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覽紅毛港港區風光
2012/10/05 01:02:56瀏覽1301|回應1|推薦31

【海天夕照伴船行】

紅毛港於西元1967 年興建高雄港第二港口後,原本與旗津、中洲一脈相連的港區遭「剖港」擴建,成為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洲際貨櫃中心)。為了配合「洲際貨櫃中心」開發案,紅毛港步入限建、禁建,更進行台灣史上最大的遷村,遷村案歷經40年, 終於在2007 年全數遷離。整個紅毛港遷村作業,歷經多任市長,耗時23年完成,經費較原預估增加新台幣200餘億元,遭監察院糾正,堪稱歷史共業。

高雄市府在紅毛港居民要求下保留3.4公頃土地,2009年正式動土,歷經3年多的規劃、重建,成立紅毛港文化園區,於2012年6月1日開園試營運,園中的高字塔旋轉餐廳觀賞夕照、大船入港景致成為最大觀光噱頭。

觀海平台,鄰接高雄港水域,平時即可欣賞高雄港內大型船隻、貨櫃裝卸機具、工業廠房等特殊地景,號稱是全台最近距離觀覽大船入港景觀之所在。

港邊還斑駁腐鏽的老舊碼頭的痕跡,不過此段禁止進入。

盡頭是海闊天空的高雄港二港口,遠方大型起重如衛兵羅列。

數百萬噸的大貨輪進港囉!

從港區貨櫃裝卸區駛來引水船(正靠近大船前方的小船),貨輪在引水人專業的引領下 準備左轉入港進行裝、卸貨櫃。

引水人Pilot)又稱領港或引航員,指的是在港口、峽灣等水域內,引導船舶進出的專職人員。如同飛機降落需向機場塔台申請許可,船隻進港靠岸亦需要熟悉港口環境的引水人引導,當港口引水人辦公室接到港務局通知後,就必須準備出海引導船隻停靠。

貨輪正左轉入貨櫃裝卸區,左方可清楚的看到引水船。

在台灣,要成為港口領港(Harbour Pilot),得經歷一連串的考驗,航海相關科系畢業後,從商船的船副(二、三副)經考試升到大副,再考試升到船長,船長再參加引水人考試的學科和術科,通過後,再實習領港作業一段時間,才能成為正式領港。但雖是正式領港,還得以其工作經驗年資的多寡作為引領船舶噸位多寡的依據,例如在高雄港,引水經驗滿2年,才能領航15千噸以上的船舶,滿4年才能領航海岬型散裝船。

船舶抵達領港站(Pilot Station)後,當班的引水人會搭乘領港艇至待引水的船邊,攀爬由該船水手所放之領港梯(Pilot Ladder)上船,再由該船三副接往駕駛台,引導船舶順利進港;引水人出港順序則與進港相反,先自碼頭上船,最後再由海上離開。

引水人主要工作內容是以其豐富的水文地理知識和專業航海技術,指揮船舶(由三副操俥、舵工操舵,船長和領港一起監控,船長需隨時注意領港的指令是否有誤,因為在法律上,領港只是顧問,船長仍需負起責任),安全且經濟的進出港口。對很多航海人員來說,「引水人」是最高榮譽,除了月薪高出船長一倍以上,能脫離海上漂泊的生活,重新回到陸地,是很多船長的目標。

紅毛港蛻變重生成文化園區後,園中特闢出觀海平台,是欣賞夕陽照港口美景ㄟ好所在。

夕陽躲藏在雲層後半掩容。

守得雲開見日影。

換個白平衡,渲染浪漫紫。

夕陽無限好!

殘陽餘暉伴船影

出港船影映晚霞

夜染港口,金鎏潮水。

夜幕中的高字塔旋轉餐廳。

月懸高字塔旋轉餐廳。

月照新渤海堂堂屋~~紅毛港文化園區夜色另有一番風情。

因應南臺灣白天炎熱不利港區觀光,園區有特別加強照明設施,以吸引遊客夜間入園,圖為天空步道區域。

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上俯瞰燈火通明的戶外展示區。

由天空步道眺望燈火璀璨的港區與高字塔。

燈火投映戶外展示區。

舊建築物件舞光影。

舊建築山牆與高字塔對比成趣。

舞影隨形。

新舊屋牆共構歷史記憶。


紅毛港文化園區雖然是賦予了新樣貌的文化觀光資源,然而,當初在建園計畫時,無法完整的保留幾棟具代表性與地方特色之建物,卻以肢解遷村拆屋時的舊建築物件加以框架展示。如此的歷史古蹟保存,也只是斷簡殘篇的歷史記憶,成了多數紅毛港居民與文化工作者都難以接受事實,令人百感交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905481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介紹
2012/10/05 08:08
妳的夜景拍得很精美喔!
C J(kocj) 於 2012-10-05 10:33 回覆:
承蒙Rinka兄賞光。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