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八坂神社人氣盛
2010/07/20 21:32:07瀏覽4428|回應1|推薦28

【祇園造現京風美】

京都人氣最旺香火最盛的神社便是位於京都市內四条通大街盡頭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祗園社的總本社,供奉消災驅邪、買賣興隆之神,經過一百多年來不斷發展至今,日本各地已有約三千家分社深受日本人的信仰,基層勢力相當驚人。

根據廟方的記載,八坂神社創建於656(日本齊明天皇2),是平安建都前約150年。隨著平安都城的發展受到廣泛信仰,歷經多次分靈,在日本各地共成立了三千餘間八坂神社,但因為1868(日本慶應4)的神佛分離影響,終於定名為「八坂神社」。 

一般而言,提到八坂神社的正門所指的是「西樓門」(為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其實西樓門為八坂神社之側門,西元1497年重建,2007年將外觀塗上丹紅,相當顯目。神門神蹟:據說西樓門不結蜘蛛網,即使下雨也不會留下雨水的痕跡。

蓊鬱的綠蔭襯托成排的朱欄與朱色常夜燈,是八坂神社特色景觀之一。

八坂神社境內MAP(圖引: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access/02.html

八坂神社最主要建築:本殿(右)與舞殿(左)。

本殿座北朝南,由早期正面五間寬的神殿與拜殿組合而成,並重建唐樣檜皮葺入母屋式(歇山式建築)屋頂將兩棟建築連接起來,形狀珍奇成為日本特有建築風格,稱為「祇園造」法,是一種相當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建築方式。

京都人認為這裡是守護經度東方的蒼龍,傳說在本殿下面的池為龍穴,很多信眾會來搖動掛鈴祈福。八坂神社奉祀著「素戔嗚尊」、「櫛稻田姫命」及「八柱御子神」等神明。在日本神話中,素戔嗚尊是擊退代表所有災難的「八岐大蛇」拯救了櫛稻田姫命,也為民間帶來幸運,是令人十分敬仰的神明

墨色屋瓦配上赭紅色裝飾邊與白牆既華麗又莊嚴。

神社正中央入母屋式屋頂的建築,是為「舞殿」,地板架高用來崇拜神明,這裡也是舉行婚禮的神聖地方。

舞殿橫樑下掛滿信眾奉纳的獻燈。

入夜後奉纳的獻燈別有一番美感!

南樓門。其實這才是八坂神社真正的正門,門外有京都現存最大的石鳥居(可惜CJ未出去拍)。

子社之一。

正殿外有很多的「御前社」,其中東邊的「美御前社」前面的「美容水」泉水據說只要將泉水在臉上滴個23滴,不只外貌膚質健康美麗,連個性也可以變得美好,讓女信徒趨之若鶩。

八坂神社本殿後方有棟老舊不起眼的「結馬舍」,高腳倉庫式木造建構,黝黑樸質的木料顯得非常古老。

上頭滿滿是各式各樣奉納紀錄,匯集了多款書法字體讓CJ看得津津有味覺得相當有意思!

 

八坂神社官網: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cj&aid=4239266

 回應文章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舊地重遊
2010/07/22 10:58

寒假的時候去過八坂神社,走馬看花,經你這一介紹,就稍有概念了,謝謝!

七月有祉園祭嗎?你會介紹嗎?

C J(kocj) 於 2010-07-23 09:28 回覆:
唉~~CJ到京都已8月上旬,祇園祭都過囉