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雨綿綿走覽高千穂峽
2016/02/29 23:55:41瀏覽2203|回應2|推薦40
【綠水飛瀑美峽谷】

高千穂峽(Takachiho Gorge),位於日本宮崎縣西臼杵郡高千穗町三田井地區,約12萬年前和約9萬年前阿蘇山火山大噴發時,岩溶徑流五瀨川流域,溫度急劇升高後冷卻形成的被侵蝕形成的 V 字形峽谷,成為現在的高千穗峽。位於吐之瀨、窗之瀨、塔之瀨、綱之瀨、大瀨五瀨組成而命名的五瀨川中心的廣域溪谷。最值得一看的是翻騰著白色飛沫、從高達17公尺斷崖飛瀉而下的「真名井瀑布」。

高千穗峽中心是上流窗之瀨到下流吐之瀨地帶。1934年11月作為五瀨溪谷被日本國家指定為名勝古跡和天然紀念物。其山嶽一帶也於1965年被指定為「祖母晴國定公園」。

從高千穗神社走來約30分鐘,先到自然觀察遊步道,一路往高千穗峽走去。

漫步於天然原始林木構成的步道。

自然觀察遊步道綠蔭深濃,陰雨綿綿天氣中濕度很高,走來其實不太舒適!

於自然觀察遊步道上一瞥水流奔騰的五瀨川。

層疊分明的安山岩柱狀節理帶有律動的線條趣味。遠方為建於大正時期的神橋。

雨霧氤氳中的「神都高千穗大橋」(遠方那座)、「高千穗大橋」。

從「神橋」往下向峽谷走去。

「神硯の岩」 仰望高高在上的「高千穗大橋」。

「神硯の岩」 仰望苔蘚覆蓋著的「神橋」。

高千穗峽著名的景觀之一:三橋交疊。由近而遠依序:最古老的「神橋(大正年間,磚造)」、「高千穗大橋(昭和,鐵道橋)」、「神都高千穗大橋(平成,鋼筋混凝土)」,層層相疊,橫跨高千穗峽,俯臥五瀨川。

碧水共奇岩蜿蜒有致。

峽谷伴綠水成碧。

「仙人の屏風岩」,高約70公尺,是峽谷中最壯觀的柱狀節理懸崖,因其外形酷似一個精通不老不死之術且法力神通廣大的仙人而得名。

鬼八力石,高千穗神社的祭神「三毛入野命」來到高千穗,趕走素有惡行的「鬼八」,「鬼八」自恃神力,向「三毛入野命」投擲這顆重達200噸的巨石。

眺望林蔭疊翠的溪谷。

七ツヶ池」的壺穴之一。共有七個小水池,據說「三毛入野命」散步經過這池水鏡時,從水中倒影看到美麗的女子「鵜目姬命」,兩人一見鍾情,但這位美女被鬼八所抓,後來「三毛入野命」趕走了鬼八,不只農民感謝,有情人也終成眷屬。

柱狀節理懸崖與奔流白瀑是高千穗峽最具代表性的絕景。

真名井の滝(真名井瀑布),位於高千穂峽狹窄處的瀑布,瀑布從高度17公尺的岩石表面飛瀉而下,氣勢非常磅礡,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

高千穗峽高達80公尺~100公尺的柱狀節理斷崖綿綿延續20公里,本來泛舟遊峽谷是到此地的重頭戲,但是今日陰雨天,船家不發舟,讓峽谷少了歡樂生氣,多了悠然寧靜。

步道上美麗的竹燈,極具和風之美。

步道通往「槍飛橋(やりとびばし)」,橋上(圖中多人站立處)是俯瞰高千穗峽的絕佳觀景點。

步道旁飛瀑如白絲。

水車。

あのころ池。

あのころ池的池中的小島其實是一座神社,以前會進獻靈鳥「鵜鳥(鸕鶿)」祭祀,現在不再殺生,但是每年高千穗神社春祭時,御幸神仍會繞池三周,祈求水源純淨不絕。

池中非常多錦鯉樂悠游。

あのころ池附近有許多店家,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流水素麵」,據說高千穗峽是流水素麵的發源地,當地在酷熱的夏天耕種時,用就地取材的使用竹子和岩清水一起食用為開始。將竹子縱切面剖半,在凹槽裝水讓麵條順流而下,食客分別等在竹子兩側,用筷子攔截夾起,沾上鰹魚醬食用。

高千穗峽上游水源處。

上游透過水閘門控制水流進入峽谷。

另一角度欣賞「真名井の潼」。

高千穗峽谷的遊步道單程大約1.2公里,繞了一圈後又回到「神橋」口,往高千穗大橋走去。圖為從「高千穗大橋」俯瞰「神橋」。

遠眺「神都高千穗大橋」及五瀨川峽谷。

五瀨川峽谷與祖母山。

回程運氣很好的搭到班次極其稀少的當地巴士(一天好像只有4班來回),返回「高千穗巴士站(高千穂バスセンター)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7640515

 回應文章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
2016/03/03 17:37

景色清幽

心曠神怡!

沒去過,很想去一次⋯

C J(kocj) 於 2016-03-11 13:48 回覆:
值得列入旅行計畫喔!三太子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2:00
*
C J(kocj) 於 2016-03-03 17:06 回覆:
三太子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