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知縣~豐川稻荷神社-妙巖寺與本殿
2010/12/09 23:12:21瀏覽5472|回應1|推薦23

引用文章京都~伏見稻荷大社

【莊嚴神社靈狐守】 

豐川稲荷神社正式全名為「 円福山 豐川閣  妙巖寺」。位於愛知縣豐川市日本三大稲荷神社之一(另為位於京都市伏見稲荷大社&位於佐賀県鹿島市祐徳稲荷神社),約在700年前的室町時代(1441)所創建,爾後集聚了今川義元、織田信長、豊臣秀吉、徳川家康、大岡越前守忠相、渡辺崋山等文人武士的信仰,更於江戶時代時,成為一般平民之間祈求生意興隆、全家平安、福德開運的神祇,之後更被推廣流傳到了全日本。

從名鉄名古屋駅出發,搭名鉄名古屋本線特急列車至「国府」駅,再換乘急行列車在「豊川稲荷」駅下車,約70分鐘。圖為「JR豐川駅」也在名鉄「豊川稲荷」駅旁邊。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稻荷神社的代表~~狐仙,擺出各種可愛的動作。

因為稻荷神社奉祀掌管穀物、財富的「倉稻魂神」等神祇,是各種產業的守護神。倉稻魂神別名「御食津神」,和「三狐神」的唸法相同,加上一般人相信狐狸是神明的使者,故稻荷也是指狐仙的意思。

豊川稲荷神社的表參道,到處都看得到這樣金黃色的狐仙雕像迎客。

豐川稻荷的觀光案內所,外頭的狐仙雕像擺出「招財」的動作。

表參道上的和風路燈,造型簡潔大方。

店家前大大小小的「招財」狐仙群像,實在卡哇伊得很顯眼。

另一家店門口前擺有蟾蜍石雕與麻繩繩柱造型的裝飾,也很有特色。

豐川稻荷神社的「総門」,造型莊嚴大方,曾在明治17年(1884)重建。

豐川稻荷神社參拜案內圖。豐川稻荷神社境內約有 三萬千百五十一坪 ,當中整齊地散佈共計九十餘棟的殿堂和佛塔伽藍。

鐘樓,於昭和12年(1937年)春天重建過。

鐘樓的銅鐘,曾在戰時被國家徵用,所以昭和20128日重新鑄造過。

 第一鳥居。

山門,是豐川稻荷神社現存最古的建造物,天文年間(指1532年到1554年的期間)由今川義原公所佈施。曾在昭和29年春天進行了大整修。

立願所(御祈祷受付所),受理各種祝禱儀式之處。

漱水舍與常夜燈。

法堂,文化10年春天重建,後於天保年間再次重建過。瓦葺雙重屋頂,是十一間四面大小的建築規模

法堂是「妙嚴禪寺」,妙嚴寺的鎮守之神豐川口宅枳尼真天,但因其能使稻穀豐收,並跨坐白狐,使得豐川稻荷之名廣為流傳。此地以保佑事業昌盛、全家平安、福德開運而享有盛名,日本各地擁有數百萬信徒。

回程看到妙嚴禪寺正舉行宗教儀式。

妙嚴禪寺前二棵勁迺有型的蒼松,老媽相當欣賞,一定要跟它合照。

本殿,明治41年(1908年)開工,歷時二十多年直到昭和5年(1930年)才完工的祈禱根本道場。重簷光葉櫸木造山牆,高約一百尺的建築構造,全棟木石原色建構的建築物,整體顯得相當素雅無華,卻能盡顯恢弘莊嚴的氣勢。

本殿上的鬼瓦,雕工精美。

香爐。使用方法:禱唸完後,身上那裡有病痛就將燻煙往那撥。

本殿前的狐仙雕像之一。

本殿前作工精美銅製的長夜燈。

連接滴雨排管的巨大銅製容器,很有氣勢。

簡潔有型的銅器上刻有稻穗圖案裝飾。「稻荷」是從「稻生」變音而來,是稻穗生長的意思。稻穗是穀物,也是金錢的象徵。

本殿簷廊下大紅燈龍高高掛。

每次看到日本廟宇這種超級賽斯的大紅燈龍,CJ就會很崇敬又興奮!

本殿的賽錢箱。

本殿內正有祝禱儀式在進行。

獻燈用的祈福香燭,後方的銅雕香燭座造型獨特。

本殿走廊外牆上的松鶴長青木雕,風格素雅自然。

一群日本男性參拜客參觀完本殿,在殿前合照以資紀念。

豐川稻荷神社【奥の院&霊狐塚】續見:http://blog.udn.com/kocj/4689960

【豐川稻荷神社】官網:http://toyokawainari.j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674616

 回應文章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彩素雅
2010/12/11 15:01

感覺比較像佛寺!


C J(kocj) 於 2010-12-12 12:54 回覆:

對啊,這裡連個稻荷神社的招牌景物之一「紅色鳥居」都沒有喔!

若沒記錯,妙巖寺是佛教、本殿是神道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