此處豁然開朗,步道上遊客如織。

Gavanovac瀑布與洞穴是這座湖的特色。

 

走到ST1與入口1連接的那一條木棧道。蜿蜒的木棧道通往Šupljara Cave,途中階梯的中段是欣賞Velike Kaskade及湖上的木棧道最佳的地點,沿著之字形的階梯往上爬,一直走到最頂端的平台,就可以看到最著名最漂亮的View,可惜我們竟然沒有被告知要上去,超級殘念啊!

俯瞰Gavanovac湖,水色青碧,夢幻迷人;遠眺石灰石峽谷總覽湖光山色之美,景色如畫。

走過環形步道就可以到達Kaluderovac湖,這個湖的湖名是「僧侶」、「隱士」的意思,是由於這裡有兩個曾經被僧侶或隱士用來修行的洞穴而得名。

我們只能在上坡路段俯瞰下湖區最迷人的 湖區景觀,受限於山坡上植披阻隔,故所見的角度就有限。眺望Kaluderovac遠處是Kaskade瀑布,又稱「大階梯瀑布」。

另一個角度眺望Gavanovac,湖水呈現深淺不同的碧綠色,層次分明,讓人望之心曠神怡

遠眺Šupljara CaveGavanovac湖中間經典的三叉木棧道,可一次眺望三個湖:Milanovac湖、Gavanovac湖與Kaluderovac

 中午在國家公園Entrance 1的餐廳用餐,餐廳前庭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將十六湖國家公園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標誌。

餐廳座位區。

餐廳內還有座開放式的大烤架。

這餐的內容,左下主菜就是現烤的豬肉。

餐後就前往的重點景觀:大瀑布。先經過Novakoviča Brod湖,這是十六湖中海拔最低,也是最後的一座湖泊,湖水會從這裡匯流入River Korana

鱒魚群悠游在碧綠色的湖水中。

冰涼清澈的水流吸引小朋友忍不住要親手試水溫感受一番。

Novakovica Brod旁邊的步道可以通往最壯觀的大瀑布,途中俯瞰峽谷流水,景色層次豐富 

層巒疊翠、飛瀑銀絲、碧湖粼粼──駐足於此,將整座Veliki Slap大瀑布周遭美景盡收眼底

78公尺高的Veliki Slap大瀑布

Veliki Slap大瀑布高處斷崖上傾瀉而下,千絲萬縷的流勢,配上茂密的森林、峰巒疊綠,要近距離觀賞才能感受其氣象萬千。

遠觀則水勢絹細疏朗。

 

來到著名的雙湖觀景平台,可遠眺到Milanovac與其下方的Novakoviča Brod,最前方是大瀑布,雙湖的交接處隱約可見一連串的瀑布群。

返回P3碼頭,途中林間眺望Kaluderovac湖與Novakoviča Brod湖。

P3碼頭位於Kozjak湖。

P3頭旁有片大草原,備有桌椅供遊客休憩野餐,洗手間也設在此。

 

普利特維斯國家公園平面圖,可以看到園區內的湖群呈帶狀分布在蜿蜒的峽谷中。

 

 P3頭渡輪處等待船班,結束下湖區的精彩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72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