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知縣~豐川稻荷神社-奧の院與靈狐塚
2010/12/12 21:46:37瀏覽2612|回應0|推薦28

引用文章愛知縣~豐川稻荷神社-妙巖寺與本殿

【蒼松靈狐伴奧院】

豐川稻荷神社本殿左側有一木造迴廊連接,非常的雅致。

由本殿望向迴廊,迴廊上人跡稀少,應該沒有對一般訪客開放。

迴廊後方的院子,院內古木參天、人聲俱寂,顯得清雅幽靜。我很喜歡這一方空間。

從本殿走下迴廊。

迴廊下方的通道,可清楚看到廊板木結構,這裡還能騎腳踏車。

迴廊的盡頭連接妙巖寺庭園。

妙巖寺庭園設計精巧,以迴廊對景,形成有山有水的園景。

精巧的造景,具體而微地構築了一座日式庭園。

通往「奥の院」的步道,二側插滿有寫著豐川稻荷鎮守神「宅枳尼真天」神號的旗幟。

三重塔,建於享祿4(1531)。高度是14.7公尺木屑葺頂,由上往下算:一、二層為和式,第三層為禪式,是早期運用日式、禪式混和的建築範例,也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珍貴文化遺產。

通往「景雲門」,參天蒼松夾道、白地旗幟羅列,顯得氣象恢弘。

景雲門,建於安政5(1858),原為內殿拜殿,後於昭和5年遷移。簷下有龍、鶴、仙翁等精緻細膩的木刻,是立川流名家諏訪の和四郎的作品。 

景雲門供奉子育地藏,窗格上掛滿小圍兜,應該是祈求孩子平安的作法。

八角形的納符堂,在豐川稻荷建築群中獨樹一格。

奥の院,於文化11年(1814)修建,在昭和5年重建。原來是正殿拜殿,現作為內殿拜殿。建築上精緻細膩的木刻,亦為立川流名家諏訪の和四郎的傑作。

院內其他建築:宝雲殿、.万塔堂、弘法堂等。

霊狐塚,原為供奉最後的狐狸像的地方,現在都是供奉信徒捐獻的靈狐像。

霊狐塚前的鳥居。走了一圈下來,會發現整個豐川稻荷神社內一座尋常稻荷神社常見的紅色鳥居都沒有。

霊狐塚內小狐狸搭在大狐狸上的石雕,很卡哇伊。

霊狐塚最著名的是當中奉祀了超過一千隻狐狸石雕,可是因為濃蔭遮蔽的雨天實在有點陰森森的,所以也沒再進去,只能從這裡隱約看到鳥居後方有不少的狐狸石雕。

這裡宅枳尼真天的旗幟是紅底白字,環襯著狐神石雕,算是霊狐塚中最「喜氣」的一隅。

平成5(1993)新建的寺寶館,展示書畫佛像等寺寶。寺寶館門票:一般400日元,高中生300日元,中學生100日元。

靠近総門的參拜休憩所,很有年代的感覺。雨下得很大,走完豐川稻荷神社後就在這裡喝個熱茶(自備,不像伏見稻荷神社有奉茶的機器)歇歇腳再繼續下個行程。

豐川稻荷神社【妙巖寺與本殿 】前見:http://blog.udn.com/kocj/467461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68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