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文化中心追花逐藝
2012/06/25 01:08:04瀏覽1871|回應0|推薦22

【城市美學常相隨】

高雄市文化中心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佔地約13公頃。地處文教中心,有多條公車路線與高雄捷運橘線通過,交通相當便利,向來是高雄市藝文活動的主要場地,而環繞四周之綠地更是市民從事休閒運動的最佳去處。

文化中心正門之間在主建築與有圓形露天廣場,四周則有綠地,是當地居民常來自由的活動場地。

高雄文化中心主體建築,建有4200,中心內的「至德堂」可容納1672人,自落成至今,就是高雄市藝文演出重要的場地。

至真堂」為高雄文化中心空間最大美術展覽室,是當地藝術家及學生熱門的發表創作的展覽場所。

CJ此行主要是前來欣賞由台灣南部美術協會所舉辦的「南部展」,(2012)適逢該會創會60週年,故616起至627至真堂一、二館擴大展出

「南部展」全稱為「臺灣南部美術展覽會」,由台灣第一代名畫家劉啟祥所創立,旨在推展南部在地美術風氣。

台 灣前輩畫家劉啟祥,1910 年出身於台南府城。第一世家二次戰後,舉家自日返台,寓於柳營故居。1948年遷居高雄,與同好張啟華、鄭獲義、劉清榮等人籌組畫會,自1953年8月, 劉啟祥聯合顏水龍、郭柏川、張啟華、劉清榮、曾添福、謝國鏞和張常華諸人,以「高雄美術研究會」及「台南美術研究會」為基礎,發起台灣南部地區的美術展覽 會,簡稱為「南部展」,並邀嘉義的「春辰會」與「春萌會」參加,同年十一月開始輪流由這三區的畫會主辦,假高雄、台南、嘉義舉行年度展。

上圖為1953 年時,台灣南部第一屆美術展覽會畫友於展覽會場華南銀行高雄分行合影;歷經60年的薪火相傳,今年於高雄市文府國小留影。


超越一甲子的審美饗宴在至真堂一、二館展出,百號作品為歷年之冠,佳作雲集!多數作品在在表現出下港熱情有力的豪邁風格,將港都特色以畫作詮釋成為台灣的亮點。

多位相識的師長與前輩的作品於展覽中共襄盛舉。

欣賞完館內的審美饗宴,再來戶外周遭感受城市空間美學,先來到位於高雄文化中心大門正對面的「五福步道」。

打破原先學校圍牆的封閉世界,重新整建過的人行道結合綠蔭成拱的行道樹,提供了連續性視野空間,成為適合漫遊休憩的步道。

五福步道上的創意候車亭佇足,獨特的造型讓「等公車」成了另類的藝文享受。

「佇足」公車亭的創作說明。

以多層次的設計風格形塑城市的豐富樣貌。

運用竹材編織的手法,呈現出有機體的設計。

最醒目的就是這座學校書桌造型公車亭,為藝術家黃法誠、林建佑、林韋佑的最新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渡過的青春」。巨大學生書桌旁邊還懸掛書包,書桌上擺放書本、鉛筆、尺等文具,勾起大家的求學生涯之回憶,也呼應熱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公車亭設計說明,還用小學時寫的習作本之格式,真是親切有趣。



書桌旁邊掛著超巨大書包



看得出來嗎:候車椅是板擦的造型喔!

位於文化中心藝術大道東側的候車亭「等待時光/WAITING」,作者:潘大謙。用樹木的裝置藝術,巧妙的將公車亭與行道樹融為一體,一旁的紅色鞦韆設計,收畫龍點睛之效,但是不能真的坐上去擺盪喔!


文化中心藝術大道西側的候車亭公車亭「一種瀕臨臨界點的邂逅想像」也是讓人矚目的焦點,由高市竹滬國小老師蘇家賢創作。多達350隻鴿子堆擠在公車亭屋頂上,致使屋頂出現彎曲變形的造型,讓路過民眾不禁會心一笑。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這麼多鴿子擠在上頭看起來挺毛骨悚然滴!但仔細近看,感覺每一隻鴿子身體都很結實飽滿,加上一起仰望藍天的動作還頗為逗趣就沒那麼恐怖了。

這座公車亭一旁就是文化中心正門廣場,這裡常有鴿子爭食的景觀,作者靈感來源可見一斑。

人家是白羊中出一隻黑羊,這裡是灰鴿群只見一隻白鴿。

每座創意公車亭都是高雄市政府耗資近百萬打造,主要是還得委託建築師設計和實體化,量小單一化製作,價格較高。但增加街道家具的景觀趣味,讓「等公車」也能品味生活中的審美樂趣,亦為城市美學的一環。



鴿子公車亭隔著藝術大道的文化中心綠地上,有數棵爪哇旃那正在綻放花顏。


爪哇旃那,學名︰ Cassia javanica L,英文名︰ Apple blossom shower 。 別名︰爪哇決明、紅花決明。 原產地:馬來西亞、爪哇、菲律賓。蘇木科決明屬落葉喬木。與阿勃勒血緣相近,亦為偶數羽狀複葉,枝條呈下垂狀,樹高約8-12公尺適合庭園綠蔭美化或作行道樹。

爪哇旃那的花期在夏季,花冠初期粉紅色,慢慢盛開轉淡,最後幾近白色,雄蕊黃色、雌蕊為綠色,沿枝條密生成簇,遠看酷似櫻花,花姿清妍美麗

正好與掛在洋紫荊樹枝上的松鼠對望

若五月前來高雄文化中心,就會看到阿伯勒花雨如金瀑的美麗景觀(CJ攝於五月中旬)

尤其在文化中心主體建築後方則設的地下停車場出入口附近,阿伯勒的花容最為壯觀(CJ攝於五月中旬)

六月下旬,花季末了,加上歷經連續豪雨摧殘,如今舊地重遊,只見一棵阿伯勒還有黃花如串鈴垂枝,倍覺驚喜。

高雄文化中心為市民休憩的好去處,雖然坐在景觀造景石上別有一番愜意。



但這位先生把樹枝當單槓吊著作健身,就太超過了吧!

CJ攝於高雄文化中心藝術大道。

若還喜歡CJ的介紹,請至文章頁面左下角按個「讚」,並分享至您的Facebook幫忙集氣;在部落格百傑活動中(點旅遊指標貼紙)進到頁面中按右方藍色框中「+加人氣」,敬請每天惠賜CJ一票,大感激!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57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