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覽清邁納差普勒皇家花園
2012/10/26 00:53:36瀏覽2769|回應1|推薦31

【滿園芳華敬泰皇】

納差普勒皇家花園(Royal Flora Ratchaphruek)原為2006年清邁國際園藝博覽會場地,當時泰國政府為了慶祝泰皇80大壽,由國際園藝花卉行業組織「國際園藝者協會」批准舉辦的專業性國際展會,會場位在清邁城西偏南,距離清邁市區約20分鐘車程。

納差普勒皇家花園大門。

2006年清邁國際園藝博覽會是一個由國際園藝家協會(AIPH/IAHP)與國際展覽局(BIE)所認定最高等級(A1類別) 的大規模國際園藝博覽會,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園藝博覽會,20061112007131日舉行,當時的泰國政府花費20億泰銖(約台幣18億元),展覽結束後,泰國政府重新整理過,並於 200851,重新開放給民眾與觀光客遊覽

整排泰國國旗翻飛於藍天,想必當時園藝博覽會期時,飄揚著與會參展30個國家的國旗。旗桿前列的是納差普勒皇家花園泰文與英文,兩文當中一朵正黃花雕塑是阿勃勒花。

納差普勒(Ratchaphruek)就是阿勃勒,為泰國的國花,原因是它黃色的花朵代表佛教以及皇室;阿勃勒花期在5月份,由於所有阿勃勒樹開花的時間很一致,也被認為是泰國人團結及身分認同的表現,因此阿勃勒被當成了泰國的象徵(我們到的時候是2月,當然看不到阿勃勒開花,此為是CJ在港都所拍)。

金光閃閃的拱門上正是現任泰王拉瑪九世蒲美蓬的肖像。泰王蒲美蓬於1946年即位至今已超過六十年,目前也是全世界在任時間最長的國家元首,深受泰國人民愛戴。

整個納差普勒皇家花園佔地80萬公頃,園內可以觀賞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二百五十萬株以上的植物花卉,與各式具有特色的裝飾建物。

造型穩重古典的古銅噴水池。

以「皇家館(The Royal Pavilion)」為中心的皇家庭園是整個納差普勒皇家花園最種要的區域。

皇家館(The Royal Pavilion)為泰北蘭納式的建築形式。

皇家館金碧輝煌的正門,極盡繁複能事的裝飾彰顯皇家華貴尊榮之氣派。門楣上有隻兔子正是出生於西元 1927 的泰王蒲美蓬之生肖。

金色紋飾上還鑲嵌有寶石與七彩貝殼。有對鴿子棲息在上,形成有趣的畫面。

屋簷紋飾與風鈴。

皇家館內陳列著泰王蒲美蓬的生平事蹟,這是當中最主要的裝置。

很像一座豪華巨大燈飾,當然還是很閃亮氣派!

扛著支架的神像。

高聳的柱子描繪著金光閃閃的圖紋,記得每支柱子的花紋都不一樣,相當細膩費工。

俯瞰皇家館前的筆直大道「光之路」。

皇家館周遭的皇家庭園(Gardens for the King)景觀一隅。

光之路介紹泰王事蹟的牌樓。陽光熾烈,連僧侶也要躲在陰影中。

這位僧侶還撐起大傘。

我們去時還在建設的大金殿,這是為了201111月時清邁二度舉行國際園藝博覽會的主館。

大金殿外觀是仿早期清邁國王的辦公大廳,亦屬於蘭納風格的建築,裡面則展示了許多泰王參與橡木開發的活動照片。

2006國際園藝博覽會共有日本、韓國、比利時、荷蘭、南非及加拿大等30個國家參展,由於時間關係無法逐一參觀,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不丹(Bhutan)

不丹花園的大門有著質樸美麗的砌石與彩繪圖案。

古銅門環圖紋細膩與大門色澤構成典雅的搭配。

砌石牆上嵌有極具特色的彩繪木雕。

不丹花園內一隅。

印度花園的涼亭。

遊覽佔地80萬公頃的園區,乘坐遊園車還是比較有效率。

據說納差普勒皇家花園本來是個小山頭,結果泰國當局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把整個山頭剷平,並建構出現在的這個規模。

園區的鋼骨棚架,這類建物在台灣也很常見。

園區的雕塑品。

園區的雕塑品。

池邊的公共藝術,作品中以各行各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像為表現。

光之路一端是大型的表演廣場。

表演廣場的座椅。

表演廣場的座椅。

園區的小山丘做成龜殼,有象徵長壽之意吧!

龜殼山丘與綠池。

園區最高的展望台,可惜沒時間上去。

為了迎接201111月開幕的國際園藝博覽會,工作人員正在努力中。

出口看板上為2006國際園藝博覽會9個可愛的吉祥物:吉祥物隊長「Nong Khun」和他的同伴,代表詩麗吉(Sirikit)皇后玫瑰的Nong Kulap、代表蘭花的Nong Kulap、代表蓮花的Bua、代表榴槤的Kan Yao代表山竹的Mangkhut、代表中國蘿蔔的ChonFak Bua、水壺代表了澆灌花草的小男孩以及稻草人Ta Thung

納差普勒皇家花園廣大的場地活絡了清邁市郊,園中還有皇家農業研究中心,主要在幫助農民、改善農作;時隔5年之後,2011年再度於此地舉辦國際園藝博覽會,園區重新設計、建造、裝飾,以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帶來新的商機永續經營國際園藝博覽會場締造更多產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9706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Klb6kE
2013/05/27 21:20
醫療器材進入家庭成了居家保健器材用品,文明的人群生活的繁忙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或多或少會有些大大小小身體上的小痠痛在家保健不麻煩運動健身腳踏車、中頻機低週波電療儀、紅外線照射治療器、濕熱墊、養身健康型氧氣機,保濕超音波噴霧器、血壓計血糖機體脂計、保護腰部與膝關節類的護具以及頸腰椎牽引器、手腳運動器不勝枚舉。富康世界醫療器材用品:http://fuekan-worl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