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峴港~碧海白沙簸箕船
2010/11/18 22:02:57瀏覽2965|回應0|推薦23

【舟影點點漁家忙】

峴港 Da Nang背靠五行山,東北有山茶半島作屏障,海灣呈馬蹄形,港闊水深,形勢險要,為天然良港,自古以來就是重要的國際港口與轉運站,也越南第四大城市

峴港有長達700公尺美麗的海岸線,細沙碧海、藍天白雲、寧靜閒逸……在歐日人眼中,是名氣可媲美印尼裡島的度假勝地,認為其水天一色的長灘也不遜於馬爾地夫。《國家地理》雜誌在全球評選50個一生必遊之地中,其中峴港至順化的一段路程亦名列其中,其理由是「人類文明和大自然的和諧結合」。

我們在峴港的住宿旅館就擁有自己的沙灘,所以沒有額外另排沙灘活動行程;然而在前往「觀音山靈應寺」景點的途中,看到住處海邊正有特殊的漁船進行漁業活動,非常有意思,於是要求途中下車一行人連忙奔向沙灘。

就是這種圓形大竹簍漁船,超卡哇伊滴,緊緊地吸引了我們的目光!當地漁民編成大竹簍狀的船體,外表塗滿柏油防水,製作成越南特有的「簸箕船」。

在越南中部,晴空碧海白沙灘陪襯特有的「簸箕船」,已是世界聞名的景物。

簸箕船上插有顏色各異的旗幟,是漁家識別之用嗎? 

漁民坐在簸箕船中修補漁網。

漁民補網時可是手腳並用,神乎其技!

整理漁網。 

漁民修整簸箕船內部底板。

簸箕船的功用就是與海中漁船的接駁小舟。因為沙灘比較淺,較大漁船無法靠泊岸邊,此時居民就將圓形的簸箕船從岸邊划過去,再把大船上的魚穫卸下來運回來。

漁民合力將簸箕船推向海裡。簸箕船其實滿重的,我和老妹曾嘗試將簸箕船「翻肚」,二人使盡吃奶的力氣,大竹簍仍一動也不動。

這二位漁民扛著方形箱子不知有何作用?放進簸箕船「壓船」嗎?

簸箕船來到大海。

推到一定距離,漁民便全坐進簸箕船,並划向遠方的漁船,原來只要一個人划槳即可。

打漁人家總是淩晨便撒下大網點起燈火,吸引魚類。

天完全亮了就把船開過去捕獲魚貨,岸邊早有人備好簸箕船等候接應。

湛藍海面上魚舟點點,遠方山丘上的白玉觀音像,便是我們預定前往的景點「觀音山靈應寺」。

看到漁船船頭用鮮明的油漆畫上一對細長的大眼睛,很是有趣,不知有何寓意?有畫有保庇?

漁民就在沙地上搭起帳棚充作臨時休憩處(越南人還挺喜歡插國旗的,隨處都可見到國旗飛揚)。

帳棚的正面。

途中下車,在這片自然純樸又充滿著蓬勃生機的海灘,見識到越南漁家的活動與獨樹一格的簸箕船,真是美麗又難忘的邂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6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