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途中一瞥波賈瑪城堡
2013/05/12 23:41:28瀏覽1965|回應0|推薦30

接續文章走覽波斯多茵娜溶洞

【岩洞古堡藏天險】

波賈瑪城堡(斯洛維尼亞語:Predjamaski Grad) 距離波斯多茵娜溶洞僅9公里、約15分鐘車程的郊區,古堡始建於1247年,1511年整修過,但又因一次地震毀損,於1570年重建,即目前所見之規。

 到了波賈瑪城堡停車場下車後所看到斯洛維尼亞文的碑牌,故有看沒有懂。

波賈瑪(Predjama)」這個字的意思是「在洞窟之前」,為波賈瑪城堡最好的註解四層的城堡建在125公尺高的山壁懸崖凹陷的洞穴中,乍看好像懸浮在空中似地,是座非常特殊的中世紀岩石城堡。

這座哥德式城堡建於一面天然石質的高大石牆之上,具天然的防禦屏障之外,內部更有人工設計完備的禦敵功能,易守難攻,1274年就已經載於史書,有「中世紀建築之智慧傑作」稱譽。

波賈瑪城堡前方草坪上很像中世紀閱兵台的設置,推測應該閱的是騎兵。

閱兵台旁的盾牌。

波賈瑪城堡雄踞懸垂的石灰岩懸崖上,堡內有許多秘密通道可通往密室。據說城堡後方(或下方)還有個13公里的洞窟,一說僅供學者研究、不對外開放;但也有說僅於夏日開放600公尺讓遊客徒步參觀。

在歷史上波賈瑪城堡曾多次易主。其中,最聲名遠播的的堡主是15世紀末統治當地的騎士波賈瑪(Erazem Predjama)。在匈牙利與奧地利戰爭期間,因為男爵支持匈牙利,故使得奧地利於1484年派出軍隊來圍剿剷除,由於4層樓高的古堡佔盡天利、地形險峻、又入口隱蔽,致攻城不易;而且內部底下又與溶洞的地下暗河相通,敵人來襲時,還可從地下河道乘船逃走。奧軍久攻不破,最後使了一招奧步,收買了堡內的僕人,男爵受不忠不義之內奸所害而命喪黃泉。

被背叛的男爵可能心有不甘、魂魄未散,多年以來,城堡曾多次出現「超自然現象」,時有鬼魂的目擊和報導2008年,這城堡特別被國際獵鬼團(Ghost Hunters International)拍成特輯, 並且上了科幻頻道。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城堡被國家沒收,目前作為展示中世紀領主生活的博物館。內部的房間佈置1619世紀中古傢俱、藝品、畫作之展覽廳、音樂廳、禱告室、囚室等。

波賈瑪城堡算是我們行程途中一瞥的景點,僅能在外面停個十來分鐘到此一遊留影,無緣入內一探究竟。 

城堡外停車場一棵特殊的大樹(據說波賈瑪男爵其葬身之處就在如今城堡外停車場附近之樹下,這~~倒底是否為真?尚待考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61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