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訪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
2012/09/19 23:56:21瀏覽2998|回應0|推薦30

【佛城殘蹟發幽思】

甘烹碧(Kamphaeng Phet)位於素可泰南方70公里處,是素可泰王朝13~15世紀最重要的城市最早提到這座城市出現在甘烹碧的瑪哈泰寺(WatMahathat)及帕席寺(WatPhraSri)的石碑上,大城的年鑒提到這座城市為「MuangChakangrau」,由素可泰王子統治。東邊有濱河(Mae Ping)流經,作為北部和中部王國第一線的戰略邊境哨崗,有著重要的歷史戰略意義,由甘烹碧的泰文為「如城牆般堅固」或「鑽石堡壘」之意便可得知。

 

甘烹碧的老城區在泰國歷史上不少於700年的歷史,由於甘烹碧曾經是素可泰王朝的一部分,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在1991 12 月將甘烹碧(Kampheng Pet),同素可泰(Sukhothai)古城區與席撒查納萊(Si Satchanalai)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Kamphaeng Phet Historical Park)入口崗哨兼售票亭。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由古城牆包圍的寺院遺址分佈區,另一部分是西北部散佈在山上的40幾座寺院的森林區「阿蘭伊克( Aranyik)」,這趟主要到「阿蘭伊克( Aranyik)區裡,算是遺跡公園中的重要景點。

甘烹碧是三大古城中開發最不完整的一個,我們到的時候都看不到任何遊客,因此行走於闃靜林木間還存留在古老遺址上的眾多斷垣殘壁佛寺,可感受到泰國古老文明悠遠的歷史滄桑。

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這裡也看到象徵女性生殖器方形凹槽「優尼(Yoni) 」,上面原本象徵男性生殖器的直立柱狀「林迦(Lingam)」,亦僅剩個洞口。磚造的材質比較少見。

普拉寺(Wat Phrathat ),是甘烹碧歷史公園中的第二大寺廟,寺內綠樹繁茂,殘留有由紅土磚瓦建造的佛塔和佛殿遺址

寺廟的前端是一個方形的水池。

普拉寺中有一座建於素可泰王朝晚期的八邊形基座的佛塔,四周有柱子包圍。

環象寺(Wat Chang Rop)位於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遺址的最高點,寺廟呈金字塔形,建造於素可泰晚期到大城王朝初期,約在1416世紀。

環象寺的復原模擬圖。

環象寺前的樹木都用紅布圍在樹幹底部,看來有祈福之作用。

環象寺的登塔入口,環象寺顧名思義即為大象圍繞的寺院

環象寺階梯砌磚工法相當精妙。

環象寺佛塔底座的獅子和方形基座中段的大象。

塔基中段部分有68隻半身大象石雕環繞,這些大象以紅磚材料塑造,有些大象身上的原有灰泥裝飾物已經修復較為完整了

環象寺入口階梯前做為守護神獸的獅子雕像。

環象寺塔頂入口。

由環象寺向四周眺望,可看到整片遺址之廣闊

環象寺院中心部位是一座巨大的錫蘭式舍利塔,如今僅剩塔基。

在環象寺附近看到此地處理被寄生的植物的方法。

為了不讓寄生的植物危害原有樹木,所以將依附過來的寄生物橫斷。 

Wat Singha寺廟復原圖,佛殿前面是一座四開門的大佛塔,大塔周圍有小塔。

Wat Singha大佛塔的遺跡。

 

 Wat Singha佛殿遺跡。

 Wat Singha佛殿僅有一尊佛像保存了下來,只是已經面目全非,身上披一條黃綢帶。

Wat Singha圍牆缺口。

Wat Phra Si Iriyabot是一座素可泰時代建造的寺廟,四面的圍牆為紅磚材料砌成,同時還有一個紅磚砌成的入口。

Wat Phra Si Iriyabot高大的紅磚沙岩牆面

Wat Phra Si Iriyabot佛殿入口。

Wat Phra Si Iriyabot原本有站、坐、側臥、行走四種姿勢的佛像。甘烹碧經歷過兩朝洗禮,佛像兼具素可泰和大城的風格,不過現時除了站立的佛像仍清楚可見之外,其他的都殘破不堪。

目前Wat Phra Si Iriyabot寺內只剩這尊高 9公尺的立佛保存得較為完整。

Wat Phra Sri Lriyabot 寺的坐佛殘蹟。

Wat Phra Sri Lriyabot 寺的行走佛殘蹟。

很像日晷的裝置。

錫蘭式佛塔。

Wat Pa Mud Nog,有一尊坐像和幾尊弟子立像。

坐佛與弟子立像肢體皆殘缺不堪,佛相面容被風雨侵蝕得只能看出輪廓。

Wat Pa Mud Nog旁的樹藤,線條極其有趣。

一口方井的結構,磚砌工法非常平整。

城柱廟(City Pillar Shrine) ,素可泰時期的沃拉曼(Woraman )國王建造的,市民們相信這些高大的立柱擁有靈魂,保衛著這座城市的和平與安寧。

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即使人煙稀少,但位於森林區的落葉可不少,也是需要動員來做清掃,以免高溫環境醞釀天然大火損毀古蹟。

維護甘烹碧歷史遺跡公園的工作人員。

流經甘烹碧主要河流-濱河(Mae Ping),為昭披耶河源流之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86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