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市~古町風情-境之美
2011/01/16 18:25:36瀏覽4497|回應1|推薦23

引用文章高山市~古町風情-物之趣

【古街巡禮和風美】

高山市三町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神明町4丁目、上三之町、上二之町、上一之町、片原町)保留傳統日式風格建築群,走在小物屋至白壁土藏街,彷彿時光倒轉地讓人重返走入江戶時期,向來是旅客到高山市必遊的景點

高山市的飛驒高山觀光案內所就位於JR高山站的正對面,可以洽詢有關飛驒高山地區相關旅遊資訊,亦可索取詳盡的高山市地圖。

穿過高山市的觀光案內所後方的大馬路,來到盡是商家的街道,在路口豎立了長手仙與長腳仙,和鍛冶橋上的二仙不同的是,這裡手上有捧「高」、「山」二個漢字,有迎賓的效果。

長腳仙特寫。這也是「一位一刀雕」技法,以整塊木頭所雕刻而成。

高山陣屋外觀。此處原為高山城主金森氏的宅邸之一,金森氏左遷後,高山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地區,代官(地方官)、郡代(官名)等在此設置了辦公機構,用以管理飛驒地區的行政。在日本,代官所(地方政府)之建築物保留至今的,唯此一處。

三町筋,意指三條街,街上的商家町19790203日被指定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尤其是上三之町,依循金森氏所建造的城鎮樣子被保留下來的街道,也成了高山的象徵。街道長約400公尺,兩側林立著老字號料理屋、傳統工藝品、禮品店和美術館等,充滿漫遊的樂趣。

街町上江戶時代(1600-1868年)的建築物和屋舍林立,屋況與街景保存完好,同一式樣的兩層高木造商店延續整條街。置身其間,讓人不禁遙想當時富商雲集,繁華興旺的景況。

位於上三之町也有觀光案內所,也是間古町街屋,CJ前去蓋紀念章時,裡面有位和藹可親的老先生親切問候著。

日下部,是當時的御用商人,江戶末期經營匯兌生意之處所。這裡在明治年間被大火燒毀,4年後重建成現在所看到的模樣。據說,當時集結了飛驒名匠傾注全力整建,可見財力雄厚。

在門口懸掛杉玉(杉木枝編成的圓球)的店家即為酒藏,杉玉的大小代表釀酒作坊的規模。

三町筋的建築物一律深黑木色,對街的一面都以木格子窗取代牆壁,頗富古樸雅致的韻味。

藤井美術民藝館,裡面展示著藤井醫生各式各樣的收藏品。它的大門在老街中顯得很特別,是摹仿高山城「二之丸」的御門搭建的登城門。

相當有「氣質」的高山味噌老店,感覺若以這裡的味噌烹調出的食物,滋味也會顯得高雅深邃。

有名的蕎麥麵老店,不過沒有進去品嚐。

此地的民居、旅館、酒藏與店家都有二三百年的歷史,每家都可以追溯到好幾代以上,相信她們都懷有歷史傳承的使命感與榮譽感,一代接一代細心地照護著的傳統房舍

古街的管理極有條理,這是三町筋的倒垃圾的時間表,傾倒分類極為明確。

充滿濃濃的江戶色彩的店家與扛棒。

人力車是高山古町充滿風情的綴景。

穿梭在古街中的人力車夫統一穿著古時候的服飾,既是車夫同時兼作導遊,帶領乘客瀏覽幾個特色的博物館與商店。

宮川從高山市中蜿蜒而過,所以沿著河道架設多座橋樑,以這座紅色的「中橋」最具代表特色。

高山市當初的規劃以流經市中心的宮川比擬京都的加茂川,而中橋則與嵐山渡月橋一別苗頭之意味。

夜幕下的高山市商店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799345

 回應文章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都
2011/01/19 11:35

我也喜歡高山市

不愧是小京都 美呀


C J(kocj) 於 2011-01-20 13:26 回覆:
高山市特別保留的文化資產盡現大和民族美學之極致,引人入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