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湄沙大象營觀象群秀才藝
2013/01/08 23:55:40瀏覽1326|回應0|推薦31

【神乎其技展絕活】

提到泰國最具代表性的動物,大象可以說是當之無愧!大象在戰場上是將軍的坐騎、工程上的搬運助手,白象更是王的象徵,因此大象在泰國的歷史及文化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湄沙大象營青山溪流環繞。

早期泰國最常借助大象的工作就是搬運木材,隨著建材的改變對木材需求驟減,加上環保意識抬頭,致使泰國政府禁止濫砍濫伐,於是大象也就失業了,甚至被棄養!而被豢養過的流浪象對於林野生活已經回不去了,還會闖進村莊田園摘食或踩踏蔬果作物,形成「象災」!因此就有幫大象「轉行」至觀光業的想法出現。轉行當然要職前訓練,於是大象訓練學校應運而生。

湄沙大象營流水潺潺。

湄沙位於清邁以北約14公里,此地至少有4家以上的大象營或大象村,湄沙大象營(Maesa Elephant Camp)」是當中規模比較完整的一家,每日舉辦3場大象表演吸引數以千計的遊客前往參觀。

「湄沙大象營」是清邁地區最大的大象訓練學校,這座學校始建於1976年,園內飼養了一百多頭的象隻,為大象開設了培訓的表演課程,參加表演的大象都是從幼年時就送來此地接受訓練,一頭幼象自6歲開始受訓,一直工作到60歲止

這個看板記錄著園內大象的詳細資料。

看板上詳載著大象名字齡,及訓練員姓等。

園區內有無數的象棚,看得出環境維護得相當不錯,以確保象隻的健康。

每隻象都有自己的訓練員,專門牠的照顧起居與訓練課程,人象朝夕相處,以期能完成各項的表演及成為穩定的座騎。

遊客可在象棚近距離與大象接觸或餵食。園區裡的大象多是集靈性與玩性於一身,很會與遊客玩笑互動,所以據說不久前有發生遊客香蕉餵食大象,旁人拿起手機幫忙拍照時,卻被大象伸起鼻子一把將手機也捲進嘴巴裡的事件(話說,大象的「鼻涕」真的滿臭滴,我的衣袖沾到了真讓人不敢領教,趕快到洗手間用香皂搓洗才洗得掉,看來我不是當象夫的料)。

到湄沙大象營,騎大象來趟叢林行旅是不能少的重頭戲。

騎乘一小時需 400~500 泰銖, 兩人共乘一頭,騎乘時都有專業象師坐在前方控制象隻,安啦!

隨著大象左搖右擺的行徑頻率,緩步於林野之間。

這是我第二次來此地騎乘大象。記得N年前來,也是騎乘大象初體驗,每當大象走下坡路段時,我都有一直要從座位上滑出去之感,得一直想辦法呴住身子!這次不知是否因噸位隨年歲增長之故,就有比較平穩的留在座位上。

大象渡溪涉水時還會順便吸水解渴~~每次坐到大象渡水時,我都會想:牠會不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地將水柱往上淋灑與乘客分享?!還好,是我想太多了。

隨著大象足跡在高低起伏的山林走覽,遠眺大象營。

終點回到大象營,這時大象會得到任務達成的報酬:一大把的青草。乘客還沒離坐,象隻已經迫不及待嚼食起來。

二度湄沙騎大象期間,CJ還曾在印度與尼泊爾騎過,但最難忘的還是在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早晨騎象探尋獨角犀牛的行程,那是更加自然原始的體驗(參見:尼泊爾~奇旺05)。

既然來到大象訓練學校,當然要觀賞大象們辛苦學習的成果,隨即前往大象秀場取得「風水好」的一席之地,以利於記錄象群表演的精采鏡頭。

大象們與專屬訓練員一同登場致意。在大象訓練學校裡,一般表演或是被當座騎都是母象~~這是表示任何族群,女性比較聰明之意囉(偶隨時都嘛粉「泛女性主義化」滴!)

說倒就倒,動作整齊劃一!

象鼻搖呼拉圈。

踢足球,沒問題。

射門!

要投球囉!

「象來瘋(Elephantsanity)」是也!

昔日的工作是今日的表演~~這算「今非昔比」?!

堆巨木。

繼續堆。

提著畫具進場~~重頭戲即將登場!

大象開始展現繪畫天份。園區會畫畫的大象曾聯合畫出一幅長達12公尺長的風景畫,還創下金氏世界紀錄喔!

大象以鼻夾筆,在白紙上揮灑出寫實或抽象的圖像,令人嘖嘖稱奇,期間一直獲得如雷的掌聲

在音樂的伴奏下,大象只需花短短數分鐘,即可完成一幅幅讓人驚嘆的畫作。最讓人歎為觀止的就是這幅風景畫。

前、中、後三景都點到了,這幅風景畫的構圖完整性很高,可能連很多人類都會自嘆弗如!

足下留人~~這是要報冤仇嗎?!

Take it easy!

訓練員累了,來個象殺機~~素「馬殺雞」啦!

節目尾聲全體象員與訓練員繞場一周,感謝捧場!

這些大象畫作隨後便展示待售,所得到收入都用在保護亞洲象基金。

象的食量相當驚人,一天要有180公斤的食物、80公升的飲水,所以在泰國有此一說:如果你討厭一個人,就送一頭大象給對方……因為大象吃得多,拉得也很多!這裡園區將大象一天約吃下200公斤食物排出約50公斤象糞,經過泡水、煮沸、漂白、紙等造紙過程,最後大概可製成一百多張紙,象糞紙再經設計變成如筆記本、扇子、書籤等「百分百象糞」紀念品販售,而在搭乘大象時園區幫忙乘客拍攝的相片也會以象糞紙相框裱裝,所得金額皆回饋給亞洲象保育中心,所謂「取之於象、用之於象」,因此很吸引來賓購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20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