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安~華人文化聚古城
2010/11/09 22:49:48瀏覽2460|回應0|推薦22

【會館古宅風華錄】

會安曾為歷史上著名的東方大港,從西元15世紀起,各國商船經常出入會安港口,甚至西方國家先後都在會安港設立商站,其中,尤以中國的商船最多,隨著商品貿易規模的不斷擴大,許多中國商人就在會安購買地皮,建築房屋,作爲銷售商品和收購貨物的場所,因此會安是最早出現旅越華僑的城市。

明鄉佛寺(會安博物館)」由中國人所建造。「明鄉」之稱來自於會安滯留諸多不願歸順清朝的明將遺臣,故阮氏王朝為此賜封此地為「明鄉」,意為「宛如明朝之故鄉」。 

明鄉佛寺內部,以牆壁塗以藍黃對比色調,相當特殊。

明鄉佛寺供奉的神龕與陳列的各項文物。

要出明鄉佛寺前,看到內牆上疏影交錯,讓CJ很有FU啊!

福建會館建於1792年,算是年代較早的會館,且規模最大。

在會安城中,城裏有完整的華人聚居的街道,亦稱唐人街。唐人街裏建有觀音廟、關帝廟等中國式的廟宇。其中最突出的是福建會館、廣肇會館、潮州會館、瓊府會館、客家會館和五幫會館。

會館入口處有一座外觀頗為華麗的三川門,雕梁畫棟、金碧輝煌,果然是相當華麗的「門面」。

雙層牌樓上層楷書寫著「金山寺」,下層以篆書題以「福建會館」(「金山寺」代表黃金之意,跟法海、白蛇白素貞沒關係喔)。

門後又寫著「天后宮」及「惠我同仁」等。

後來福建會館後來成了供奉天后媽祖娘娘的寺廟。

福建會館正殿大門記年光緒丁酉,當為西元1897年 。

大門二側的青紅瓷獅子。

正殿廊下色彩繽紛的雕樑畫棟。

會館裡天花板的香火很有意思,像傘狀一樣的盤香挂從屋頂盤旋而下;地上堆著供奉的白米。

供桌上供奉檳榔,真特別。這~~媽祖娘娘到越南來成了「紅唇族」?! 

正殿的祭祀神龕。天后宮曾經重修過,也成為會安當地華人的信仰中心。

媽祖娘娘慈祥博愛的神容。

罩在玻璃櫃中的千里眼&順風耳。 

殿內還有有精美的壁畫和雕刻圖飾。左上圖是古代帆船模型,長數公尺,木質塗紅,造型挺卡哇伊滴。

廣肇會館是廣東華僑集會的場所。據說廣肇會館的建材一磚一瓦都是從廣東運來的。

廣肇會館大門深鎖,只見門前成為孩子的遊玩處。

明鄉人的進記」老宅。老宅是清代一位移民越南姓黎的商人所建,又稱「黎家祠堂」,至今已經200 多年歷史。參觀老宅,從建築中感受華僑在他鄉生活的種種風情

正門門楣上方上,設有兩個太極圖示的小型木雕,它代表的意義是家屋或店屋的眼,象徵建築物的靈魂,這也是會安明鄉建築中,極具特色的一環。其實也同中式住宅「戶對有鎮宅裝飾的作用,彰顯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標誌之意

黎家祠堂現已歸政府所有,但他們第七代的子孫仍住在此,只是家道已經中落。 

老宅並不太大,但保存得很好,室內佈置混合了中、日、越三國的風格,屋主後人會奉茶請訪客,並講解老宅的歷史。

進記一樓的一面牆上有白線與日期,原來這是當年淹水的水位記號,歷經好幾年淹大水而房子還沒多大損壞,據說是蓋房子的木料為優良鐵木,所以不怕水淹。 

可以看到有幾年的記號都快到天花板了,都是把一樓幾乎淹沒的大水患。

進門的對聯字體都是以螺鈿為材料。

定睛一看:每一筆劃都是一隻鳥所構成的,精巧無比。

廳後通往小型的天井花園。

天井花園牆壁上有龍形圖案的青花瓷裝飾。

進記的後門出來,與其旁的相連的宅邸「為記」。

後門通秋盆河河岸,有停泊的碼頭以利當時經商行船之便。

暮色中停泊於秋盆河的船隻。

更多會安古城影像見於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57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