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遊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
2012/09/10 00:02:54瀏覽2446|回應0|推薦24

【再探泰文明發端】

素可泰(Sukhothai)位居曼谷以北440公里的地區,原意是「幸福的黎明(Dawn of Happiness)」,自 1257 年到 1436 年這段期間,在歷史上稱為「素可泰王朝」,也是文化根源的搖籃,有關泰國的文字、藝術、文化與法規,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時代開始創立。同時也遺留著昔日的佛寺和宮殿燦爛的光華,在丰采中散發著一股古樸的氣氛!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佔地相當廣泛,園內保留大批十三世紀的佛塔及佛像,代表了人類創作精神的傑作與對泰國文化有著重要影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於 1991 12 月將素可泰古城區與毗鄰的兩個古城:席撒查那萊(Si Satchanalai)和甘烹碧(Kampheng Pet),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首先來到位於古城外西北邊的席中寺(Wat Si Chum)」入口。

這是第二次遊覽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首度前來是2007年。發現經過當地政府積極擬出恢復素可泰舊觀的計劃,大力修繕所有的斷壁傾牆,將境內的古蹟寺廟修繕一新,很多設施都比以往進步,重新整修成國家歷史文物保護區。

席中寺(Wat Si Chum)旁的小攤販販賣五彩繽紛的塑膠編織吊飾。

專心編織的老伯。

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地圖。建於13世紀中期的素可泰是泰國中部所發現的最古老王朝,這座城市由多個皇宮及重要宗教遺跡所組成,所有遺址都有城牆及護城河圍繞,呈正方形構造,在城牆外四周也有散佈遺跡殘址,南北城垣各長1810千公尺,東西各長 1400 公尺,也就是古都城垣的總面積。保護區內重現出古代的歷君王宮殿和許多名剎,在此可以看到六 、七百年前泰民族偉大的遺跡。

席中寺(Wat Si Chum)因擁有全泰國最大的坐佛佛像石刻之一而聞名。阿恰那坐佛(Phra Achana,意思是「無畏之神」)從15公尺、長寬約32公尺、壁厚3公尺方形無頂大神龕露出。遠觀時,心中納悶:怎麼阿恰那佛相與上次來時所見有異,成了瞠目之容?!

進到方形佛龕內發現原來阿恰那佛仍是慈容斂目俯瞰人世,只是因為眼皮上有落漆,遠觀才會另成瞠目之狀。阿恰那佛右手手指指地,呈鎮魔姿,高15公尺,兩膝寬11.3公尺呈現崇偉宏大之氣魄,讓人仰之彌高,自然由生景仰之心。

據說這尊佛像原本是露天的,後來才加蓋了方形灰泥的佛龕廟宇。

線條優美的佛手,上面還飾有金箔。沿著佛像背後通道的天花板上,有超過50幅的石板畫,描繪本生經及佛陀10次轉世的故事,透過爬梯為一個上升成佛的象徵性繞行儀式,可惜現在已經不開放參觀。

席中寺旁的坐佛,上次來還搭著工寮棚整修,此行已大功告成。

瑪哈泰寺(WatMahathat),位於素可泰古城的中央,四面有護城河環繞,從印拉第王開始建造,直到1345年完成李泰王時期,屬於皇室宗廟,寺中原有209座塔,10處僧院,但大部份都僅剩地基而已。

佛寺前蓮池,形成以蓮供佛的景觀。水池則是當初建廟時所開鑿的,靜謐的池水映照著廟宇的雄偉型態,構成安詳平和的氛圍。睡蓮也是素可泰府的府花。

素可泰王朝雖維持不到二百年,卻是泰國佛教藝術及建築發揮到極致的時期,由於深受上座部佛教 (Theravada Buddhism) 影響,該派佛教創立新的風格,將心靈平靜融入人的外貌當中,並在大量的佛像中體現出來。雕刻師並沒有嚴遵人的相貌特徵塑造神像,而是根據宗教詩歌和巴厘語經文中的隱喻闡釋。

瑪哈泰寺的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蓮花狀的純素可泰式佛塔,這是李泰王時重建的,原來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響,遂把原來的高棉塔包起來,外面蓋成純素可泰式的佛塔。

以釋伽牟尼為原形的「雲遊佛像」,也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

瑪哈泰寺的立佛。白色大佛塑像聳立於一座高臺上,四周環繞的是磚砌圍牆,佛像之前殘存石柱,彷彿供奉的香燭。

佛塔四周的坐佛,臉部表情祥和寧靜,表情似笑非笑,形體纖細優美。

素可泰王朝佛像的雕塑樣式,一般稱為「素可泰樣式」。它以柔和而圓潤的體軀、溫和的蛋形臉為特徵,在佛像上將肉髻的尖端做成火焰形。

坐佛莊嚴,行走佛優雅。

安詳膜拜的僧侶。

石塊堆疊成塔,據說是當地人們仿造菩提樹、佛塔形狀而成,也有祈福之意。

席沙維寺( Wat Sri Sawai )在素可泰古城廟宇中獨樹一格,寺廟在前現僅存列柱,而寺廟後面有個長方形的水池,說明這是受到當時高棉建築藝術的影響,建於素可泰王朝之前,原供奉印度教的濕婆,在素可泰王朝時將其改成佛教寺院

三座高大的高棉風格佛塔「克朗(Khao Luang)中間一座高達 20 公尺,左右兩邊則各 12 公尺分別代表了梵天、濕婆、毗濕奴三位印度主神

佛塔上刻有印度教蛇神「那迦(Naga)」作為裝飾。

方形凹槽象徵女性生殖器,印度教稱之「優尼(Yoni) 」代表濕婆神的妻子。上面原本應該有直立石柱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迦(Lingam)」,代表濕婆神(Siva),現僅剩個洞口。

席沙維寺這裡有很多祈福石塔,而且以五顆磚或石頭疊成居多。

撒席寺( Wat Sa Si )位於方形水池中央,碧綠的池水映照著佛塔,呈現和諧寧靜的氛圍。

通往撒席寺的木橋,過橋象徵淨化心靈,進入佛之聖地。

撒席寺的佛塔「切第(Chedi受錫蘭影響的佛塔,就像一個大鐘覆蓋於地上,塔頂端象徵上達天聽

撒席寺的坐佛。

撒席寺裡這尊舉起左腳掌的行走佛是素可泰王朝最巔峰的作品代表,有泰國最美的走式佛像之譽

這尊佛像最大的特徵是身體曲線流暢,淩波微步、衣衫輕盈,柔美動人的姿態,帶有中性人的韻味

行走佛與坐佛。

素可泰護城河 (Sukhothai moats)。

蘭坎亨大帝 (King Ramkhamhaeng the Great)銅像。素可泰王朝中,第三任泰王蘭坎亨大帝有著崇高威望,1278年登基後,被視為素可泰的黃金時代,期間有古跡載有泰文,因此泰人深信泰文是由他所創,其勢力範圍由今日的緬甸、老撾申展至馬來半島,由於此地是位於泰國北部的扇狀地帶,土壤肥沃、物產豐饒,也因而奠定了經濟與文化的基礎

蘭坎亨是第一位替泰國留下詳盡碑銘記載的國王,同時他亦利用高棉文、梵文、及巴里文,成功的創造發明瞭泰國文字。

梭拉薩克寺(Wat Sorasak)為一完整錫蘭式環象佛塔,位於近城北開闊的草坪之上。

梭拉薩克寺共有24頭象環繞基座,這些象經過整修後,形體顯得非常完整,象牙、象鼻等細部歷歷可辨,算是造型很寫實的亞洲象。

梭拉薩克寺旁有供奉很多小小的佛像在殘存的石基上,此為其中最有威儀的一尊

正好看到大批學生騎單車經過,與古蹟形成有意思的景象。

孩童很開心的揮手打招呼。

這趟搭乘遊古城的嘟嘟車(Tuk Tuk)上次自助旅行是租摩托車,時間彈性大、自主性高,對於素可泰古城內外史蹟還遊覽得比較盡興,這回帶老媽跟團,只能作重點之旅。

素可泰不但是泰國的第一個首都,也是文化根源的搖籃,如果要尋訪泰國文明的起源,絕對要走一趟素可泰。若能參加素可泰水燈節慶典,體驗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重現歷史之「素可泰公園聲光秀」,相信更能不虛此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83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