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小旅行-龍山寺探古
2012/12/10 00:12:38瀏覽2953|回應2|推薦38

【慈航普渡照紅塵】

淡水龍山寺臺灣其他五座龍山寺皆分靈自福建泉州安海龍山寺。當時淡水泉州「三邑人士」的居民(晉江、惠安、南安),為減少前往艋舺龍山寺進香路途舟車勞頓,遂於咸豐初年在滬尾後街(清水街)興建龍山寺咸豐八年(1858)完成;1985年又修建增加一座拜亭。建寺迄今逾150年歷史,寺廟中保存了石碑、匾額、石柱等歷史文物,整修時也盡可能恢復創建年代風格,使古剎更顯彌足珍貴,於1985年8月被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三級古蹟)

從淡水的中正路129巷轉進清水街走上200公尺左右,抬頭可見到龍山寺後壁樣貌。龍山寺的東面入口與南面清水街側壁,使得龍山寺處在宛若不見天的市集內,難以被外來者所注意,得從右側的小市場口轉進去,才尋得到龍山寺入口。

淡水的龍山寺位於淡水區中山路95巷的老市場內,這裡是早期的滬尾街市場,屬於住家和商業買賣混合的街屋區。

龍山寺的入口附近,早年到廟埕如今成為攤販聚集的市場,每個攤位都各自設置遮雨棚,一路緊連相接, 使這裡猶如不見天日的「暗街仔」,形成臺灣已不多見的特殊街道景象

淡水龍山寺建築格局為面寬12.6公尺,縱深約35.4公尺的街屋型廟宇,寺前已無廟埕無法全窺建築開間格局全貌。三川殿正脊三段構成,正面裝修全用觀音山石材。2009年已在門院兩側架設了綠色箭欄(箭屏),作為維持廟前整潔之用。

綠色箭欄開端有繁複精采的吉祥圖案雕柱。

三川殿步口廊與尋常廟宇一樣,佈有石獅、龍柱、牆堵、屋簷各式石雕、泥塑、彩繪、書法及木雕,俱見精美。

三川殿的龍柱為「升龍式」,龍首張口,但左含珠、右不含(需以廟身方位而言,觀者正好相反),是淡水龍山寺的特色之一。

三川殿龍柱為光緒二年(1876年)所立。有趣的是柱上刻字還用三種色彩描寫,一般廟寺極其罕見。

三川殿門前龍側公石獅(右)廟前虎側母石獅。

石雕龍虎堵與大片忠孝節義故事人物壁堵相互搭配,亦與一般寺廟不同。

龍虎堵皆位於裙堵的位置,常見於北部地區廟宇;中、南部則大多位於身堵的位子。

三川殿的石窗運用透雕工法,其上飾以浮雕人物與吉祥瓶花,為清咸豐年間的作品,具有創建年代的傳統特殊風格。

三川殿前香爐。其後大門上彩繪哼哈二將門神,相貌雄偉,頭帶寶冠、手執金剛杵,左邊金剛怒顏張口,右邊金剛忿顏閉唇。

三川殿上廟名匾「敕賜龍山寺」與光緒年間御賜的「慈航廣濟」匾額。

大通下有鰲魚雀替,燈籠上彩繪觀音神像慈眉斂目,法相莊嚴。

淡水龍山寺的格局不大,為縱深甚長的兩殿兩廊式泉州風格廟宇建築,大殿前為1982所建拜亭,拜亭上燕尾翹脊中間是一座象徵祥瑞的「麒麟馱八卦」,左右屋簷各一隻鳳凰二側有過水廊

中庭以觀音山石鋪就而成,二側置放盆栽之石樁或八角柱、或圓柱,高低不一,有的還有不成文之字樣,據說是將以前拆下的石柱回收再利用。

過水廊牆上懸有瓶花圖樣的交趾陶。

過水廊的牆面還有二片童子圖樣石雕,看了說明才知道這是「金爐」爐門。因龍山寺地處市集,為安全與環保考量已於2008年封爐,不再燃燒金紙,僅保留爐門石雕以資紀念。

連結拜亭與過水廊的劄牽樑,以維持建築承重的平衡。

細看拜亭簷上鳳凰展翅的剪黏,造型優美、設色典雅。

精雕細琢的瓜筒。

蓮花吊筒艷麗的設色與金色雕刻搭配,凸顯華麗貴氣。

正殿有一對八角單龍盤柱,為清代晚期的浮雕工法,五綹分明的鬃毛雕飾延長連結到柱身,龍身扭轉曲折分明,氣勢更顯磅礡盛大。

殿龍柱為咸豐戊午(1858年)所立。

主祀觀音菩薩(佛祖),殿前兩側有韋陀、伽藍護法。寺內觀音佛祖是由泉州師傅泥塑,1982年寺廟大整修,時由匠師莊武男為佛祖脫胎、安金身。

據傳光緒中法戰爭時,觀音顯靈助陣,故清光緒12(西元1886)中法戰爭結束後,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賜匾,御書「慈航普渡」懸於寺中殿

殿中還懸有咸豐8(1858)所立的「安平寶筏」與光绪乙酉年(1885年)的「慈雲普覆」古匾。

殿兩側的山牆則設有羅漢山,奉祀十八羅漢及在地護持的山神、福德正神。

 大殿上咸豐年間古鐘。

 淡水龍山寺的彩繪題材豐富,筆法與設色俱佳。

「畫龍點睛」磁磚彩色畫作,彩墨精妙、典雅生動。

從拜亭眺望三川殿正脊,屋脊上是雙龍護塔,造型活潑生動,脊堵上有許多麒麟、牡丹、水果等各式剪粘,非常精美。

三川殿外有道寫著祈福許願繪馬牆面,清古剎尬東洋風,別有趣味。

淡水龍山寺雖沒有廣闊的廟埕及宏偉建築,但大隱隱於市集中與市井小民生息相聞,神明深居滾滾紅塵普渡悠悠眾生,更彰顯觀音佛祖大慈大悲濟世救人的親民形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7099559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小旅行
2012/12/10 15:41

呵呵~ 我這北部人要向妳這位高雄人鞠躬打揖了

淡水常去,但你介紹的這二處鄞山寺、龍山寺卻都沒去過呢

是「近廟欺神」吧?


        
C J(kocj) 於 2012-12-11 21:43 回覆:
我是很久沒進京囉!這趟拜老友遷居關渡,這才有機會順道抽空去淡水。得意
本來對廟宇的建築只是略懂皮毛,目前慢慢在學如何欣賞更多細部。愛你喲!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心~
2012/12/10 07:42

其實這些廟, 我都走過!

但從沒去注意那些細節!

 


C J(kocj) 於 2012-12-11 21:39 回覆:
實不相瞞,當然有事先作點功課,才知道要看哪些細節!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