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平~陸龍灣三谷行舟之旅
2011/11/20 23:50:38瀏覽3312|回應0|推薦34

引用文章廣寧~下龍灣鐘乳石洞之旅

【輕舟徐行山野間】

寧平位於河內以南約 114 公里,為寧平省的省會。市區西部古時稱為華閭(Hoa Lư),西元10~11世紀時,是越南丁朝與黎朝的國都所在地。寧平地區屬喀斯特地貌,有人形容市郊的三谷(Tam Cốc是陸地上的下龍灣,因此又有「陸龍灣」之稱。

三谷湖乘船的碼頭。

走下碼頭階梯,出發地水邊像是座水上公園一般的人工湖,數十艘的小船在岸邊停靠,等待著載客遊覽。

三谷湖是陸龍湾最美的一段。三座喀斯特地貌的山,億萬年被湖水浸蝕而成了三條長約50公尺的峡谷,「吳東江(Ngo Dong River)」蜿蜒的河道貫穿於石灰岩群峰之間。小船穿過這段喀斯特溶岩地區,行經一路美麗而寧靜的旅程,約二個多小時。

船夫以雙腳撑槳腳板划船。

我們兩名船夫都是阿桑,主要由坐在後方這位划船的,她也不用注視河道,一副熟門熟路的悠閒狀,半仰躺著以腳ㄚ子操槳。雖然是神乎其技,但這阿桑實在十分非常地聒噪,一路都和前方阿桑嘰哩呱拉扯個沒完,如機關槍掃射的大嗓門讓我聽得頭都痛了起來!一整個破壞了山野寧靜的環境氣氛,極度掃興!!!

拱橋二岸皆是當地人家住屋。

整個喀斯特地貌的山谷之間長滿翠綠稻田,坐著輕舟悠遊於曲折小河之間,兩旁盡是層巒疊翠的石灰岩與田野,呈現寧靜純樸的天然景色。

途中會經過3個很大的天然石灰岩侵蝕岩洞。穿過岩洞,眼前豁然開朗,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景。

層疊的山峰渾然天成,清朗峻峭,宛如素樸的少女,沒有經過任何人工雕琢,因此有人形容下龍灣像是大而闊氣的貴婦,陸龍灣宛若小家碧玉的清秀佳人。

小小的建築隱身於岩林之間,好像台灣土地公廟的感覺。

穿過形色斑剝的鐵橋下窄洞。

近距離就可看到正在插秧的農婦。

田園就在河道旁,居民划著小船來進行農事。

也會看到好似墓塚的建築。

河邊極富中國風味的老寺廟建築。

河邊泥地就種著綠油油的水稻。

輕舟徐行在清靜忘俗的山林田野間,不知不覺中又走出了岩洞。

大約1個多小時後會到達一個水域較廣的終點站,在這終點站裡,就有賣東西的小船聚在此處,並不斷推銷零食、飲料;回程時,每艘船的船夫也會開始推銷商品,不買也不會就此不划船,所以沒買沒關係(但是下船前還是需要給船夫小費)。

河中捕撈魚貨的居民。

鴨群就圈養在河邊。

還有放山豬。

圈網旁就是這戶遺世獨立的農家。這裡雖見鴨與豕,但也頗有陶淵明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之意象。

稻田接芋田,青翠各見。

順著原路順水返回,結束三谷湖輕舟探幽境之行,重見碼頭處拱橋。

橋邊見浣衣女。

碼頭前這段人工修築的河道。左方的紅瓦建築是家三星級旅館兼營餐廳,我們遊船後就在該處用午餐。

陸龍灣不若下龍灣之名氣,旅遊風潮尚未興盛,因此三古地區目前還是個樸實無華的小農村樣貌。

午後,榕樹下居民群聚休憩、閒話家常,彷彿台灣早年農村風光。

當一棟傳統建築,歇山式屋頂配亮黃色牆壁,相當醒目。前方還有旗台狀的建構。

本還以為是寺廟或祠堂之類,不過我記得曾到門口探望,內部已經空蕩蕩了。

屋脊上的龍頭石雕,瞠目張舌,頗見威儀!

山羊遊走一座古井旁。

又向老屋踱步而去。

第一次見到車把式如此架高的推車,甚覺新鮮。

牛車列隊,難道此地還可搭牛車繞村莊?

這裡的牛隻有著突起的脊骨,跟在印度看到的的牛相似。

居民就利用橋上欄杆,很是物盡其用啊!

引用文章廣寧~下龍灣鐘乳石洞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585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