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山市~重遊飛驒國分寺
2011/01/01 22:33:21瀏覽2847|回應0|推薦20

【參天銀杏伴古剎】

飛驒地區隸屬岐阜縣,大致位於日本列島的正中部。飛驒高山因為留著濃厚的城下街道的影子、為有名的歴史久遠的市鎮,擁有日本古鎮老街風情的高山市有「飛驒的小京都」之稱,整個城鎮就是一個觀光勝地,也一直是日本人最想去的國內旅行地點前三名。

這是CJ第二回前往高山市,第一次在2004年夏日有買JR PASS,所以搭乘舒適便捷的JR高山本線特急列車;這趟沒買JR PASS,考量經濟效益則是搭巴士較為划算,車程約2小時40分鐘,其實僅多火車半小時。

先到名鉄名古屋巴士車站3樓售票處買了往「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的車票,大人單程2,900日圓、來回 5,000日圓,再到3樓的7號口乘車

開往高山市名鉄巴士是和JR巴士聯營(乘車相關資訊參見:http://www.meitetsu-bus.co.jp/highway/takayama/index.html)。

車子駛入飛驒地區,入眼盡是層巒疊翠、平疇綠野,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險峻的叢山中穿延著道道狹長的峽谷,潺潺溪流蜿蜒其間,幢幢屋舍星羅棋布。

即便是崇山峻嶺,也能見識到日本交通網的發達。

巴士行駛於高速公路約一小時之後,會在休息站停個10分鐘左右。中午時分抵達高山市,到位在「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對面的商務旅館Check in後,便展開高山市漫遊。

首先來到著名的飛驒國分寺。飛驒國分寺是聖武天皇於746年(日本天平18年)下令建造的國分寺之一,是飛驒第一古刹。

國分寺外的成排的六地藏菩薩石雕。

2007年才設置的「さるぼぼ」石雕(さる是猴子、ぼぼ是小孩,さるぼぼ是以前飛驒高山地區奶奶作給小朋友的玩偶,因為樣子很像猴子的小孩故以此命名)。

さるぼぼ是良縁、圓滿、安産、避邪的護身符,廣受飛驒地區居民愛戴。

通常在日本寺廟裏都會掛個繪馬祈禱,據說在飛驒國分寺裡不能掛繪馬,只能掛さるぼぼ,當年婦女用寶寶做衣服剩下碎布,縫製的布娃娃帶到寺廟為寶寶祈福,因而蔚為風氣,成了此地一大特色。

國分寺院內聳立著樹齡超過1200年的巨大銀杏樹據說是從高山城移建於此的鐘樓門。

銀杏樹上的石佛。日本平成113月對銀杏樹進行徹底的調查,於修剪樹枝的過程中,在距離樹根8公尺的樹幹中發現有個石佛被埋在銀杏樹裡,銀杏樹總共發現了3個石佛,石佛大約40公分高,從形狀和被埋的狀況推斷應該是日本江戶時期到日本明治時期所作。

安土桃山時代從高山城移遷過來的鐘樓門

鐘樓門上銅鐘特寫。

日本室町時代(約500年前)重建的本堂,也是日本國家級古跡、重要文化遺產。

本堂內安置著藤原時期的正尊藥師如來坐像(重要文化遺產)以及正尊聖觀世音菩薩立像(重要文化遺產)

坐落在寺內東北角的三重塔,在創建時擁有7層,但屢因燒毀而重建,改成五重,後逐漸的小型化與低層化,現存的三重塔是日本文政4 (1821)重建。

這座直徑1.8公尺的大石塊,正中央有直徑大約58公分的柄穴(因雨後蓄水),據推測是創建時的七重大塔的中心柱石。

由國分寺通續往安川通,來到位於宮川流經的鍛冶橋。橋旁有一家烤糯米糰子的攤子,買串Q有勁糰子給老媽嘗鮮

據說若一早前來是位高齡90多歲的婆婆掌爐,我們去的時候是這位阿桑在烤,也很樂意和老媽合照。瞧:二位資深熟女笑得真開懷!

宮川流經的的鍛冶橋,橋上的欄杆有造型特異的長手仙和長腳仙相對著,甚是逗趣。

 

高山市觀光情報網頁:http://www.hida.jp/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74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