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順化~古樸清朗天姥寺
2011/03/08 21:35:22瀏覽2925|回應0|推薦24

引用文章順化~仿古龍船遊香江

【感念靈姥建寺塔】

天姥寺(Chùa Thiên Mụ位於順化西郊,香江北岸安寧村高坡上,這裡也是一處古代占婆塔群的遺址。

建寺的傳說:源於1601年時,有位老婆婆經常在此地出現。她預言說,將來會有一位真命天子來此建朝,並且接回曾遭中國唐朝將領割走的龍脈。阮潢到此,便認為自己就是傳說中的真主,但是遍尋不著那位老婆婆,為了感念,便在此地建寺紀念她。(文引:http://www.epochtimes.com/b5/10/6/23/n2946026.htm)。

從香江上遠眺天姥寺方向,天姥寺的福緣塔是岸上最顯眼的建築物,宛如一把利劍插在江北岸安寧村高坡上,據說這座八角型寶塔如同八卦一般,可鎮鎖龍穴上的龍脈。

位於香江河畔的天姥寺的入口台階。一入寺的正前方是「福緣塔」,為阮朝第三位皇帝,於阮朝紹治四年(西元1844年)建成,初名「慈仁塔」,現習稱為「天姥寺塔」。

福緣塔(天姥寺塔)為一座中國風的八角樓閣式七層寶塔,高21公尺,代表佛七種不同的化身。最上三層原有金佛,早已遭竊。塔外則有六尊守護神塑像捍衛著寶塔。此塔是為紀念高皇太后八十大壽所建,如今已成為順化地標。

塔的右側另有一小閣,建於1715年,內有一尊大石龜。

大石龜上馱負一塊高約25公尺的碑石,碑上記載著天姥寺對於宣揚越南佛教的貢獻。

天姥寺山門。天姥寺在後黎朝末年(西元1789年)嚴重毀於兵燹,於1815年和1831年先後修復。

寺廟的名字源自所在的山丘「天姥山」,但 19 世紀嗣德皇時代時,曾因怕名字會觸怒上天而改爲「靈姥寺

山門內的四大天王像。

山門上的佛像。

山門的左側有座鐘樓,內有一口重達2052公斤的巨鐘,鑄造於1701年,每逢初一及十五敲響時,據說鐘聲可傳到10公里之遠

天王殿。

天姥寺的主殿「大雄寶殿」建在一座幽雅的花園內。

天姥寺於1601年建寺後,1665年初次修葺。1714年擴建後,增建有玉皇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鐘鼓樓、十王殿、大悲殿、藥師殿等數十座建築。有前後四院、兩廂,共一百一十餘間,格局甚大,恢弘清朗。

斗拱結構的正殿高約15公尺第一間佛堂有一尊銅鑄的彌勒佛坐鎮。

大雄寶殿,殿內供奉佛像七尊

殿內還有中國風味的青花瓷與石灣陶。

大雄寶殿後方兩廂,南廂為「聖僧殿」,北廂為「觀音殿」,四周林木蒼翠、修竹漪漪,空地上是一盆盆精心照料塑形的植栽。

最奇特的是,寺廟內院放有一部已棄用的老爺汽車。原來這是1953 年寺院住持釋廣德為抗議政府打壓佛教,前往西貢(今胡志明市)引火自焚時所乘坐的車,該事件當年還引起國際甚多關注。

一小沙彌走過,發現他並沒有完全剃光頭,前額還留有一綹頭髮斜掛至耳後,很「有型」啊!

廂房外的僧人正在清洗東西。

廂房二側陳列的盆栽,姿態優美!

天姥寺的僧侶協同當地工匠疊石造景。

時值新春,於天姥寺內庭拍得桃花吐蕊,為清朗遼闊的寺院平添洋洋喜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95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