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志明市~華人信仰中心-天后宮
2010/09/15 17:33:19瀏覽4402|回應0|推薦22

【交趾陶繽紛簷宇】

天后宮位於胡志明市內第五郡華人區,號稱是越南現存最老的一座廟宇,原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後來在嘉慶5年、道光21年、咸豐9年、光緒8年,都一再重修。這座廟原是由廣東移民創建,後來逐漸成為西貢華人的信仰中心。

當年越南的移民都是從中國搭船過來,出海前都會祈求媽祖庇佑,因此媽祖廟是華人在生活地區必定奉祀的聖殿。

廟前一對石已屹立了百餘年左右對稱,一看即知是以整塊長型石所雕成,右圖中帶小獅的是母獅。

天后宮的金爐,簡單質樸。

天后宮中庭。

一進正殿對著大門供奉一整排類似寶瓶的法器,這在台灣媽祖廟較少見。

天后宮朝拜信徒眾多,香火鼎盛。

中庭接連正殿的穿廊天棚懸滿環香,很有特色。

天后宮正殿。

媽祖聖像。

很喜歡這樣滿滿的紅色香油燈,散發祥和溫暖的感覺。

天后宮於光緒年間的重修,在廟內留下豐富的交趾燒,彌足珍貴。

 

這些交趾燒主要都放置在寺廟簷角與樑柱上,圖案都為中國古代的故事,歷經二百多年交趾陶燒色彩古樸典雅人物的表情動作皆栩栩如生。

天后宮在1910年還拿出信徒的獻金,成立西貢最早的一家華語學校「穗城學校」,正門上高掛著「穗城會館」的匾

穗城會館大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41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