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市~櫻山八幡宮探靜
2011/01/11 22:58:58瀏覽3194|回應0|推薦21

【老杉古剎一院寂】

建在櫻山山腳下的櫻山八幡宮是以看守高山北側的守護神而受人們崇拜的神社。櫻山八幡宮最早見於仁德天皇的統治期間(377年),後因戰火波及曾一度荒廢,後於元和9年(1623)高山城主金森重賴在江名子川內發現神像與八幡神一起安置於重新整建的神殿。

櫻山八幡宮也是每年10/9-10舉行日本三大美祭之一的「高山祭」的所在地。每年的秋季的例行祭祀上,在這條表參道聚集著各式各樣的屋台(神輿),形成高山祭氣勢非凡、熱鬧無比的精彩場面。

櫻山八幡宮前的表參道,在周邊可以看見許多於江戶時代製作屋台而出名的老工匠之木雕店家。

看到這個「一位一刀雕」讓我很感興趣,查了資料才知:所謂銘木一位,是以全神貫注一刀一刀刻出的雕刻品(詳見「飛驒市觀光網站」:http://www.city.hida.gifu.jp/kanko/foreign/ch/takumi/ittoubori/index.html)。

表參道上賣酒的店家,將酒罈掛成串實在很有趣,木檯上則陳列飛驒當地特產的酒釀。

三の鳥居,享保15年(1730年)飛驒代官長谷川忠崇所奉納,也是櫻山八幡宮三座鳥居裡最古老的一座。

櫻山八幡宮前庭的香爐,左有大水手鉢、後為神門,通往神門的石階可是全由一大塊岩石雕出19層階梯的呢!

大水手鉢,明治10年(1877年)由石工朝岩平吉以一整塊岩石所雕成,上有「寒澄清徹」的題詞。

大水手鉢的龍首出水口。

看起來相當古老的繪馬殿,昭和63(1988)轉移至此地。

繪馬殿內外都懸掛著信徒或來自各神社重要祭祀的奉獻匾額。可以看到許多描繪手法風格各異的常民藝術,CJ覺得相當有意思,一個個拍了下來,圖中這些僅是局部。

櫻山八幡宮拝殿前三棵蒼勁筆直的參天古杉與神門。

神門門板上的櫻花徽章。

檜木葺流造的拝殿。昭和51年(1976年)所建造,四周被老杉林包圍的檜木造神殿十分素樸莊嚴。

拝殿上的金匾額。

拝殿內的本殿。主祭神為應神天皇,非祭典的平日,當然不得而見。

樸實無華的側殿。

左前方是照前神社,平成二年所建,有靖國神社之性質,御祭神為浪速根子武振熊命;後為天満神社,宝暦四年(1754年)由京都的北野天満宮奉請過來,祈求學業成就之神。

天満神社旁設有筆塚。據說在筆塚旁供養筆的話會讓書法更進步,還真的有好多毛筆供放在旁。

這裡也有間小小的稲荷神社,御祭神為倉稲霊神,祈求五穀豐饒、商業興隆與繁衍子孫之神。

通往櫻山的森林步道,杉木羅列參天,看起來十分幽靜。由於時間關係加上我們到此地幾乎都沒見到其他人跡,所以也不敢貿然拾級而上。

屋台會館存放著11座高山祭時所用的「屋台」,與有關高山祭的詳細資訊。由於我第一趟來高山市已經參觀過,概略描述其內給老媽之後,她認為光看屋台沒啥意思,就不想進去,也省下了一人820日圓的入料。

這是CJ2004年進去參觀屋台會館所拍,因之前硬碟重灌沒備份好,導致那趟旅行所拍的其他影像大部分都不見了,只剩下這曾存在網路相簿上的一張,聊表紀念。

 

櫻山八幡宮官網:http://www.hida-hachiman.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78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