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瞻仰聖保羅座堂
2012/04/13 01:18:33瀏覽2769|回應1|推薦42

 【神之榮光耀穹頂】

聖保羅座堂(St Pauls Cathedral)是英國聖公會倫敦教區的主教座堂,即眾人常稱的「聖保羅大教堂」,僅次梵諦岡聖彼得教堂的世界第二大圓頂教堂,亦為英國最大的教堂。聖保羅大教堂最早在604年建立,後經多次毀壞、重建,17世紀末由雷恩(Sir Christopher Wren)一人獨立完成教堂的設計和建築,整整花了45年的心血(16751710),也成為西方世界中唯一一座在建築設計師有生之年完成的大教堂。

地鐵就搭到「St Pauls」站。從地鐵站出來,走在巷弄裡,乍然眼前出現建築夾縫中聖保羅大教堂最為著名的標誌性建構─穹頂(大圓頂)。

大教堂西面正向,即是大門入口,由宏偉的科林斯列柱撐起人字山牆,山牆上雕刻著聖保羅到大馬士革 (今敘利亞首都) 傳教的事蹟, 山牆頂尖處立著聖保羅的石雕像。教堂正面建築的兩端,則有一對鐘樓相互呼應。

教堂的正門前面有22級臺階。臺階下的小廣場上有座建於1712年的安妮女王雕像。

從南邊看聖保羅大教堂,除了圓頂與布拉曼帖(Bramante)的聖彼埃托洛教堂(St.Pietro)相像之外,整個建築完全反映出義大利和法國當時巴洛克風格,整體建築顯得氣勢莊嚴

宏偉壯觀的建築與前方纖細柔美的小花形成對比趣味。

看!聖保羅大教堂。

聖保羅大教堂鳥瞰圖(圖引:Google earth map)。聖保羅大教堂平面為拉丁十字形,縱軸約156.9公尺、橫軸約69.3公尺,在十字交叉處有兩層圓形柱廊構成的高鼓座,其上的穹頂直徑約為34公尺、尖頂高度約為111公尺;建築總高108公尺,教堂的平面由精確的幾何圖形組成,佈局對稱

走進教堂就會為那寬廣挑高的中殿讚歎不已,四周的牆用雙壁柱均勻劃分,每個開間和其中的窗子都處理成同一式樣,使建築物顯得完整、嚴謹。

圓頂下的詩班席是教堂中最華麗莊嚴之處,天花板上繪畫細膩精緻。

富麗堂皇的主座祭壇。

牆壁掛著聖母聖子圖。

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母與子(Mother and Child)」雕刻。

地下靈堂,設有名人英雄紀念碑,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1815年在滑鐵盧大敗拿破崙的威靈頓將軍與大教堂設計師雷恩的墳墓皆在其內。


從教堂一側爬上257層階梯後,抵達距教堂大廳30公尺高的「耳語廊 (Whispering Gallery)」,俯瞰教堂內部。耳語廊在殿堂的正上方,精美鑲嵌畫之上,圍著一圈鏤空的欄杆環繞整個大廳,由於特殊設計所致,即使是輕微耳語也可以在圓頂四周產生回音。

聖保羅大教堂的圓頂共有三層結構:最內層為磚頭材質,高225英呎,直徑長102英呎,負責支撐;外面還有一個圓頂蓋在內圓頂之上,而外圓頂中有一個隱藏的錐形體,其尖端讓教堂更為攀高,圓頂的結構共重65000噸,相當有份量啊!

從耳語廊再往上可抵達塔頂,是眺望倫敦市區的絕佳地點,從耳語廊再往上爬大廳376層階梯,先到距教堂大廳53公尺高的「石廊(Stone Gallery)再登上離大廳528層階梯,距教堂大廳85公尺高的「金廊(Golden Gallery),這裡的階梯是沿著直線向上的鏤空鐵製螺旋梯(如圖)爬得越高,與主越接近!

這黃框方寸之間有何奧妙吸引眾人駐足?

原來透明玻璃下,可以直接透視教堂一樓的十字中心點與其下蜿蜒的階梯路徑

旋轉梯四周的空間,不說明,還以為置身在現代建築之內。

氣喘吁吁的登上「金廊(Golden Gallery)」,倫敦豐富多樣的市區景觀盡覽眼底,拾階過程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滴!

泰晤士(Thames)河。

聖保羅大教堂旁的廣場的「倫敦大火紀念碑(The Monument)

泰晤士河與倫敦眼摩天輪。

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

遠方金融城區高樓大廈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所設計樓高180公尺、共40層,被倫敦人暱稱為「子彈」、「黃瓜」的「瑞士再保險公司倫敦總部(Swiss re London Headquarters)大樓」

倫敦代表:倫敦塔橋。

飽覽倫敦市區景觀,再次踏上鏤空鐵製螺旋梯返回紅塵俗世間。

帕特諾斯特廣場(Paternoster Square)上的帕特諾斯特廣場柱(Paternoster Square Column),高23公尺的科林斯柱式,頂部有一個覆蓋著金箔的燃燒的銅甕。

紀念碑街附近商店前都立有頭像的柱子,淡淡哀戚的面容彷彿追思逝者,頗有悲劇藝術氣息。

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連接聖保羅大教堂與泰特美術館,在意義上連接起歷史上重要的宗教聖地與現代藝術的匯集處。

千禧橋上欣賞聖保羅大教堂。

千禧橋為一座專供行人使用的步行橋,全長325公尺,由諾曼‧福斯特(Norman Foster)所設計,2000610日在落成啟用。橋身以Y字形的突出橋墩支撐,為了不遮擋到兩岸的景觀,結構與造型強調輕盈簡約,與沿岸的其他建築,自然地融為一條天際線。

然而千禧橋啟用的當日,卻發生了料想不到的插曲:當行人魚貫走上橋後,橋樑逐漸開始搖晃,原因是僅以兩座Y字型橋墩為支點少了支撐的鋼筋,行人的步伐會有橫向的推力,造成左右不平衡終至晃動橋身,因此千禧橋又有個別名叫「晃橋(Wobbly Bridge)」。諾曼‧福斯特公開道歉並找出原因改進,在追加約500萬鎊的整修費和裝置了90個避震器之後,2002年重新開放啟用。

聖保羅大教堂官網:http://www.stpauls.co.u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6316869

 回應文章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3 15:04
好漂亮的景色~謝謝分享~~
C J(kocj) 於 2012-04-14 22:35 回覆:
感謝來賞景!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