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遊湄公河掠影金三角
2012/07/15 01:05:33瀏覽1384|回應0|推薦31

【滾滾濁水流三國】

金三角(Golden Triangle)廣義的說法是指泰國、寮國、緬甸三國交界一塊總面積約為194萬平方公里的三不管地帶;狹義的金三角是指湄公河與美塞河交匯的三角洲地區。這趟遊船看的即為後者。

遊船之前,我們先參觀鴉片博物文史館「Hall of Opium」,圖為入口。

1988年,斯里娜加琳達皇太后(Srinagarindra,當今泰皇之先母后),在泰國最北部開始發展「雷東(Doi Tung)」 計畫,旨在幫助種罌粟的農民改種其他作物,力求改善泰國金三角居民的生活,開始結束金三角居民對罌粟花謀生的依賴。幾年後,皇太后又進行另一個計畫,就是教育人民鴉片在金三角及世界各地的來 歷,以及幫助人民參與抗戰非法犯賣毒品,目地是要讓所有的人了解麻醉性藥物及非法毒品,經由皇太后基金會主導,於2003年10月成立鴉片博物文史館「Hall of Opium」,就是這個計畫的成果展覽場所。

Hall of Opium外園,青山綠水、風光明媚。

水潭旁的灌木羅列成隊,加上修剪成這般形狀,甚為逗趣。

Hall of Opium展館外的荷花池,冬日前來,僅餘幾片荷葉點綴。

Hall of Opium白色的建築在青山綠水環抱下,宛如渡假村的飯店一般,展館外型設計其實看起來簡單樸實。

 進入鴉片博物館,內部禁止攝影。

館內詳盡介紹了鴉片的歷史及帶來的禍害,介紹鴉片的資料,包括分部區域、品種及花卉模型,之後就進入電影廳內觀看包括分部區域、品種及花卉模型、鴉片歷史介紹,還有一些人物抽鴉片的蠟像模型,抽鴉片精緻的用具,如雕工細緻的瓷枕和煙管等,甚至還展示一些因吸毒影響生活的世界名人,令人印象深刻

參觀完Hall of Opium,遊覽車前來接我們前往下一個景點。


「黃金三角(Golden Triangle)」字樣的指標牌,樣式實在相當「樸拙」。

地圖上的右邊為緬甸;左邊是泰國;上方粉紅色塊為寮國。

通往湄公河的乘船碼頭,我們搭的是可容納20-30人的遊船。

由通往乘船處的坡道上看相河邊其他的搭乘處,河邊有金光閃閃的大佛坐鎮。

遊船緩緩駛動,先看到有金佛的廟宇。

可能是臨河之故,整座廟的建築形式蓋成金佛是趺坐於一艘船上,甚為特殊。

湄公河的河水一點也不清澈,呈現混濁的黃色,皆因沖刷源頭的山丘土質,造成河水含有大量的滾滾黃沙所致

這棟有金頂的建築是寮國的賭場。

據說賭場老闆是台灣台南人。

紅色豪華建築是緬甸國界內的飯店

飯店的名稱是PARADISE,是說住在這裡回如置身天堂吧!

湄公河上的長尾船。

色彩鮮明亮麗的長尾船,飛馳於混濁的河水上,極其搶眼。

湄公、美塞兩河的交匯點。我們的船就行駛至附近,掉頭迴轉。

往來有很多砂石船,看起來是支援岸上正在進行的工程。

五星旗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齊飛揚~~儼然船上已經國共大和解。

原來岸上進行的工程是屬於寮國「金三角經濟特區」。由寮國政府批准,將該區排除國防、外交、司法權外實行高度自治的特區,作為世界上首個「企業境外」區,以中國為投資大宗,於200999正式成立,整體設施預計2020年能完全建成,總耗資超過22.5億美元。屆時,亦修築橫貫金三角地區的高速公路,可從中國雲南經過寮國,直達泰國邊界。

再回首金三角:左方大佛處是泰國、右邊金頂賭場是寮國,遠方山稜起伏為緬甸。

行車途經大金佛的廟宇臨馬路入口這面。

金佛前的這對左右各有三面雕刻精緻的金牌,相當璀璨醒目,不知是何寓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62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